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人故事館】永豐銀行董事長曹為實:「放開心胸不設限」

【清華人故事館】永豐銀行董事長曹為實:「放開心胸不設限」

https://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S__778306.jpg

「沒關係,你們架器材,我不太會被周圍的事影響。」沈穩而具有磁性的聲音說道,這就是曹為實的成功之道,專心致志、心無旁騖,待人處事謙和有禮,身為永豐銀行董事長,在他身上看不到一絲高傲的氣息。

專訪:呂明諺主任、楊子欣(工工24級)/撰文:楊子欣(工工24級)/攝影:呂晉緯(材料24級)/校稿:校友服務中心

——————————

「思而後言,言而後行」,邏輯理性無堅不摧。

——————————

憶想清華

本來出身家庭殷實的曹為實,外公是英文老師,兩個舅舅都出身長春藤名校,上小學前,因父親經商失敗,頓時變天,從氣派大房子搬進菜市場樓上的小公寓,但他並不畫地自限,不只英文程度不輸在國外讀書的孩子,還在高中時參加了清華大學主辦的物理暑期研習營,埋下他想來清華大學的種子,他說:「那個時候覺得校園好安靜,學生都很認真學習,如果能到這裡讀書就好了!」聯考後,夢想成真,曹為實成為了清大動機系的一員。

https://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901730210.jpg

大學時期的曹為實校友。

回憶起在動機系的日子,曹為實笑著說當時的老師都是殺手,但也因為他們嚴謹的教學方式,讓學生建立了紮實的邏輯思考能力。住在仁齋四年的他說:「宿舍晚上八點就很安靜,大家都在讀書,很多人都讀到一兩點。」即便如此,當時仍有五分之一的學生需面臨重修、延畢。而與其他同學不同的是,曹為實不僅善用時間半工半讀,每天晚上十一點就睡覺,還獲得梅貽琦獎學金,曹為實表示迅速的閱讀及思考能力都是由思言社所培養的。

高中的他曾經會口吃,卻因為室友孫明申的邀約,誤打誤撞參加了新生盃辯論比賽,更被思言社社長邀請加入社團,他說:「當時的苗崇聖、韓修齊、吳君維、許惠柔、王舜華等學長姐的身影我還歷歷在目。」每次思言社聚會都要閱讀社論並進行辯論,「思而後言,言而後行」,他深信邏輯理性無堅不摧,在長期的訓練下,讓他在表達方面有所長進,更發現自己喜歡與人相處的特質。

https://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506129983.jpg

▲ 曹為實校友畢業10值年的班刊。

——————————

有功夫是不會被埋沒的。

——————————

異地求生

因此,從清大動機系畢業後,曹為實放棄了許多名校動機系遞出的橄欖枝,而選擇了台大工商管理碩士。因為在清大動機系紮實的邏輯訓練,曹為實認為在台大攻讀研究所對他來說並非難事,「可能對很多人來說台大MBA的壓力很大,但對我來說就好像讀小學課本。」他認為多虧大學時期老師的嚴格要求,加上邏輯的訓練,讓他在最艱難的時刻創造在日後最輝煌的成果。

畢業後,曹為實拿到數家銀行的錄取通知,最後選擇花旗銀行並以優異的表現成為他們的國際員工(International Staff),外派到紐約擔任交易員,在當時花旗紐約總部的三百多位交易員裡,只有曹為實來自臺灣。曹為實坦承當時的壓力非常大,很多東西都要重新學習,最難熬的是還會被前輩用專業術語欺負,幸好當時的主管很了解華爾街生態,並教導他stand up and defend yourself(起身反抗自我保護),讓曹為實順利撐過了外派初期異地生存所需面對的困難,甚至利用強大的邏輯在一個月內寫出交易模型,並成為每個月交易量前三名的超級營業員,他說:「有功夫是不會被埋沒的。」外資銀行尊重專業,誰能為公司帶來最大獲利,就能獲取最大資源。台灣出生的銀行家,只有少數能在跨國大型金融機構做到區域級最高主管,而曹為實憑著過人的表現,後來也陸續到高盛、瑞士銀行、摩根史丹利、巴克萊銀行和中華開發金控等不同銀行任職。

https://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0A6232A1-F087-47DA-A463-4EE66A1B590A.jpg

▲ 曹為實校友返校分享「從動機到銀行家的路上,充實自己幫助他人」。

——————————

如果我的經驗能帶出十個曹為實,或甚至比我更優秀的學生,那將會是我感到最欣慰的事。

——————————

回饋傳承

現在的曹為實,除了是永豐銀行的董事長,今年九月更會到清華大學科管院授課傳承他一生所學及國際投資銀行實務,他說:「如果我的經驗能帶出十個曹為實,或甚至比我更優秀的學生,那將會是我感到最欣慰的事。」曹為實感念清華,認為清華是他人生的轉捩點,並以自身經歷鼓勵學子們放開心胸、不要設限,「我從不認為我會因為家庭窮苦一輩子,我深信自己有能力不斷提升。」

正是因為樂觀開朗的態度,讓他深信:「If I work hard and smart, good thing will happen.(若我能聰明並努力工作,好事會發生)」曹為實也分享他在教會所得到的人生座右銘:「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挑戰是戴著面具的得勝。」他勉勵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挫折是不可避免的,但每一次的挑戰將會是下一個勝利的事前準備。

https://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298997866.jpg

▲ 曹為實校友與母校互動密切。


曹為實小檔案

畢業於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後,取得臺灣大學工商管理碩士,並進入台北花旗銀行就職兩年,便以國際員工(International Staff)的身分前往紐約從事交易員工作,當時花旗紐約總部的三百多位交易員裡,只有曹為實來自臺灣,負責新興市場的拉丁美洲外匯交易工作,還成了每個月交易量前三名的超級營業員。後來陸續進入高盛、瑞士銀行、中華開發銀行、摩根史坦利、巴克萊銀行等任職,目前為永豐銀行董事長。曹校友在忙碌的工作中抽空返校回饋教書,並促成永豐銀行提供學生到公司的實習機會。2023年榮獲清華大學第24屆傑出校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