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慶祝酒會感言

 

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慶祝酒會感言

 

胡國琳校友

帶著母校和北美校友的期待,6月22號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慶祝酒會總算粉墨登場。首先要感謝母校賀陳弘校長、校友總會理事長蔡進步、周懷樸副校長、呂平江副校長、嚴大任全球長、校友中心陳千惠執行長,以及曾美惠專員風塵僕僕繞了半個地球來到紐澤西普林斯頓參加酒會,幫基金會加油打氣,並凝聚北美清華校友向心力。為表示慎重,基金會成立籌備委員會,從4月份校慶後便積極與校友中心合作開始籌備這次活動。從基金會酒會宣傳、線上註冊、校友資料聯繫、母校師長邀請、尋找合適場地、會場佈置、活動安排,以至紀念徽章設計與製作,真是千頭萬緒。所幸基金會幹部與校友中心發揮梅竹賽精神,積極投入幫忙,幾乎天天在線上開會討論,排除萬難逐步完成任務。我要感謝蔡進步理事長體念基金會仍在草創階段人力不足,主動出資提供校友總會秘書王思齊和黃亭瑄在大會前,先來幫忙前置工作。

大會當天早上校長及母校師長與基金會幹部及北美各地區校友會代表共用早餐,分享母校近況並交換意見,清晨充滿朝氣的陽光投入餐廳,大家的笑聲加上湖邊的綠樹和鳥鳴,彷彿讓大家瞬間位移回到清華校園,場面非常的溫馨動人。

早餐會的同時,幾位紐澤西附近校友林福光(化學67G),梁正中(電82),陳俊丞(核96),王子誠(計財12),馬立中(化87),莊朝義(原68G)已經到達會場開始與校友中心秘書佈置場地等待大會開始。10點多各地區校友陸續來到,每個人臉上都充滿著興奮與期待,校友間有很多超過20年沒碰過面,彼此寒暄問好。 DC華府校友會會長張永賢(核89),王淑美(化75),黄秋明(數77)清晨與多位DC華府清華校友鍾鵬忠(工化76),陳盛國(物79),郭瓊華(數83),黄文政(動83)開車北上也陸續到來,波士頓胡玲文(核89)理事帶領多位校友從波士頓前一天就南下,黄崇飛(電83)賢伉儷從洛杉磯遠道來參加,陳可農(動99)和韓鎧丞(資15)從達拉斯前晚北上(註:鎧丞是電機84級小胖的小孩,崇飛的學弟,算是清華二代),蘇春槐(數67G)學長和黃崑山(電83)帶隊從紐約前晚趕來。盧正信(材07)也從亞特蘭大坐飛機北上並充當大會攝影師。我要特别感謝 謝書欣(中87),她不僅是這次籌備委員會的重要成員,做事有條不紊,主動積極,整整忙了兩個月,並把她家開放給各地區來的年輕學弟學妹前一天晚上入住。 另外感謝周威成(工科05)幫大會設計大會的 pull-up banner 和 back-drop,那是大會中校友最喜歡取景的地點。

大會開始,首先由黄崇飛(電83)介紹母校和大會貴賓紐約台北經化處楊敏玲主任以及前西溫莎市市長薛信夫前市長。北美校友基金會理事長胡國琳(數84)致歡迎詞並簡介基金會的成立過程與宗旨,緊接著由賀陳校長致詞,校長除了分享目前母校的重要教務,包括清華醫學院及文學館的新計畫,並以14世紀梅迪奇家族(Medici) 家族對文藝復興運動的深遠影響,勉勵北美清華人發揮愛校的精神協助基金會回饋母校。會中我們並邀請到馬可尼 (Marconi) 學會青年學者獎黃敏祐(電13)專題演講「5G技術分析」。大家都非常敬佩學弟的學術成就。最後大會在校長帶領大家唱校歌「西山蒼蒼,東海茫茫……..」此時大家內心澎湃,感謝清華人能在遙遠的地球另一端共聚一堂,曾如嚴全球長所言,這是一個跨過半個世紀(67-16級)的北美世代校友聚會非常難得,感謝大家不辭辛苦從北美各角落,有人坐5、6小時飛機,有人開4、5小時車前來參加這次基金會慶祝酒會,場面令人感動。

大會結束後,校友遲遲不肯離去,有很多人一起到湖邊散步聊天,我也藉機訪問幾位校友,每個人都非常高興今天能來參加慶祝酒會,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來自波士頓的唐悅蓉(計財12),王予柔(工科14),辛天妤(生科16)三位小學妹 前一天就來到紐澤西 ,並在會場主動幫忙校友入場登記和活動,小學妹們說在波士頓都是台大人的社團, 她們今天才發現我們清華也有自己的「community」, 多麼扣人心弦的一句話, 清華人要加油。

雖然基金會慶祝酒會已經結束,感謝所有基金會理幹事和北美校友的信任與支持, 一年多來不辭辛勞的協助創立基金會從無到有,未來我們要開始思考,如何讓基金會「持續著壯,永續經營」? 如何說服校友願意回饋母校?如何建立一個「有領導力,有執行力」的基金會團隊?頓時體會到我們的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背後深層意義。

基金會理事長胡國琳 (數84)
Jun. 29th, 2019
 
 
陳昱寧校友
 
 

承蒙胡國琳會長看得起,我以榮譽理事身分參與基金會。胡會長和我去年六月開始聯絡,十一月確定我在基金會的任務。我以為我有矽谷重量級教育基金會做理事的經驗被他相中,後來才知道是因為同是清華企業家協會(TEN)和百人會會員和有捐款意向的關係。想來是代表TEN和百人會的。被如此尊重,要感謝這兩個團體的聲譽和影響力了。

雖然榮譽理事不需要參加會議,但我秉著能夠貢獻的心全程參加理幹事月會。這段時間以來看著基金會的幹部的努力不懈達成任務,我深深地被大家的素質和努力感動。清華北美基金會是從無到有。要符合美國嚴格的非營利組織法,也必須遵循繁複的會計和法律規則。基金會成立數個幹部組織去執行想要做的項目。每次開會時我都專心聆聽大家的討論,預備需要時幫忙。看見每個人基於他們的專長提供意見和貢獻心力,做的都非常到位。每個人花的心思和努力都讓人敬佩。

令我驚奇的是胡國琳會長幾乎是全心全力,鉅細靡遺地像在開一家新公司,因為我們的確是在開創非營利新機構。他會及時處理群組討論。他把每個月的會議開得有條有理,不漏煩雜細節。每個點都把握得恰當。真的不敢相信有這麼愛學校這樣奉獻時間的人!他正職是華爾街得獎多年有名公司的CEO呢!

我認真的覺得:如果不是胡國琳掌舵,北美基金會不會做得這麼完美。開營利公司和非營利機構是不同的。非營利機構的會長必須有成就,有遠見,有擔當,還要是溫柔敦厚,感同身受的人。這樣才能領導感召不支薪的義工精誠合作。而這些義工還全是能幹有成就的清華校友!

這種高水準人格在開過公司的老闆中是非常難遇的。而熱心幫忙的理事幹事團隊就是這個基金會的貴人。大家年級跨數十年,住在不同州,大半從未謀面。但熱心,專職經驗和服務心態讓他們能在線上會議上和會長相配無間。大家會思考基金會的 mission statement 是什麼,該做什麼,如何做?能幫校友什麼?如何永續發展?幾乎是有什麼合理需要,便經過各個委員會的商量,無中生有使命必達。

基金會,從更遠的角度看,已促成從來未有的全美校友的團結。它能民主地集思廣益,是有執行能力的團隊。它能摘取眾多有心人的智慧,還有合法募款的機制。校友間如何助人互助,以後的發展有各種可能。我們連接到的不只是清華大學,更是集結所有北美校友的關係和人脈的大家庭。這個新格局的開創是很了不起的,也是學校歷史上的重要的里程碑。

這次基金會慶祝酒會的成功大家都看到了,而我幕後參與,全程觀察,從校友的歡欣和發表的感想,覺得基金會發揮出比當初籌劃更深遠的目標。我們要給基金會最高的肯定。國立清華大學有這些校友成立北美基金會,是清華人的福氣。

榮譽理事 陳昱寧 (74 物理)

 

黃崇飛校友

因為來自教育世家,我自小深受父母親影響,心繫百年樹人大計。公餘服務項目常與教育相關,例如擔任學校義工、參與獎學金設立、培育青少年領導人才、改建學校危樓等。在母校表達寄望北美校友成立校友基金會初際,我受胡國琳(數學84)之邀,立刻義無反顧加入,成為第一暨第二屆的理事,並專注在幹事會中的公關及社媒領域。

每次聽到母校賀陳弘校長向校友介紹母校現況與願景,提到將以科技、人文加創新邁向「清華3.0」,內心就為自己曾為清華的一份子感到自豪,也希望為母校的胸懷盡一點力量。基金會的使命正是結合北美校友的力量,支持和推進母校卓越的教育和研究,為世代做出重大貢獻!因此,當基金會歷經一年多的努力,於今年2月得到美國國稅局(IRS)核准捐款免稅的資格,決定在紐澤西以舉行成立慶祝酒會的方式來團結清華人的時候,即使我遠在洛杉磯,也定要前往支持。

感動之一:籌備人員近乎日以繼夜的無償工作,把最好的呈獻給大家。相信除了我自己因公私兩忙,每天可能只有短短的睡眠時間,許多位義工校友也是任勞任怨。尤其是周威成(工科04)正處最艱辛的創業時刻,因我一通電話,特別在出差中擠出時間,為基金會完成巨型背景横幅及易拉架的設計,充分展現基金會的使命和願景。這便是大家的向心力。而威成的設計也成為最受歡迎的拍照點。

感動之二:出席校友由1967級到2018級,橫跨6個年代。其中,70和80年代的畢業校友可能家庭及事業階段有成,出席比例較高。再看到當年電機的學長,靜齋女生宿舍的好夥伴,還有一眼認出和小胖學弟一個模子刻出來的小小胖學弟韓鎧丞(資工15),有種重溫在校時光的喜悅。快樂在於我們有機會可以回饋母校,無論是以金錢或心力,幫助有需要的校友翻轉人生。期待酒會後更多的連結。

感動之三:看到多位2000年後才踏出校門的年輕校友的參與。清華近年有許多畢業生前往美國爭取更高學位,而持續留在美國發展者亦不在少數。在如此階段就有此視野,日後必成基金會的棟樑!如何看到需要,幫助這些年輕的校友,是一件責無旁貸的事情。

酒會結束後,被激起的興奮情緒久久不平。與定居紐澤西的高中同學小聚後,與先生嚴國桐(電機83)在半夜趕到提攜後進不遺餘力的謝書欣(中語87)和馬立中(化學87)的家,和唐悅蓉(計財12)、王予柔(工科14)、辛天妤(生科16)徹夜長談,直至凌晨五點才返回旅館。學弟學妹們願意用心聆聽學長學姐的人生經驗,期待日後清華情的延續,更願意為基金會貢獻。看到她們年輕的面龐及面對世界的渴望,這不就是我們的初心,就是我們的一世清華情? !

基金會第一屆暨第二屆理事黃崇飛(電機83)

 

謝書欣校友

自從開始在基金會服務以來,我一直都在想基金會成立的意義和目的。如果只是為了要捐款,Give2Asia已經達到了捐款的目的。我們籌備的校友們貢獻的精神,時間,和努力成立了基金會除了降低捐款的手續費之外,更重要的是達到團結清華人的目標。

今年校慶的時候,接到胡國琳學長從台灣打電話請我幫忙在6月22號辦慶祝酒會的時候,我心裡真的是在想有這個必要辦這個活動嗎?後來了解到校長有一些必須要來美國參加的會議和行程,全美巡迴之旅的行程也是因此而訂下的。再加上我們基金會剛剛成立也的確是值得慶祝,於是我決定配合接下了這個重任。

整個籌備過程經過很多修正困難協調辛苦就不用贅述。但是活動辦完以後真的覺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即使是理事幹部之間,大家原本大部分互相並不認識。平常大家都只是在電話會議裡面開會討論過。當面接觸交流後大家激發出真正的感情!發展出當初並沒有想到的正能量!

當我剛來美國是個年輕留學生的時候,清華的學姐學長在活動中將所有好吃的東西都打包讓我們帶回家。這次我也是照著他們的方式做,把家裡好吃的東西,打包給來我家住的學弟妹們帶回家!在學或剛畢業的學弟學妹們在這個階段裡最希望的就是找到一個好工作。藉由這個活動,不但讓大家有歸屬的感覺,他們已經和一些事業有成的學長們有了聯絡。此外很多各行各業的校友們也主動和我們聯絡願意提供工作機會或是消息給學弟妹們!這次活動給我最大的感動就是促進「團結清華人」的成果!還有就是看到大家形成傳承的共識!

希望我們能夠因為每個個人小小的努力,繼續我們優良的傳承。不僅僅做到捐款的目的,更希望能提希望能夠藉著各種基金會的活動團結所有北美新竹清華校友,讓每個人都有如同在校時的歸屬感,進而達到基金會一開始召集就有的共識:分享訊息,互相幫忙,提攜後進,回饋母校的宗旨!

基金會第一屆理事暨第二屆幹事 謝書欣(中語87)
Jun. 30th, 2019 

 

陳千惠校友
 
 
謝謝國琳學長及諸位委員所提供的感言,深深感到佩服!無私的奉獻最是令人感動。

一年多前賀陳校長託付到今年二月基金會成立,校慶前跟國琳學長確認要舉辦酒會,這一路以來看著基金會從無到有,酒會報名人數從二、三個到近百位,我們想盡辦法宣傳,不論是電子報、臉書、大眾媒體、電子信箱,或是請校友找校友來參加,每週的籌備會議,報名人數終於達標。

籌備期間正好得知13級的黃敏祐獲得有「小諾貝爾獎」之譽的「馬可尼學會青年學者獎」,因此邀請他參加此盛會,得到他的同意之後立刻再與國琳學長商量,邀請他給個演講,沒想到敏祐也一口答應下來,成為酒會活動美麗的句點。

酒會的籌備遠比想像中的複雜,幸好在國琳學長的領導下,一一克服,感謝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的支援,親自到場祝賀,出錢出力,並派遣二名秘書思齊跟亭瑄,從報名表、邀請函、紀念品設計,並提前到紐約協助酒會佈置、接待與攝影、紀錄,在書欣學妹與國琳學長的指導下,與當地許多校友志工順利完成酒會活動。

行前我發現身體健康出了問題,但決定還是要出遠門,一路從舊金山到休士頓到紐約,最後於紐澤西會場主持校長早餐會,與全美各地的校友會會長與幹部交流;協助酒會順利完成,親眼看到酒會順利圓滿完成,看到來自各地校友跨地區、跨世代的交流,真的有無限的欣慰!

未來基金會任重道遠,欣見有更多的校友加入行列,困難一定存在,但如何凝聚共識,找到適合的方法前進,在在考驗清華人的智慧,我相信只要不忘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大家團結之下,一定可以達到基金會成立的目標:“To support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to remain its high standard and high quality in education and research to improve the world today and for future generations”。

祝福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

清華大學校友服務中心執行長 陳
千惠(歷史所04)

 

唐悅蓉校友

我從計財系畢業後直接投入就業市場在事務所做審計,而後繼續走在會計的道路上到美國念會計研究所,因為求職和念書規劃時間和同儕不太一樣,我是一個人出國來到波士頓,並在當地一切從頭開始、重新認識新朋友。基金會對我來說是開啟人脈很重要的轉折點,這是我在美國第一次參加這麼多人的校友聚會,很高興因為基金會的成立,讓我有機會認識Jordan學長、Donald學長、書欣學姊、崇飛學姊、玲文學姊,以及好多好多在美國生活的學長姊學弟妹。

隨著美國政府對待移民政策態度日趨嚴厲,留學生要求得一份工作的處境是越來越困難,而與年長校友們的交談過程中,他們用心聆聽我們的想法、並無私分享他們的人生經驗,頓時讓人覺得溫暖也拾回了一些信心,更令人感動的是,基金會日後有可能會推出一系列關於協助美國校友求職的方案,感覺可以期待以後清華人在美國不畏艱難生生不息延續下去的團結友愛精神!期待日後在網上或以後舉辦的聚會上能有機會和其他校友多交流、並在美國建立起更深厚的情誼。

基金會第二屆幹事 計財12 唐悅蓉
Jun. 26th, 2019

 

王予柔校友

非常感謝能參加這次的北美基金會慶祝酒會。遇到很多人、受到很多照顧、聊了(真的)很多的天,看見很多清華人不一般的氣度。在美國求學的期間,我常想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想在意什麼樣的事情?我想這次的清華團聚,年輕一輩的我們在學長姊身上捕捉到一些種子(和一些粽子<3);在每一回的思想碰撞之下,清華人的身影重疊出一點熱誠、一點堅持、一點膽識和一點智慧。謝謝願意與我們分享的每一個學長姊!畢業後也曾回訪清華,但總是往返匆匆;沒想到會在另一片土地之上牽起對清華的情感。感謝背後所有人的努力,才讓我們在紐澤西不經意地相遇。祝福清華北美基金會!

工科14 王予柔
Jun. 25th, 2019

 

辛天妤校友

「西山蒼蒼,東海茫茫,吾校莊嚴,巍然中央……」依稀記得高中剛畢業的時候 跟著一群一樣忐忑的臉孔坐在禮堂裡面,靜靜地聽著、想著、猜著大學四年該會是怎麼樣的。上週末跟許多不同年紀的校友們,一起聊著過去跟未來,再一起唱校歌內心著實澎湃激昂。太多要感謝的了。現在回首,真的只有滿滿的感謝。

上大學的時候,剛好是母親癌末,我們家最辛苦的時候。那時,清華給了我的全額獎學金,也給了我最後一次孝敬母親的機會:她離世的時候因為我有一年10萬元的生活費而心裡踏實。那時,我的導師也親自邀請我進他的實驗室學習,親自教導我寫undergrad grant。那時人生雖然辛苦,但身旁朋友們的笑容跟師長們的善意都幫助我化悲傷為力量。上週末,我覺得最感動的就是聽著學長姐們述說過去清華給了他們多少幫助,剛來美國的時候,受到其他學長姐多少幫助,以及彼此因著一樣的背景而產生的那種像家人似的聊天模式!當然,學長姐們對職涯發展的建議,對於剛來美國不到兩年的我,也是非常需要的對話。非常期待下一次跟學長姐們的團聚!

我現在雖然年紀小,但我深深明白全額獎學金對我的重要。現在加入校友會其中一個不敢說出來的原因,就是希望有機會可以跟學長姐們一起推出一個全額獎學金的獎項~

生科 16 辛天妤
Jun. 28th,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