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清華FC勇奪T2全國冠軍

賀!清華FC勇奪T2全國冠軍

專訪 / 陳千惠 撰文解之閑 清華學院學士班22級 照片 /  徐献星 核工85G

清華FC(Football Club)是一個多數由清大校友所組成的足球隊,前身是清華足球校友隊。清華FC在今年6月30日勇奪T2  LIGA(台灣第二級足球聯賽)的全國冠軍。

 

清華FC領隊徐献星校友(核工83級)回憶他在校時,清華足球運動風氣極盛,許多教授與學生都會在傍晚時出來踢球,清大校隊每年也固定參加大專盃及梅竹賽,大家都熱愛足球,並有著深厚的戰鬥感情。畢業後,許多熱愛足球的清大校友及師長,結合交大的足球校友及師長,組成「梅竹隊」,參加在台北舉辦之「上班族」足球聯賽。後來,清大校友們再組成「清華校友隊」,回校參加清交兩校於每年校慶時輪辦的「老梅竹賽」,以及參加一些台北的足球比賽,曾拿下2014年的「晨光盃」冠軍。為使球隊的組成更符合「足球俱樂部」的性質,清華足球校友隊後來改組為「清華FC」,並邀請非校友的足球同好加入,目前校友比例約佔7成,持續參加「超級盃」及T2聯賽等。

T2聯賽屬於全國性比賽,號稱台灣第二級足球聯賽,今年全國共22支球隊參賽,北部10隊經兩輪預賽後,取第一及第二名兩隊,中部5隊及南部7隊經數輪預賽後,各取第一名一隊,全國總計4隊,在台中進行全國決賽。清華FC此次在T2奪冠,意義非凡,除了是清華FC第一次打進決賽就拿下冠軍,打敗的對手更是去年的冠軍隊Pacers。T2除第一屆外,其他幾屆都是由外國隊拿冠軍,如Inter Taipei(美國),JFC(日本),及Pacers(國際隊)等隊,體格都比本土隊來得高大。

徐献星領隊認為此次奪冠要歸功於三個原因:方靖仁教練、朱良毅隊長、以及大家將士用命。其中,方靖仁是清華足球校隊聘任教練(現在也是全國足球協會的秘書長),足球競賽及調度經驗豐富。而朱良毅學弟曾在台灣第一級足球聯賽當守門員,在此次比賽中更扮演著關鍵角色,6月29日跟Pacers隊的準決賽,上半場我們落後對手兩分,下半場大家努力追到2:2平手,進入PK大戰,朱良毅完封對手,連續擋下了對手的前4次點球,而我隊前4次點球進2球,因此,PK以2:0,打敗去年冠軍Pacers隊,進入隔天的決賽。在決賽時,大家一鼓作氣,在豪雨中跟對手Savage隊打成2:2平手,又進入PK大戰,這次在前5輪的點球中,打成3:3平手,進入驟死戰(亦即,只要有任一輪分出高下,就分出勝負),這時,也是靠朱良毅,在第7輪先擋下對方的點球,再由學弟周忠威射入關鍵的第7球,終場PK以5:4,奪下了這次的冠軍。

徐献星謙虛地認為,這次奪冠也有部份要歸功於運氣,球隊在T2歷來最好的成績是北區第三名,這次第一次進入全國總決賽就遇上去年的冠軍,能奪冠,有部分應該是歸功於尤政工老師從天上捎來的祝福。他補充說,他要特別感謝已在2015年逝世的尤政工老師,尤老師自1979年來清華任教開始,就與清華足球學生建立如師亦友的濃厚感情,尤老師是清華FC永遠的教練與精神領袖。

為了紀念尤老師,清華校友隊在尤老師生前,就在2010年於學校設立了「尤政工足球獎學金」,以激勵足球校隊在校學生,並照顧後進。今年三月間,清華FC也獲內政部核准,成立了「清華足球發展及互助協會」,協會宗旨為發展足球運動,並提供清華校友以及社會上有需要之團體或個人適當的協助。「清華足球發展及互助協會」歡迎有相同足球熱愛且有互助理念者,加入該協會。如有需要相關資訊或入會者,都可聯繫該協會現任理事長徐献星校友(0912-88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