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陳昇瑋校友辭世|臺灣AI專家 曾為臺培育6千人才

陳昇瑋校友辭世|臺灣AI專家 曾為臺培育6千人才

本篇資料整理截至2020/4/15
圖片
陳昇瑋小檔案
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資工系學士(1998)
國立清華大學資工所碩士(2000)
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工學博士(2006)
經歷:
玉山金控科技長、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財團法人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董事長暨執行長、科技生態發展公益基金會執行長台灣資料科學協會理事長、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以及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研究員暨資料洞察實驗室主持人。
獎項:
行政院科技部優秀年輕學者計劃(2016)IEEE ComSoc MMTC Best Journal Paper Award (2014)、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年輕學者創新獎(2013)、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優秀年輕學者計劃(2011)等,發表超過 130 篇學術論文
研究領域:
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計算社會科學及多媒體系統等。
 

陳昇瑋校友日前因腦出血意外陷入昏迷,經醫師全力搶救仍無法挽回,不幸辭世。這突來的惡耗,家屬慟失至親、社會痛失棟樑,母校同感哀痛。

陳校友懷抱貢獻社會的使命感,再加上從不自我設限的視野與格局,他在 2014 年創辦「台灣資料科學年會」,成為台灣在資料科學及大數據領域的指標活動。2016 年成立「台灣資料科學協會」,並藉此結合學術界能量, 2017 年開始推動產業人工智慧化。在中央研究院及台灣六家重要企業的支持下, 2018 年成立台灣人工智慧學校並擔任執行長,二年內為台灣培育超過 6,000 位人工智慧人才,全力達成產業 AI 化及轉型升級的使命。

秉持「技術傳教士」的心志,他在多家重要媒體撰寫專欄、接受訪談、四處奔波演講,推動人工智慧在各產業的深化應用與創新轉型。同時,也將多年跨界產業的洞察與思考集結《人工智慧在台灣:產業轉型的契機與挑戰》一書,是第一本為台灣而寫、從台灣角度出發的 AI 轉型策略。

從創立資料科學年會到成立台灣人工智慧學校,陳昇瑋的初衷始終不變:「讓『找不到人才』不再成為產官學研各界發展人工智慧的障礙,建立『自己的問題自己解決』的文化,打破被技術殖民的慣性,促成產業轉型,建立社會信心。」這也將是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持續努力的目標與使命。

充滿理想與熱情的陳昇瑋校友,從無到有開創台灣人工智慧推廣與產業 AI 化的新頁,他的典範會永遠在我們心中

個人專訪文章連結

資料來源:

影片來源:轉載於經濟日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