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人故事館】紀錄片導演蘇志宗:財富的界定不應侷限在金錢

【清華人故事館】紀錄片導演蘇志宗:財富的界定不應侷限在金錢

專訪、攝影/陳千惠 撰文、攝影楊子欣 外語21級 照片提供蘇志宗 化工90級

圖片

【蘇志宗小檔案】

學歷
清華大學清華大學化工系學士(90級)

現任
中視《大陸尋奇》節目專案製作人兼編劇
台灣烏鐵奉茶協會 理事
台灣炫光藝術協會 理事

經歷
台灣武藝文化研究協會 理事長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文化創意事業系兼任助理教授
公共電視公行部經理
公共電視《我們的島》、《自然公園》
《向大地震學習》等節目製作人

 

歷年得獎或參展紀錄逾80件作品,2020年以公視紀錄片神殿入圍電視金鐘獎 非戲劇類節目剪輯獎。

圖片


適逢蘇志宗畢業三十值年,為了齊聚90級的校友們回母校團聚,他號召各系同學們拍攝畢業三十年短片。與大部分校友不同,他走上了一條影像紀錄的路,用自己的方式回饋社會。圖片點選看  就等你回來影片

人生無預期的轉折

從清華大學化工系學士畢業後,蘇志宗因兩眼視差過大而免役,又因哥哥經營的出版社有投資影視產業,於是抱著增廣見聞的心態,趁免役這兩年見見世面,在畢業後的隔天就投入電視產業,幫忙扛腳架。沒想到在邊學邊做的過程中,他意外地產生了興趣:「那個時候我的求知慾達到人生的高峰,每天下班都在讀相關的書籍。」原本兩年的規劃無限期延長。

剛畢業的他在電視電影製作產業算是門外漢,雖然基礎的企劃、拍攝、剪接,努力鑽研三四個月則能小有所成,但若要拍攝出有自己風格的作品則需要天分及時間的淬鍊。初接觸時他也曾接觸過類戲劇,「初期還沒能力選擇,就只能跟著拍,當可以做決定的時候,我希望能做還沒有人做的事,能為社會做改變。」公視的「向大地震學習」就是九二一大地震後的作品,片中除了記錄當時的災情,更涵蓋了防災避震的知識。理工科背景出身的蘇志宗,在清華紮實的專業訓練下,培養了極佳的邏輯能力,讓他在拍攝公視的「自然公園」,面對生態科普相關知識時非常得心應手。

公視「我們的島」是影響蘇志宗最深的作品,因為這部作品,讓他感受到拍攝紀錄片也能護台灣環境、監督環境政策,並成功推廣環境教育,他說:「我那個時候就覺得這輩子夠了,我已經可以對後代子孫有所交代了!」然而,環境紀錄片雖然能對於社會有正面影響力,但拍攝過程仍存在破壞環境的隱憂,他在訪談中提到,許多從業人員為了拍攝珍貴的畫面,意外曝光了隱密的生態保護區,因此拍攝畫面所帶來的後果也是環境紀錄片導演需要留心的。

夢幻清華

「我覺得清華給我的是一段很夢幻的大學生活,我在進大學前幻想過的大學生活都在清大完成了。」蘇志宗回憶起升大二暑假那年,為了讓學弟妹感受到化工系的熱情,他整個暑假都窩在系學會畫迎新海報,最後憑一己之力完成了四張全開相連的海報共十六張,並署名「黑白郎君」,更在其他系還來不及準備的時候,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攻佔學校海報牆,也因此在那年颳起了一陣由黑白郎君發起、以布袋戲角色署名的海報之戰。

4
蘇志宗校友於大一暑期繪製了16張大型迎新海報。

從業數十年,蘇志宗深信財富的界定不只是金錢,自我實現則是更廣義的財富釋義,「你要先懂得關心社會,你才會知道社會缺什麼,再針對缺少的部分以己之力解決。」現在的他,正在籌畫新的拍攝項目「修旅行」,他打算與女兒利用影像紀錄的方式,上山下海尋找能人異士,傳達旅行即修行的簡單生活態度。

1
蘇志宗校友攝於名人堂。

2
蘇志宗校友攝於名人堂

6
花蓮大港口和靜浦部落為蘇志宗校友與其妻子舉辦婚禮。

6
蘇志宗校友與阿美族好友共舞。

3
蘇志宗校友全家福。

圖片
蘇志宗校友拍攝天津中幡。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