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人故事館】優群科技王朝樑 工程師魂圓夢創業成

【清華人故事館】優群科技王朝樑 工程師魂圓夢創業成

專訪/陳千惠顧問 撰文/楊子欣 外語21級    攝影:呂晉緯 材料20級 圖片提供/王朝樑

國立清華大學第二十二屆傑出校友

【王朝樑小檔案】

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1980級

經歷:

工研院機械所副工程師

優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榮譽:

清華大學工學院第六屆傑出校友

清華大學第二十二屆傑出校友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_DSC9275.jpg

「我十歲就立志創業。」優群科技公司董事長王朝樑說。「我的志願」是每個人從小逃不掉的作文題目,做到實現志願的人卻寥寥可數,然而王朝樑不只做到了,更做得非常成功。

陰錯陽差的志願

「考上動力機械系如我所願,可是學校……都怪自己為什麼分數考那麼高?」王朝樑模仿起當年懊惱的口吻。從小深受父親的影響,家裡是鐵工廠,王朝樑說他小學一年級時就已經能到工廠焊接,因此很清楚自己未來要讀機械。因為父親和哥哥都是念成大,家裡又住附近,所以他將成大列為心目中的第一志願;然而事與願違,沒想到高三時的成績突飛猛進,結果一不小心成績就越過成大,上了當時台灣排名前十的清大動機系。

剛到新竹的那晚,王朝樑回憶起當時,整條光復路都是黑暗的,繁華程度完全無法跟台南比,心情百感交集,拖著行李心不甘情不願的進校,但不久後,他就改變這個想法了,他發現清華校園到了晚上會有霧,感覺和溪頭的景色十分相像,漸漸愛上這裡。

「來到清華是一個美麗的誤會,但這個誤會卻讓我獲得許多意外之喜。」他說,例如清華偏遠,但也因為地廣人稀,大家都一起讀書一起玩,讓他收穫不少至交;大二學電路學時,發現自己電子學得比機械還要好,因而擴大目標朝機電整合方向鑽研,這讓他後來就業服務於工研院,在為期八年「中華民國生產自動化」的工業機器人研發計畫中,得到很好的發揮機會,也為台灣工業升級做出了一點貢獻。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633202961.jpg

1984年機器人視覺系統

莫忘初衷

王朝樑讀動機系為的是興趣,而不是為追求高分,他說:「我理論研究的課程都求過就好,但只要是動手做的,像機械設計,我就要求自己要拿到全班第一。」畢業後,王朝樑為了找到能夠理論與實務並存的工作,便到工研院機械所擔任副工程師,以累積未來創業所需經驗。當時台灣缺少電子與電機相關人才,因此待遇較高,但王朝樑仍堅持當機械工程師,他說:「電子的器材不貴,我自己買回來在家玩就可以了,但機械的東西動輒就要百萬、千萬,所以得借助公家的力量。」

1987年王朝樑與數位好友共同集資新台幣300萬元成立優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從事自動化機械設備及電子產品的研發及生產,公司資本規模從初創的300萬元增加了300倍之多,客戶遍及歐美各大品牌商,成立30多年來公司獲利年年達標。辦公室牆上隨處可見的機械圖,王朝樑更是隨時可動手畫,現場示範繪圖,足見他不只具備領導長才,骨子裡更是實打實的工程師魂。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_DSC9374.jpg

2021年實打實的工程師魂,親自操作機器

以德交友 患難與共

談起公司獲利直線上升的起因,是來自在美國學弟的求助,當初王朝樑並無意協助生產,但在學弟的苦苦哀求下,心有不忍,便答應協助,沒想到原本自己不看好的記憶體模組/卡卻意料之外的大賣,公司業務忙到懷孕的太太從工研院下班,還得到公司幫忙。

王朝樑是朋友們的貴人,而這些朋友也成為王朝樑的貴人。優群科技公司業務蒸蒸日上,在王朝樑每晚忙到焦頭爛額之際,他一位在台灣銀行工作的朋友來找他修電腦,「好,你下班來我這邊報到,我工作結束不管幾點,都去你家幫你修電腦。」王朝樑笑道:「我根本不會修電腦,我只是想找個幫手。」到朋友家中,他發揮自己「動手做」的精神,電腦不能開機,就敲敲打打,把該插的地方重新插,結果電腦就神奇地好了,這位朋友感念在心,在台銀資金周轉方面幫了很大的忙。

回饋清華

王朝樑感念地說:「清華的招牌讓我在工作上很受用,因為形象和信譽都很好,客戶和朋友就會對你很有信心,所以我回饋清華,希望這塊招牌不要黯淡,也是在幫我自己。」身為工學院第六屆傑出校友的王朝樑,歷年贊助羽球校隊,捐贈興建「校友體育館」,更長期資助動機系由大學部學生組成的技術團隊-DIT機器人團隊及清大賽車工廠,讓學生們屢獲佳績的同時無後顧之憂。

榮獲第二十二屆(2021)傑出校友,王朝樑以身作則,證明興趣之於人的重要性,他認為找到自己的興趣,並在自己興趣的領域追求卓越,成就感就會伴隨而至。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303281078.jpg

1978年自製遙控飛機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287482727.jpg

1986年操作S型機器人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2.Comdex1992.jpg

1992年參加Comdex計算機經銷商博覽會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173493432.jpg

2017年全家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