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我的朋友管榮章

我的朋友管榮章

文/葉琰新 核工80

管榮章

管榮章(左)與同學在成功湖泛舟

2018新年才過,小管元旦才和多年不見的老同學阿材歡聚,又和大家在LINE 上隔著海角天涯互道新年快樂;那料不到一星期陪著他歷經考驗六十寒暑的心臟忽地停了,消息傳來,使人頓感人生無常,世事難料,但妨彿冥冥中又有定數。

我是管榮章的大學同學,台灣的1976年聯考把我們從全台各地湊到新竹的清華大學,從此訂交超過四十年。從新竹一路混到美東,大家雖然東西南北,也一直保持連絡。我們的同學張建忠,混名張K者,此地許多人熟識的,應該是小管交情最深的摯友,也是小管生前最後見的人,才最該在此地回憶小管的人,可惜他現在人在外國,不克回來參加。

小管在華府多年來熱心公益,在工作之餘,也擔任清華校友會會長,戮力鼎合北京新竹校友和諧交流,最難得的是與交大校友倡辦以台灣清華交大模式的「梅竹賽」,出錢出力,讓海外遊子有抒發身心的活動,也傳承兩友校的歷史,尤其不容易。華府梅竹賽在歷任清華交大校友會延續辦了二十多年下來,管會長首創之功不可沒。

小管多才多藝,就像沈君山一樣橋棋兼修,左右開弓。同為橋棋雙料的徐明德回憶清華的時光:「我、小管、炫、大狼頭四人大二住同間宿舍,幾乎每晚先打八付橋牌再讀書,結果是一學期下來,一人all pass, 一人當一科,一人當二科,一人當三科。四人立即決定下學期不再同宿」呵呵。老牌搭林盈炫回憶:「打牌雖然有一定的rules,但個人思維差異,我們也常常有爭議,然而也就如此逐漸陪養出默契來。打牌在小管來說就在enjoy the game ,求勝固然所欲,更重要的是完全投入比賽;因為過程的高潮起伏,更能感受到另一番境界」小管在清華時忝為梅竹賽橋牌兼象棋校隊主力,無役不與。也曾代表清華勇奪大專杯橋牌亞軍。對橋牌的熱忱也是他推動華府「梅竹賽」的趨動力,特此一提。

管榮章

2017年六月在華府野餐聚會與清華校友合影:右一管榮章,中間程時敦

華府是個大碼頭,各方豪傑不時就過境打尖。小管總是熱忱招待,同學公認第一名。好客的他有許多老少朋友。聽他說過他與忘年交程時敦卅年的情誼,死而後已,令人動容。程老去年11月以九二高齡辭世,生死之間令小管感觸良深,宛如親人去世,奔走連絡替程老辦後事。誰能想到不到兩個月,老朋友又天上見面呢?

人生如打橋牌,上帝發給你的牌是好是壞都要打下去。中年以後的小管拿到手的牌⋯怎麼說呢?「很有挑戰性」。19年前被庸醫所誤牙病細菌感染導致心臟瓣膜受損,在華府醫院接受手術才救活。我們老友前往探望打氣猶歷歷在目。病灶一開此後二十年來數次進出鬼門關,我們老友聽聞都驚心動魄。記得一次聚首談笑間小管從口袋拿出他的醫院帳單給大家開開眼界,乖乖,是以十萬計的哩!橋藝高超如小管者打上帝發的這手牌也很吃力,我們都可以想見他身心、家庭、事業、經濟上受到的壓力。所幸他還有家人子女的呵護,跟無數的朋友的關懷。他也在教堂尋到信仰。

看過電影「Up in the air 」都懂在美國職場有如叢林,尤其是年輕人掛帥的資訊行當,在資本家算盤裡經驗與能力往往不如廉價與少年。小管加上有進出醫院的醫療史,更是double whammy。兩年前離開出力甚深的公司,雖然很快進了新公司,但是新工作新環境帶來新壓力,各種因素影響人的精神狀態,開朗如小管竟然得了抑鬱之症。此症號稱世紀不解之症。好在關心小管的人多,特別患難之交張K打開家門與之陪伴兼打氣。快一年下來小管在朋友情誼相助,兒女呼喚下終於能回到初心,自助天助竟然在去年底走出困頓心結。特別為了辦程老的後事小管找到推動力把自己拉回與人互動關懷的以前的自己。當然,是他的坦誠樂觀的本性救了自己。

小管最後幾個月是心情愉快的,對未來充滿了希望。在去年十一月感恩節他在LINE上感性的和同學說:
「我現在發現這個世界原來是是這麼美好的!
   想和同學們分享一點我目前狀態下的一點心得:
    Happiness is pretty simple:
    someone to love,
    something to do, and
    something to look forward to。」

他在跌宕人生的高點遽然離去,不拖泥帶水,老實說也是很讓人羨慕的。相信我們每個認識他的人都感受到他對生命的熱誠,與困頓抗爭的勇氣。我們幾個當年核工後段班的會眾均以六十分低飛閃過為鵠的,在課業繁重生活蒼白的工學院苦中作樂。如今小管在人生中低飛閃過六十整就先畢業了,其間逃過一次又一次的死當也是生命實力的驚人展現。只要我還沒有老年痴呆症之前,小管一直會鮮明的活在我的腦海裡。

<1-12-2018 草於Gaithersburg, MD>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