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人故事館】台積電副總王英郎:只要覺得有趣就不會累

【清華人故事館】台積電副總王英郎:只要覺得有趣就不會累

專訪/陳千惠顧問  撰文/楊子欣 外語21級  攝影/呂晉緯 材料20級  圖片提供/王英郎

國立清華大學第二十二屆傑出校友

【王英郎小檔案】

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物理系學士88級

經歷: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營運 / 晶圓廠營運副總經理

榮譽:

四十一屆十大傑出青年

五次獲國家發明獎

六次獲經濟部中華民國團結圈競賽金塔獎

清華理學院第九屆傑出校友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IMG_8565.jpg
王英郎,55歲,曾獲十大傑出青年,五次獲國家發明獎,亦是在世界級企業台積電最年輕的經理、技術處長、廠長。除此之外,比起台積電許多喝過洋墨水的工程師,只在本土拿博士的他,在全球擁有高達283項專利,其中包括136項美國專利。問他這麼拼不累嗎?他說:「只要覺得有趣就不會累。」

諾貝爾獎的夢想

王英郎在台中一中時,老師鼓勵他往研究方向努力,而他的物理成績最好,又有著拿諾貝爾獎的夢想,就選擇物理系。然而,許多科目遊走在被當邊緣,他漸漸發現了不對勁,曾經最拿手的物理,卻讓自己覺得備感挫折,大學的物理跟高中的物理根本不是同一回事,當時物理系有些人無法在四年內順利畢業,讓他不禁感嘆:「讀物理需要一些天分,那些物理讀得好的人真的是天才!」

畢業後,王英郎邊讀材料研究所,本想到當時薪資最高的鋼鐵業工作。一次因緣際會下,他有機會到竹科參觀台積電,被半導體吸引,他說:「金屬已經做了兩百多年,能被改變得比較少,而半導體正要開始,一直有新的技術,所以覺得半導體比較好玩。」因此他決定到當時名氣並不大的台積電工作。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543585721.jpg

著學士袍攝於清華園校門口

台積電的成長歲月

在台積電還是菜鳥的他,還記得中一中老師的鼓勵,為了一圓當教授的夢想,偷偷的報考電子博士班,寧可自告奮勇上大夜班,白天到學校修課,日夜顛倒也要完成學業,問他如何堅持下來的,他還是老話一句:「只要有興趣就不會累。」

在台積電近三十年,王英郎跟著公司歷經風雨、共同成長,曾經同時身兼兩廠的廠長率領數千多名工程師,縱然已經有數百個全球專利,論文也發表過上百篇,但他認為帶著人進步比自己進步來的成就感大,他說:「剛開始總是最難的,但有了第一個專利就會知道第二個要做什麼,如果帶領的每位同仁都能進步一分,就會為公司帶來數千分的貢獻。」

王英郎在台積電看似一帆風順,但並非從未遇到挫折,曾經他從廠長被調到研發部門領導,他坦言那段時間壓力很大,每天都想著要怎麼跟上進度,幸好大家不藏私,在同仁的幫忙下,才順利完成上層的期望。「學習最快的方法就是把你丟到一個地方,給你舞台,人自然就會survival(生存)。」王英郎說。台積電的工程師背景各異,卻有著「一定要把事情做好」的共同目標,從員工、客戶到供應商,彼此相互信任,最終成就在世界半導體產業占一席位置的台積電。

物理系的深遠影響

回憶起在清華的日子,王英郎曾參與過代聯會與救國團的文化服務隊,他認為這些都是很重要的訓練領導力的機會,也因為這些經驗,讓原本生性害羞的他,有了更穩健的台風。

談起在物理系的過往,王英郎對於教授仍止不住的尊敬,不管是吳秀錦教授批改作業嚴謹的態度,或是李怡嚴教授深埋在書堆中的熱情,抑或是沈君山教授風流倜儻、一派輕鬆的教學態度,都讓他深深佩服教授們對於物理的熱忱與強大的自制力。雖然求學時,王英郎在物理的領域跌跌撞撞,但三十多年回頭看,仍感謝物理系為他打下的基礎,「讀過物理之後讀什麼都覺得沒有物理難。」王英郎笑著說。

王英郎身為清華理學院第九屆傑出校友,今年更榮獲清華大學第二十二屆傑出校友,他說:「希望自己未來二、三十年後成為什麼樣的人,現在就要開始做。」他勉勵學弟妹們要隨時抱持著「三心」:好奇心、企圖心與勇於創新的心。對未知有好奇心才會產生興趣;對工作有企圖心才能蒸蒸日上;對現狀有勇於改變的心才能突破牢籠,發現不一樣的世界。

圖片

75年冬令青年自強活動(前排右一王英郎校友)

圖片

參加救國團的文化服務隊(講台上站立者王英郎校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