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人故事館】從化學到歷史的斜槓人生—業餘史家呂正理

【清華人故事館】從化學到歷史的斜槓人生—業餘史家呂正理

圖片

步入呂正理校友位於北投家中的書房,人文氣息濃厚,窗外遠望是青山,木製家具與自然共生,點綴著牆上數幅家人的書法。曾經在頂尖的跨國化學公司擔任要職的他,如今鍾情於閱讀、寫作歷史。

專訪:呂明諺主任、楊子欣(工工24級)/撰文:楊子欣(工工24級)/校稿:校友中心/圖片提供:呂正理校友

——————————

人的興趣總是跟過去所經歷的息息相關。

——————————

童年夢想

「人的興趣總是跟過去所經歷的息息相關。」呂正理校友回憶起童年,出生於桃園大溪的他,時常帶著板凳到廟前廣場看野台戲、聽說書先生說書,晚上開收音機聽講《三國演義》,從此激發他對於歷史的興趣。可惜當時理工組佔多數的時空背景及父親的堅持,呂正理只好懷抱著歷史夢,選了最不用計算數學的化學,分發上了清華大學化學系。

誰也無法預料到的是,隨著時間的遞進,呂正理校友居然將化學讀出了興趣,他說:「其實化學與歷史是一樣的邏輯思辯方法,兩者都做有條理的分門別類,蒐集事實,客觀求證,再做歸納解讀。」在清華六年的訓練,不只為他在化學事業打下基礎,也為他將來客觀撰寫歷史書籍埋下了重要的伏筆。

畢業後,他擔任一家工程顧問公司的設計工程師。回憶起某一年校慶,他回母校,在成功湖畔遇到了當時的教務長朱樹恭先生,由於師生關係親密,呂校友洋洋自得地向他報告自己的發展,卻沒料到遭到教務長潑了一盆冷水說:「你走錯行了!你是從事業務或管理的人,不是工程師。」呂校友細細思考了幾天覺得有理,便開始向外投遞履歷表,因而有機會加入ICI(卜內門化學公司),從最底層的業務代表開始做起。他說:「教務長顯然比我還了解我自己,當時的師長真的好厲害,慧眼如炬,如果不是他的話打醒我,我的人生肯定完全不一樣。」

圖片

▲ 呂正理於清華求學時,與朋友合影。由左至右為:潘庭平、呂正理、張立源、莊碧陽、林守堅。

斜槓人生

從業務代表到台灣總經理,呂正理校友僅花了十二年,後來又奉派擔任ICI在中國的負責人。他印象中事業上最大的挑戰是1989-1992年,當時台灣的環保意識抬頭,嚴重威脅許多化學工廠的生存,而他在高雄的一家工廠也被迫停工了20個月,面臨關廠的危機。可是他仍然不放棄,與同事一起奮鬥,向政府及公司總部爭取支持,最終安然度過了危機。

呂正理校友後來轉業,開辦一家顧問公司,曾經協助二十幾家公司進行營運改善、策略發展及併購。同時他也跨領域投入歷史研究。2006年11月16日凌晨,呂校友自稱靈感突發,開始構思一本《另眼看歷史》,主要敘述中、日、韓及台灣三千年多角互動的歷史,最後竟寫了900頁,並勇奪2011年台北國際書展大獎。2021年3月起,他更跌破眾人眼鏡,在IC 之音開播一個兼有廣播及podcast 的說書節目,以「說書」的方式闡述他在七個月前才出版的新書《共產世界大歷史》。

他認為自己學到最重要的事情是要能隨時「充實自我」及「真心交朋友」——因為人總會碰到逆境,但一定別忘記趁這段時間充實自己;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而非等機會出現才做準備;而他也比喻現在是一個「打群架」的世界,必須以真心尋找理念相近的朋友,才能在患難中互相扶持。

圖片

▲ 2011年,呂正理以《另眼看歷史》獲頒2011年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

科技、商業與人文兼具,才能使人類有體積、具質量,世界才能朝正向發展。

——————————

7250募款計畫

呂正理校友與清華的感情深厚,除了擔任清華化學系系友會會長14年,協助母系發展,更於今年校慶發起「7250募款計畫」,以1972級四系同學為紀念畢業50年向畢業四系(核工、數學、物理及化學)系友募款回饋母校,總共募得2500萬,將用於「旭日計畫」協助社經地位相對弱勢、資源較為缺乏但具有潛力的優秀學生,也用於補助四系博士班的經費。由於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許多傳統理工學院的博士班學生招生日益困難,因此呂正理校友也呼籲政府多編列預算,他說:「國家需要的不只是半導體人才,其他理工科系如果長期被擠壓而枯萎,那就真的會成為國安問題。」

除了回饋母校,呂正理校友也勉勵學弟妹要成為「科技、商業與人文」兼具的人才。他將科技、商業與人文比喻為三維空間,現今利益導向的世界,科技與商業緊密結合,而把人文擺一邊,那只形成了一個平面,卻沒有實體無重量,因此導致負向發展;唯有緊扣人文,補充人文素養,才能使人類有體積具質量,世界才能朝正向發展。

圖片

▲ 2022年校慶,50值年校友為支持校務發展發動四系聯合捐款。圖為化學系代表呂正理校友致詞。


呂正理校友簡介

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1972學士)、應用化學研究所(1976碩士)畢業。曾任台灣卜內門化學公司(ICI Taiwan Ltd.)總經理及卜內門化學中國公司(ICI China Ltd.)董事總經理。2006年獲選清華理學院傑出校友,並於2016年獲選國立清華大學傑出校友。2010年,出版《另眼看歷史》獲2011年台北國際書展非小說類大獎,並於2015年出版《從困境中奮起》及2020年出版《共產世界大歷史》。

相關活動資訊連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