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人故事館】橫山秘境「大山北月」創辦人莊凱詠 重造廢棄小學帶動農村產業

【清華人故事館】橫山秘境「大山北月」創辦人莊凱詠 重造廢棄小學帶動農村產業

專訪|陳千惠顧問、呂明諺主任

撰文|楊子欣(外語21B

攝影|楊子欣

校稿|陳千惠顧問、莊凱詠

圖片提供|莊凱詠

圖片

【莊凱詠小檔案】

學歷:國立清華大學服務科學所碩士(2015年)
經歷:大山北月創辦人
   新竹台三線策展人
獲獎:關鍵評論網2015未來大人物

沿著新竹橫山鄉的大山背,繞過曲折的山路一路向上,深山裡藏著一間日據時代遺留的廢棄小學。當時還是清大服務科學研究所學生的莊凱詠,開始了他的創業之路,面對城鄉差距、教育落差、閒置場館、步道髒亂及產銷失衡等,種種棘手的問題,他彷彿卡通「哆啦a夢」,口袋裡總有各種道具可以使用,利用服務科學理念解決解決難題。在服務的價值與改變的力量下,他讓曾經在旅遊地圖上幾乎消失的橫山鄉,重新閃耀出特色光輝。

——————————

莊凱詠秉持著有多少錢做多少事,所以許多事都親力親為。創業這一路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他都以堅毅精神讓困難迎刃而解。

——————————

利用服務科學理念解決現實世界問題

莊凱詠師承服科所林福仁教授,在一堂「服務科學導論」的課程中,教授讓學生組隊沿著新竹台三線做在地計畫,新竹台三線途經關西、橫山、竹東、北埔、峨眉,因緣際會下,當時橫山鄉的豐鄉國小舊址正在招標,經過考察,他決定向鄉公所租下這塊空間,作為創業的起點,把原本是豐鄉國小舊址重新改造,並將地名「大山背」拆解,重新取名「大山北月」。

莊凱詠秉持著有多少錢做多少事,所以許多事都親力親為,例如:大山北月的課桌椅佈置看似很合理,但其實當初是因為資金不足,才打電話去學校詢問有沒有報廢桌椅,他說:「我們從整理垃圾、油漆粉刷,到烹飪菜餚、產品開發,一切都是從頭開始學。」大山北月從最初荒煙蔓草、雜亂無章,到如今獲得許多旅遊網站推薦的複合式餐廳、策展空間及企業外訓地點,這一路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他都以堅毅精神讓困難迎刃而解。

莊凱詠以服務科學的理念,思考在地的需求,發想解決方案並建立商業模式,他說:「很多人是先有產品才去找適合的駐點,而我們是先發現地點,覺得這裡很美,荒廢了太可惜,才去思考可以做什麼事情。」他更從許多方面去與在地連結,激盪出各種火花。如:餐飲設計── 大山北月的「山月慢食套餐」採用了峨嵋的東方美人茶香檳、關西的手工仙草、橫山的窯烤麵包、竹東的手工麻糬,以及北埔的擂茶冰沙,讓旅客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也能透過食物,走過整個新竹山區;又或者成立「大山背農民市集」,聚集在地的農友,讓他們可以自訂價格,透過網路行銷、通路設計,帶入外地的人潮。

除此之外,為了讓外國旅客記得大山背這個地名,莊凱詠利用地名首字拼音(Da Shan Bei),創造出各種記憶方式,如:Deep Slow BreathDecorated School Building,及Delicate Souvenir Buying…等,可說把創意發揮到極致。莊凱詠認為正是因為這些問題讓他與在地的連結更加緊密,才能創造出今日大山北月、農家與消費者三贏的局面。

圖片

▲莊凱詠利用大山背的縮寫「D、S、B」,創造各種DSB開頭的單字讓更多外國人記得大山背這個地點。

——————————

期待每一位清華畢業的校友都能在各自領域成為別人的需要,勇於承擔更多的責任,透過自己的能力及專業服務社會。

——————————

Ace = 接受x 改變²

莊凱詠回憶起童年,因為身高的限制,在運動場上比較吃虧,每次打棒球總是被排除在外,直到有一次球隊剛好缺人,竟然成為眾人改變對他看法的轉機,「我一站上場他們才知道我的厲害,」他自信的說:「因為我很矮,所以好球帶很小,投手都投不進,所以每次都被保送,反倒成為上壘的保證。」莊凱詠就這樣一路打進身障棒球隊,甚至在2018年完成許多台灣棒球迷的夢想在世界盃打敗韓國隊。從過往的經歷,他深信面對劣勢只要換個角度,努力改變再改變,就會發現轉機。

他的處世態度,也讓疫情期間,經濟蕭條的餐飲業獲得轉機,他除了在網路商城推出冷凍調理包,在面對物流擁塞的窘境時,也自主送貨增加與客戶的連結,更在貨物送往南部的同時,利用回頭車將台南玉井滯銷的芒果運送到北部並完售。莊凱詠受到服務科學的影響甚深,曾經的他認為教授定義的服務科學很玄,但隨著在橫山的長期耕耘,他深刻體會到服務科學就如同教授所說,是「透過自己的做到,成為別人的需要。」因此他期待每一位清華畢業的校友都能在各自領域成為別人的需要,勇於承擔更多的責任,透過自己的能力及專業服務社會。

圖片

▲由大山北月自產的農產品及文創商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