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大陸校友會2017現況報告

 清華大學大陸校友會2017現況報告 

撰文日期:2017-06-09

撰文/吳正隆(動機94,現任台灣清華大陸校友會會長)

    從2014年11月成立台灣清華大陸校友會以來, 經過第一屆會長工化78張樹全苦心經營, 2015年8月加入的校友達到124人; 第二屆會長動94吳正隆接棒後積極聯繫, 2016年5月達到392人, 截止2017年5月, 有聯繫上的校友達到552人, 以畢業校友人數對比在大陸台胞人數, 估計人數還有相當幅度的成長空間。特別是這幾年大陸發展迅速, 有越來越多年輕校友選擇到大陸闖一闖;而大陸從2016年開始加大力度發展半導體, 不排除有更多經驗豐富的校友被挖角到大陸就業。

    統計分析清華校友在大陸工作居住地:分布人數最多的在長三角江浙滬地區, 接近一半達到47%,其中上海更高達36%, 這與大上海地區軟硬件設施與國際接軌有相當關聯; 其次是北京的20%, 接下來是廣東及香港澳門的14%。經常出差大陸的校友也有相當的比例。

圖1 清華校友在大陸工作居住地區分布

 

    清華人在學校所學的專業, 畢業後在大陸發展的科系分布如下:以單一科系來看, 工工系67位人數最多,達到12%, 其次是經濟系的54人(10%), 動機/奈微與核工/工科人數、材料等在伯仲之間( 8%)。第二梯隊是電機、計財、化學及EMBA/MBA,各占6%左右。第三梯隊則是化工、物理、數學、資訊、科管及生科等,各占3~2%。其他科系人數就偏少。綜合來看, 經濟加上計財等金融業人數高達17%, 再加上工工系也有相當人數校友在金融業, 可以說校友來大陸從事金融業的最多。其次是半導體相關產業, 在有限已知校友的職業中, 至少有50位是從事半導體產業。

圖2 清華在大陸校友畢業科系分布

    若以畢業系級( 年齡層 )來看,10~19級不到30歲年輕一輩最多,高達33%,而且有好幾位雖然還沒找到工作, 卻都表達願意到上海或北京工作。00~09级則與90~99级人數相當,各約23%,也就是30~50歲這個中壯年組年齡層達到一半50%。 80~89级人數占比13%,70~79级人數占比3%。 需說明的是EMBA/MBA另外計算,因為EMBA/MBA年齡層分佈較廣,並且因部分校友資料不齊全,造成三張圖的總人數不會完全相等。

圖3 清華在大陸校友畢業系級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