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人故事館】領導全球最大單一鍍面鋼廠 吳林茂:經營要腳踏實地、精益求精

【清華人故事館】領導全球最大單一鍍面鋼廠 吳林茂:經營要腳踏實地、精益求精

專訪/曾美惠、王思齊  撰文/王思齊、林昱渟(人社21)  照片提供/吳林茂
 
吳林茂小檔案】
學歷
清華大學材料系學士(77級)          
中山大學EMBA 碩士(2006年)
現職
燁輝企業董事總經理
燁輝(中國)科技材料董事長
燁興企業董事長
吳林茂
 
來到高雄橋頭,一路從廠區大門、總部門口到接待室,管制嚴謹有條,廠區整潔有序,翻開質感兼具的產品目錄,各色鋼捲製程與特色歷歷呈現,有別於傳統工業的粗曠印象,這裡正是全球最大的單一鍍面鋼廠──燁輝鋼鐵本部。

燁輝鋼鐵於1978年創立,在吳林茂的領導之下,燁輝鋼鐵已走過三十個年頭,順利度過多次危機和不景氣,如今不僅是全球產量最佳的單鍍鋼場,更曾榮獲建國百年公開選拔之臺灣百大品牌之殊榮,為台灣鋼鐵界首屈一指的代表企業。在亮眼成績的背後,任職燁輝總經理迄今近18年、於今年榮獲傑出校友殊榮的清大材料77級校友吳林茂,他是如何帶領燁輝度過危機,在傳統產業界中脫穎而出,屢創營運佳績?

回首清華時光 物理轉材料改變一生

踏入接待室,牆上渾厚的書法字畫映入眼簾,正是清華校訓「厚德載物」四字,吳林茂笑道:「這個不是我讓人掛的,是中國鋼鐵廠參訪時送的禮物,但只有清華人才能一眼看出是清華校訓!」

憶起當年的清華時光,吳林茂回憶道:「當年考上清大物理,因為從鄉下解脫了,到新竹後迷上打撞球,美其名是物理系的『碰撞實驗』。活動中心十點鐘關閉以後,我們就再去外面打。」也因如此,課業當然無法兼顧,物理還需要補考,大一下學期他便奮發圖強勤跑圖書館,最後拿到物理系第一名,並轉到材料系,這個決定也改變了他的一生。

大二轉到材料系後,因為是第二屆,當時教育部尚未核准清大材料的必選修課程,因此許多工學院的重要課程如圖學、工程力學等吳林茂都沒有修,反而有更多時間去運動,也因為運動比賽都拿第一,前兩屆的材料系甚至被戲稱為「清華的體育班」。

提到在學時期記憶深刻的師長,吳林茂立即想起大一時教基礎物理的李怡嚴教授,「他個子小,口袋總是有各種玩意,那時候一個禮拜有五堂課,他的講義都是手寫再用鋼板刻印的,字寫得真的好潦草,但他教學非常認真。」吳林茂大笑道,另外材料系的傅衣信教授也讓他印象深刻,傅教授考試的時候前十分鐘要大家自己看題目,後四十分鐘可以互相討論,討論完畢後,留十分鐘自己寫答案,非常有他的一套方法。

吳林茂

材料77於清華棒球場合影 (前排左一為吳林茂)

任職中鋼十一年 外派印尼開啟新視野

服完兵役後,吳林茂收到中鋼邀請應徵的通知信,順利開啟職場生活。中鋼屬於公家機關,算是國營企業,有自己特殊的管理辦法,升遷都是靠個人實力和工作表現來決定,並非依循旁門左道便可獲得特權。1983年,踏入中鋼後約四年半的時間,吳林茂升為課長,1986年外派印尼三年。

「假設沒有去印尼,我可能就一直待在中鋼了。」在印尼,吳林茂遇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從美國、法國到荷蘭、印尼,各國民族性之差異令他大開眼界,也勾起他轉換工作環境的想法。「一生就待一家公司好像有點可惜。」吳林茂坦承,在中鋼工作的生活很安定,大概能夠預期自己何時升遷、何時退休,而在外派印尼後,他更希望能夠體驗別於中鋼的私人企業,挑戰自我。

推動TPM改變困境 引領燁輝屢創高峰

從中鋼到燁輝,吳林茂自1990年起進入燁輝擔任技術處處長,至2002年出任總經理至今,為公司帶來不少貢獻,其中重要的決策之一,便是推動TPM (Total Productive Maintenance)。燁輝廠房設備因24小時運作,五、六年後就因漏油、光害太嚴重等問題致快速劣化。因應此問題,燁輝派代表去日本學習TPM管理活動,實行後順利讓設備穩定度提高,1997年燁輝的設備總合效率(OEE)為67.7,推動TPM之後OEE提升到79再到如今的89,22年來一路穩定成長,進而使燁輝能夠擴大產業規模、增進產品品質,穩定獲利。

「當年引進TPM燁輝是臺灣金屬業第一家,今年我們將挑戰世界級賞。」在囊括下優秀賞、優秀繼續賞、特別賞、精進特別賞之後,吳林茂自信的笑道:「這是最後一個獎,目前全世界中世界級賞大概只有25家,假如成功,燁輝就是全世界鋼鐵業第一家。」

燁輝建廠時即定位成為世界最先進、品質最優良的全製程鍍烤鋼捲專業製造廠。在產品方面,1%的不良率為公認值,但燁輝堅持應低於0.8%以下,嚴謹的態度使產品合格率隨之提高;除了硬體之外,服務也是燁輝極為重視的面向,遇到客訴時,調查完畢後若產品有疏失,燁輝都會負責。長期秉持這樣的原則,燁輝贏得各界的肯定,除了保持低客訴率,公司與客戶的關係也十分良好。

「燁輝同事間不分黨派,只有燁輝派。」吳林茂強調,公司領域涵蓋機械、儀電、冶金、材料,同仁們的經驗相當豐富。新人進來三個月之後,都需要寫心得報告,從心得報告中便可知道,燁輝同仁在技術和經驗上都是公開的,不會藏私,這點也是燁輝的特色之一。

吳林茂

2016年3月23日京都TPM精進特別賞頒獎領獎

南部校友會成立幕後推手 登山哲學鍛鍊身心

「其實我是這幾年才和母校比較有接觸。」吳林茂笑言,一來是長期在南部耕耘,二來是沒有管道,直到2013年,在物理77級的台積電副總蔡能賢的邀請下,加入清華企業家協會(TEN),協助籌辦年會等活動,並於2016年接任TEN會長,才開始廣泛參與清華各項活動。

身為清華百人會成員,吳林茂熱心協助母校和母系。清華百年校慶時,他不僅在班上提議支持校友體育館建立,擔任南部召集人積極響應,更在2017年率先加入材料系雙百會。也因如此,清華大學和校友總會希望借重他在南部的影響力,成立清華大學南部校友會,在各方奔走下,2018年6月16日中部與南部校友會於焉而生,如今南部校友會群組已有三百多人,吳林茂更在同年獲選為校友總會常務理事,並於2020年接任南部校友會會長,積極促成燁輝與清華的產學合作,為母校的發展貢獻己力。

在繁忙的工作與公益活動中,吳林茂以運動健身紓壓,至今已完成28座百岳,包括台灣第一高峰玉山(四次)、北大武山(三次)、天使的眼淚嘉明湖(二次)等。2019年8月他利用東京出差機會,登上富士山之最高點劍峰(3775.6米),有別於一般山友都只到富士山火山口之鉢口,吳林茂獨自再花1小時登上劍峰並環鉢口一圈,不輕言放棄也不留下遺憾。

因爬百岳較花時間,現在吳林茂改為每周日以鍛鍊式登山之方式爬力里山,先開車至620米高之停車處,一開始爬就不吃不飲、不聊天不休息之方式,拿兩隻登山杖,約花65分鐘時間一路直上山頂1170米之三角點,充分達到有氧運動之目的。在山頂休息約兩小時補充養分、水分及1小時內吃一顆雞蛋再下山。下山時則須非常小心,要善用兩隻登山杖,且使用不會傷害膝蓋之一階兩步法方式下山或小碎步(無階梯)以保護膝蓋不會受傷害。吳林茂也特別提醒熱愛登山的校友,須注意每次登山需間隔三天,目地讓肌肉、骨骼與膝蓋充分休息後才可再爬山,此稱為「爬一休三法」,以維持身體機能,達到健身目的。

吳林茂

2016年玉山單攻登頂
 
 
更多經營燁輝之企業精神與心路歷程詳見 吳林茂 分享於燁輝三十年突破困境之管理活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