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人故事館】洛趣創始人謝居助|活出自我的獨特價值

【清華人故事館】洛趣創始人謝居助|活出自我的獨特價值

專訪/陳千惠、張妤安 人社24      撰文/張妤安 人社24      修訂/陳千惠、謝居助      照片提供/王思齊、謝居助

【謝居助小檔案】
學歷:
清華大學資工系 學士99

台灣大學電機系

現職:
上海洛趣資訊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
上海校友會副會長

經歷:
上海阿几網路公司 機器學習總監
上海百腦匯公司 電子商務暨市場營運總監

謝居住校友

回顧來時路,上海洛趣資訊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謝居助說,自己的前半輩子是一連串的奇妙因緣,其中在清華的歲月奠定他往後人生的主旋律。

親炙劉炯朗校長

在清華求學的期間,謝居助曾擔任學校校務會議的學生代表、系代表和學務總召,對劉炯朗校長有非常深刻的回憶。「劉校長是一位非常獨特的校長,他就是一盞燈,引導學生認識自己,認識這個社會。他的這些思維深深影響了我之後十幾二十年。」他表示,為推動校務,劉校長半夜親至宿舍找他溝通,現在回想起來記憶猶新。

雖然離校多年,劉校長的身教與言教影響了他。「劉校長告訴學生健康最重要,其次要找出管理生活或工作的方法,觀察事情的本質並做記錄,有數據後找出對策去實踐。」「我很幸運在清大遇見了劉校長。」謝居助感性道來。

緬劉炯朗校長

創業漫漫路

原本對建築充滿熱情的謝居助,因緣際會地成了清華資工系的尖兵,還帶領過抗議學潮,幸好課業維持得不差;在陪同學報考台大電機研究時,又在意料之外榜上有名。

在台大恩師翁景民教授的啟發下,謝居助決定踏上創業之路。「你的未來可以去大公司找一個安穩的工作,或是走一條自己的道路,雖然創業失敗的機率很大,但你可以看得到不一樣的人生風景。」謝居助從台大育成中心開始創業。由於體悟到市場太小,於是毅然出海尋夢。

2008年他先到廣州管理6000人的代工廠,隨後受賈伯斯過世的影響,感受世事難料,年輕炙熱的夢必須開始行動,因此於2010年海外首度創業,打造線上的設計平台。

第二次創業是建造旅遊推薦系統「布拉旅遊」,公司剛剛成立時,只有三名員工和手頭上的兩萬人民幣,隨著事業日益發展,夥伴竟因野心過大導致在2018年時虧空公司公款一億六千萬人民幣。幸好他在此之前發現公帳有問題,及時退出。

清華多樣化

重回清華,謝居助表示學校改變很多,人多、建築物多,其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新的圖書館。以前總覺得舊館太小,清華需要有個大圖書館,才能與它相襯。

他也逛了南校區,有著更廣大的青青草原及公共藝術「葉子」雕塑,得知學校現在有藝術學院、教育學院及未來可能成立的學士後醫學系等,他欣然看到大學的多樣化。

選擇有挑戰性的

謝居助提供一套自創的回饋分析法,來幫助大家檢視自己擅長什麼:記錄自己一段時間的學習狀況,就能發現某些事情你做的比別人好,而這些事情就是你的潛能,可以好好發揮。

他也提醒大家永遠不要「高估自己的輸出和低估自己的貢獻」,並建議在選工作的時候,要選擇對自己有挑戰性的,如此一來,才能有所收穫、進步與成長。「不論一路風霜多麼刺骨,不論一路波濤多麼洶湧,不論一路內心多麼恐懼,都不要被擊退,我們要活出自我的獨特價值。」他最後提點。

謝居助大學時期

大學時期的謝居助

上海校友會

臺清交中山四校聯合年會籌備委員會委員(謝居助左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