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校友首度大團圓 歡慶北美基金會成立

 

海外校友回饋母校新里程碑 清華北美基金會正式成立

「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於6月22日於紐澤西Crowne Plaza Princeton舉行全美校友會會長早餐會與成立慶祝酒會,邀請全美校友大團聚,母校賀陳弘校長也特別率團參與,包含周懷樸副校長、呂平江副校長、嚴大任全球長、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伉儷、校友中心陳千惠執行長等皆出席此盛會,除此之外亦邀集到前西溫莎市薛信夫市長伉儷、紐約經濟文化辦事處楊敏玲主任蒞臨,活動當日老中青三代、從一字頭到六字頭系級的百位校友齊聚一堂,高唱校歌,串起半世紀的清華情。

 

2018年初,在清華大學賀陳弘校長的囑咐下,胡國琳、黃崑山、黃崇飛、謝書欣、朱凱勝與馬心華等六位校友成立「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籌備小組,歷經九個月的研討與準備,遞件至美國國稅局(IRS)申請免稅資格。2019年2月,美國國稅局 (IRS) 核准「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501(c)(3) 免稅的資格,未來將能更有效率地整合北美的資源,為母校注入更多資源。

 

胡國琳:北美基金會將是海外校友更好的選擇

 北美基金會理事長胡國琳向與會者報告基金會的成立過程和使命宣言

 

北美基金會胡國琳理事長表示,每位校友都是學校培養的資產,受到母校的深厚栽培,在事業有成之餘便會想要回饋自己的母校。以往在美校友利用Give2Asia捐款,今日北美基金會的成立提供海外校友一個低手續費且更有效率的捐款平台,感謝所有在籌備期中辛苦付出的夥伴們,未來基金會的永續經營將是重大議題,歡迎認同這個理念且有執行力的校友們加入團隊,為清華一起努力。

 

賀陳弘:清華的「文藝復興」號角已響起

賀陳弘校長向北美校友們分享母校未來的藍圖

 

賀陳弘校長首先感謝在美校友齊心成立北美基金會,完成了艱鉅的任務,展現了清華人卓越的精神,並向校友們介紹清華大學自建校後六十年的發展概況。隨著工學院、人文社會學院、電機資訊學院、生命科學院、科技管理學院、藝術學院和教育學院的陸續成立,清華已是一所多元發展且極具競爭力的綜合型大學。透過多元選才和多面向的人才培養,清華學生在各領域發光發熱。

賀陳校長接著向校友們分享未來校園的景觀藍圖,藝術學院和教育學院即將在南校區成立,曾繁城先生贊助興建的文物館將收藏楊儒賓教授從明朝末年到民國初年約四五千件的珍品,未來可望與Berkeley's東亞圖書館和哈佛燕京圖書館有鼎足之勢。除此之外,謝宏亮校友捐贈的美術館和王默人、周安儀伉儷捐建的文學館,都將建立起整個清華南校區的文化廊帶。

賀陳校長笑言,文藝復興的成就後面有一個Medici家族,Medici將資源集中促成了文藝復興的輝煌成果;今日一群可敬的清華校友在北美成立了基金會,把大家的資源集中起來,希望能發展清華大學,正如Medici之於文藝復興一般。清華文藝復興的號角已經吹響了,請各位校友們一起期待未來會發生的美好事情。

 

蔡進步:提升捐款比例 做母校強力後盾

 

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首先恭賀北美基金會的成立,能在美國通過國稅局的免稅資格申請,為母校和社會累積更多資源,胡理事長團隊實在是用心良苦、功不可沒。蔡理事長也提到,目前清華大學的捐款比例在臺灣已算名列前茅,但與國外一流大學相比尚有努力的空間,清華的捐款贊助項目非常多元,如君山音樂廳、成功湖美化、旭日獎學金、永續基金等,歡迎各位校友們多多支持。

 

馬可尼獎得主黃敏祐首次公開演講 百位校友齊唱校歌歡慶大團圓

 

 

本次大會中的另一個亮點,便是特別邀請到黃敏祐校友發表演講,黃敏祐校友因在5G通訊的重要研究突破,獲頒「小諾貝爾獎」之譽的馬可尼學會青年學者獎(Marconi Society Paul Baran Young Scholar Award),為感謝母校師長的栽培,特別出席酒會,以「5G 技術分析」為專題演講,向校友分享心路歷程。

聚會尾聲,在賀陳校長的帶領下,全場高唱清華校歌,「西山蒼蒼,東海茫茫,吾校莊嚴,巍然中央,東西文化,薈萃一堂,大同爰躋,祖國以光。莘莘學子來遠方,莘莘學子來遠方,春風化雨樂未央,行健不息須自強。」為所有與會者留下難忘的回憶,期待下一次的聚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