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人故事館】創投界「如」魚得水的科技人 水木創業顧問董事長廖湘如

【清華人故事館】創投界「如」魚得水的科技人 水木創業顧問董事長廖湘如

圖片

從IC工程師、研發副總,再到創投公司的董事長,廖湘如的人生經歷豐富多彩,就如同她的清華歲月五彩繽紛,在校時她熱衷參與各種校園活動,畢業後她對於清華貢獻持續不斷,投注心血創立「清大創業車庫」,回饋母校為學弟妹提供創業諮詢及輔導。

專訪:呂明諺主任、楊子欣(外語21B)/撰文:陳瀅慧(教科23G)/校稿:校友中心/攝影:計通中心、校友中心/圖片提供:廖湘如校友
 

——————————

在清華的回憶苦甜參半,從升高三暑假參加清大電機營,到大學錄取清大電機、畢業後還讀了兩年研究所,

這些經歷使廖湘如未來在面對困難與挑戰時,都能更加確信自己能正面對決、迎刃而解。

——————————

選擇清大電機與她的清華故事

高二升高三那年,廖湘如初入清華大學參加電機營,此後便與清華結下不解之緣。那次的電機營不只讓她認識清華,了解電機系學習的內容,還結識熱情的學長姐,使清華電機成為她的大學選填志願。入學後,她的行程滿檔,光是系上的電機營就擔任了四次輔導員,除此之外,還參加康輔營、合唱團、國樂社,以及諸多學校活動,並在大三成為女聯會(相當於女生學生會)會長。其中最深刻的是梅竹賽,同學們付諸全力在各項賽事拚搏,廖湘如也是梅竹賽大隊接力的選手,並在校運田徑賽中獲得金牌。

當然,難忘的回憶總是苦甜參半,「碩二是我最辛苦的時期,常常做研究熬到半夜。」廖湘如回憶她在研究所做論文時,由於研究遇到瓶頸,指導教授對此頗有微詞,為了讓教授了解她在研究題目上已做了各種嘗試仍無結果,她想到每週做進度週報,再偷偷塞進教授辦公室的門縫,漸漸地教授看到她的努力,於是換了一個研究題目,廖湘如如期順利畢業,碩士論文也獲得IEEE full paper刊登。這個經歷對她影響甚深,使她未來在面對困難與挑戰時,更加確信自己能正面對決、迎刃而解。

圖片

▲1989年,廖湘如校友畢業於清大電機所。

圖片

▲廖湘如校友於校慶奪得個人徑賽冠軍。

——————————

創投屬於高風險產業,決策更要從諸多面向評估,領導人的人格特質尤為重要。

——————————

從IC產業到創投界  工程背景獨具優勢

廖湘如在科技業從事IC設計近12年,一路從工程師晉升至研發副總,進入董事會後,有機會接觸到創投行業,才開啟創投的契機。過程中她發現比起做研發,自己更喜歡與人互動,於是轉而投入到創投界。

擁有工程背景、產業經歷的她,在評估公司潛力時,更能精準判斷工程技術及研發能力;且因有產業人脈,可以做精確的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許多具工程背景的產業界人士,能以專業知識及邏輯分析做系統性評估,所以在創投界發展獨具優勢。」廖湘如笑道。

「由於創投屬於高風險產業,決策更要從諸多面向評估。」除了觀察產業的成長性,挑選具門檻與獨特優勢之技術,更要評估商業化的可能性,同時藉由過去表現、他人評價來檢視團隊能力。「領導人的人格特質尤為重要。」廖湘如強調,主導的人必須有領導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個性樂觀正向,能秉持正確心態,謀取公司最佳利益,並以良善方式對待員工。

高風險的投資產業帶給廖湘如深刻的挑戰,也促使她不斷學習新事物,而讓她最有成就感的便是募到資金、獲得股東信任,以及在投資過程中看見投資績效的成長,和被投資者優異的發展。

圖片

▲廖湘如校友工作照,攝於聯電。

——————————

創業的過程中必然會學到很多,成長是無價至寶。若不幸失敗,也會更了解自己要什麼

——————————

把專業帶回母校「清大創業車庫」助學弟妹創業

在創投界發展有成,廖湘如也熱心於協助清華師生及校友創業,將自己的專業回饋母校。她曾任清大育成中心第一期企業導師,協助團隊取得國發天使基金最高額度1000萬元投資;更於2016年創辦「清大創業車庫(NTHU Garage)」,為創業者提供指引與建議。清大創業車庫是由一群清華企業家協會(TEN)學長姐們創立,目前有51名企業導師,提供進駐空間,安排企業導師輔導,舉辦工作坊、輔導會、車庫沙龍等活動,培育清大校友及學生創業。

如今創業風潮盛行,許多年輕人躍躍欲試,該不該一畢業即創業?廖湘如認為可以視個人的性格特質決定,想闖就去。「創業的過程中必然會學到很多,成長是無價至寶。」廖湘如表示:「若不幸失敗,也會更了解自己缺什麼、要什麼。」進而做中學、學中做,並培養不同於在企業任職員工的思維和視野。待時機成熟,或許還能二度創業成功。

圖片

2018年,廖湘如(前排右四)帶領清大創業車庫成果發表。

——————————

行勝於言就是清華人的特質。

——————————

畢業30年再聚清華園  以清華人為榮

畢業30年,多數校友已事業有成,有了空閒時間,可一點一滴回味珍藏在心頭的美好回憶。2016年,廖湘如以重溫青春時光為初衷,與同學共同籌辦「清華86級30年重聚同學會」,首開30值年校友活動的先例。

廖湘如笑著說:「我在大學時就是女聯會會長,所以和當時的同班同學、代聯會主席王秀鈞開始與各系代表聯繫,準備籌辦聚會。」大學時期原本就活躍的她,再加上多年耕耘於創投界,擁有各界清華人脈,因此邀請到屢獲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的黃文英(中語系86級)設計布置場地、知名電影製作人馬天宗(核工系86級)負責音響設備、藝術家楊承嫚(孟路,中語系86級)設計logo、張博論(工工系86級)設計宣傳海報等,在桌球館籌辦了 一場跨系大型懷舊晚會,帶領校友們重溫大學時期的歡樂場景;除了各班級上台表演,活動中也舉辦拍賣會,校友們飲水思源,將拍賣所得回饋母校,讓這場同學會不僅有聚首的感動,更是對母校溫情的延續。

「行勝於言就是清華人的特質。」廖湘如說,她認為清華校友是一群會做事的人,做得多、講得少,遇到時特別讓人有信賴感,同時也讓她以身為清華人為榮。廖湘如鼓勵年輕的學弟妹貫徹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力求進步、發憤圖強,並觀照與回饋社會。

圖片

▲2016年,廖湘如校友與同學首開先例,共同籌辦「清華86級30年重聚同學會」。

圖片

▲2016年,30值年校友張博論設計重聚活動宣傳海報。


廖湘如校友簡介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系(1986學士)、國立清華大學電機系(1989碩士)。曾任聯華電子集團研發部部經理、華聯創投集團co-founder 董事總經理、漢鼎創投投資業務總經理。2015年榮獲清華大學第16屆傑出校友、2015年擔任清華企業家協會會長,現為清大創業車庫共同創辦人、水木創業顧問董事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