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人故事館】從創業到教育 蘇春槐:盡你所能,做最好的自己

【清華人故事館】從創業到教育 蘇春槐:盡你所能,做最好的自己

圖片

「人生一定會遇到許多挑戰,重點是用什麼心態去面對。」從創業、政策分析到教育,蘇春槐用自身及女兒蘇姿丰的經驗,傳遞「樂於探索、勇於挑戰」的精神。

專訪:呂明諺主任、林承禾(中文23級)/撰文:林承禾/校稿:校友服務中心/攝影:呂晉緯(材料23級)/圖片提供:蘇春槐校友

——————————

數學是一門學習邏輯、分析、判斷的學科,而任何事都需要過分析、判斷、決定。

——————————

人生無上限,創造屬於自己價值

談起求學過程時,蘇春槐提到,數學系出路看似狹窄,實則不然。「數學是一門學習邏輯、分析、判斷的學科,而任何事都需要過分析、判斷、決定。」將這些優勢應用到不同領域上,就能另闢新徑,找出屬於自己的價值。

師大數學系畢業後,聽聞李新民教授籌建清華數學所,有了深造的念頭後便決定報考清華數學所,研究在當時相當新穎的數理統計。碩士畢業後,蘇春槐一邊留在清華擔任講師,同時籌備出國,一年後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攻讀數理統計所博士。

完成學業後,蘇校友的第一份工作是擔任紐約市政府政策分析師,他相信「一個好的政策就是造福全民」。工作期間,他主要負責統計研究政策帶來的影響與利弊,作為市長決策的參考。對此,蘇春槐說到:「我們(政府)有義務幫助弱勢者,有些人雖然身體健全,但語言能力、教育程度不足而難以謀生。在提供救濟外,政府也需要一個好的政策,才能使他們重生。」因此,相關的配套措施及其重要,像是和企業合作提供工作機會,或是提供免費的教育訓練,才能從根本著手,徹底解決世代貧窮的問題。

圖片

▲ 2018年,蘇春槐校友榮獲台南市卓越市民殊榮。

——————————

人的才能並不是只有一種,而是具有多樣性的。

——————————

三項教育心法,造就半導體女王蘇姿丰

除了本身創業、經濟政策研究員等成就,蘇春槐最津津樂道的,便是被外界稱為「矽谷半導體女王」的女兒蘇姿丰。在矽谷,亞裔面孔並不少見,然而蘇姿丰卻是矽谷半導體產業中首位華人女性CEO,對於女兒,蘇春槐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教育方式:「起步早、知識廣,不設限。」

在市府工作期間,在與猶太同事相處之下,勾起蘇春槐對猶太教義的興趣。而他也將此落實在教養兒女上;他認為,父母並不需要為孩子設限、要求孩子一定要照著固定方向走,或是以性別、發展前途去限縮孩子們探索的權利,反而鼓勵孩子多方探索、培養興趣。「人的才能並不是只有一種,而是具有多樣性的。」拓展自己的知識,並多方嘗試,才能了解、定位自身優勢,走出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

回饋社會,獎勵優秀學子

除了事業及教育成就外,蘇春槐也擔任紐約臺灣會館理事長及僑務委員,積極參與在美臺人相關事務,發揮自身的影響力幫助他人,更熱心捐助母校「COVID 之愛就學紓困」幫助學子。談起回饋社會,蘇春槐分享過去求學時對獎學金制度的感恩。就讀師大與清華時,他時常以出色成績成功申請獎學金,畢業後更以公費留學生的身份赴美求學。在美國,比起金融、法律,數學是相對冷門的學科,因此獎學金資源較豐富。蘇春槐感激地說,正是因為有獎學金制度,他才得以繼續深造,而不被生計問題所困。作為受益者,他也認為自己有義務回饋社會,讓社會得以培養更多優秀人才,進而改變世界。

——————————

一個故事要精彩,就是要從不可能變成可能,才會成為經典。

——————————

寧願失敗,也不接受沒有嘗試

「一個故事要精彩,就是要從不可能變成可能,才會成為經典。」談到女兒的豐功偉業時,蘇春槐說到,最重要的便是不畏困難,發起挑戰。他以蘇姿丰為例,當時居於弱勢的AMD在由蘇姿丰接任CEO後,她堅持不放棄挑戰Intel,最終創造了AMD的千億市值,寫下半導體奇蹟。對此,他認為最重要的,是樂觀面對挑戰的心態:「既使只有1%,也不代表你會失敗,而是你仍然有1%的機會成功。」即便實力懸殊,仍有獲勝的可能和運氣,「人沒有辦法控制對手,但可以做最好的自己,沒有必要去比較,而是在能力範圍內盡你所能。」倘若一開始就放棄,再難得的機會和天大的好運,都與自己無關。

最後,蘇春槐勉勵學弟妹「一個人需要創造自己的價值,便是在各領域尋求發展。」除了英語能力外,在學期間盡量透過實習累積經驗,起步比別人早,自然能獲得更多機會。在心理方面,他則強調保持積極挑戰、不怕失敗的精神,永遠都不要為了避免失敗而畫地自限。在任何挑戰前,如果一開始就預先自己設立了種種限制,都會讓你畏於挑戰,唯有挑戰限制外的可能,才能創造屬於自己的價值。

圖片

▲ 儘管定居紐約,蘇春槐仍不忘回饋母校、回饋台灣。


蘇春槐校友簡介

國立清華大學數學所(1967碩士)、哥倫比亞大學數理統計所(1976博士)畢業,曾任職紐約市政府政策經濟資深研究員。於2018年榮獲臺南市卓越市民,並擔任大紐約區臺灣大專院校校友聯合會董事長,現為紐約台灣會館理事長(2021~)、行政院僑務委員(202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