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校友會第七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

清華校友會 第七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 會議紀實

   

   

不辭千里而來的會員代表們於名人堂前合影留念。

 

    2016年12月24日,聖誕前夕,國立清華大學校友會於上午十點半召開了一年一度的會員代表大會,這也是新一任(第七屆)會員代表們首次在清華名人堂聚首,會中通過了105年度決算及106年度預算,完成了校友會的年度大會。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表示,2016年是清華在台復校60周年,學校在各方面都保持領先,12月26日頒發的學術獎及國家講座,清華分別有4位及3位教師得到殊榮,顯現清華在學術上的卓越;清華在學術上是非常嚴謹的,最近的一些偏差情況並未在母校發生。今年清華與國立新竹教育大學合併,整個學校的師資、規模、領域都能有所成長;今年的吳大猷獎,清華共有6位得獎,博士生的千里馬計畫有8位,其中都各有一位來自於南大校區(原國立新竹教育大學),相信未來可以攜手一起衝刺更大的發展。

賀陳弘校長致勉勵校友。

 

    賀陳校長指出,在新增的教育、藝術兩個學院中,諮詢委員會提供許多建言,融合清華原有優勢,使兩校的合併如虎添雙翼,「雖然社會的氛圍與政府的政策改變,使得頂尖大學的運作環境更為惡劣,未來有很多的挑戰。」但他引用倫敦市長Sadiq Khan所說的「我們選擇希望,而不選擇恐懼。」情況再惡劣,清華仍會繼續往前行。

    謝詠芬理事長表示,希望藉由會員代表們在系所上的影響力,疏通校友與母校間溝通的管道,讓好的建議、想法可以流暢的透過校友會來溝通,對於校友會的經費運作也能有所掌握;理事長指出校友會明年度預計進行的社團活動經費補助申請辦法,以支持許多學弟妹們或各系所有意義的點子能夠有所發揮,希望透過這樣的審查辦法,能夠更加完善的照顧到好提案。

校友會謝詠芬理事長。

    清華大學主任秘書李敏教授感謝會員代表在繁忙的年終撥空前來,清華大學與新竹教育大學併校,兩個組織的結合,會面臨到許多實務運作的問題,現在兩校正努力互相吸收對方的文化,以期更流暢的運轉。藝術設計學院也和清華原有的工程相關領域合作,創立了一個音樂工程的新的學程,我們期待合併之後能夠發揮的效果;此外,清華亦認同所有竹教大原來的畢業生,能夠申請我們的校友證,而竹師原有的校友會也會獨立運作。

    校友中心陳千惠執行長說明校友會105年的回顧及106年的展望:105年校友會舉行了諸多活動,像是EYE清華創意短片、名人講座、系友會聯誼會、校友自發的30值年舞會…等,在60周年校慶的時候,為學校進行海外宣傳,同時送給了母校一份大禮「北大門新意象發想」規劃案,這份大禮引起了代表們的興致,理事長也特別上台為大家說明整個規劃,獲得諸多代表的認同。

    106年展望的部分,分為四大區塊:會議、校慶、活動與海內外校友分會的拓展,將會舉辦校慶電影節的活動,讓清華校友回味80/90年的電影活動,圖書館也會在校慶時舉辦兩岸清華學人文物特展,感謝理事長前往北京清華牽線促成這個特展;在名人講座的部分,希望能加入企業徵才,讓清華校友有機會延攬優秀的學弟妹,最後歡迎會員代表參加或推廣「我在清華的那些年」徵文活動。

    會後所有人進行大合影並餐敘,提供了學校第二招待所特有的純正印度料理,在異國美食的渲染下,聊聊各自的情況與對母校的看法,也互相留下了聯絡資料,期待下次的相會。

 

校友們愉快相聚,談天說地。

校友會第7屆會員代表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