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人故事館】專利領袖吳冠賜 一手推動專利師制度

專訪、攝影/陳千惠執行長、楊子欣 外語系21級
撰文/楊子欣 外語系21級 照片提供/吳冠賜校友

吳冠賜小檔案】                   

學歷
清華大學化學系學士(80級)
清華大學化學所碩士(82級)
台灣大學法律系學士

現職
全國工業總會智慧財產委員會副召集人
台灣智慧財產運營協會副理事長
兆里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所長

經歷
中華民國專利師公會理事長
亞洲專利代理人協會台灣總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發明協會秘書長
經濟部中央標準局專任專利審查委員
清華大學化學系系友會會長

圖片

在熙來攘往的敦化北路上,台灣數一數二的專利商標事務所--兆里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屹立在繁華熱鬧的台北市松山區。進入事務所大門,具有九零年代感的室內裝潢紀錄著專利商標產業從沒沒無聞到蓬勃發展的歷史,而幕後功臣吳冠賜西裝挺拔,帶著熱情親切的口吻招呼訪客,專業又溫暖的形象使訪客原本急促緊張的心情頓時鬆了大半。

吳冠賜

化學碩士轉戰法律學士

在獲得清大化學研究所碩士學位後,吳冠賜原本打算如一般碩士生一樣繼續出國深造,然而正好當時經濟部中央標準局招考專利審查委員,他因為赴美手續還沒辦好而去報考,沒想到竟成為唯一獲錄取者,於是打算先嘗試看看,他開玩笑地說:「老實說我一直到考上了都還不知道專利審查委員到底在幹嘛。」未料投入工作後卻意外找到工作的熱情,也深深愛上這個可以保護發明人權利的工作。

決定踏上專利審查這條路後,吳冠賜放棄攻讀化學博士,改變目標重新攻讀法律學士,這個大膽的決定是受到一位美國專利律師的啟發。「他提到美國的專利律師大多有理工和法律專業的雙重背景,這樣才能運用法律專業知識保護各種工程專利。」因此在還沒有EMBA的年代,吳冠賜選擇了台大法律系夜間部,並再次從眾多考生中脫穎而出。

從此,他人生最忙碌也最充實的時期開始了,當時正逢台灣經濟起飛,中央標準局每天都湧進爆量的專利商標申請案,他又兼任化工專利審查組組長,每天忙完工作還要趕到台大上法律系的課,晚餐都來不及正常吃,但他樂此不疲。吳冠賜回憶起過往笑著說:「雖然很累,但也很快樂,因為這是我的熱情所在。」法律系畢業後,吳冠賜成為中央標準局第一位兼有理工與法律雙學位的專利審查委員。

專利代理人到專利師

「專利師」這個職業近十年才出現,在政府設立專利師考試前,處理專利商標一直是專利代理人的工作。而早期身為專利代理人的吳冠賜,不斷在推動制定專利師法及專利師制度,期望能解決大部分人對於專利審查一問三不知的情況,將考試簡化,才能讓有資格的人都可以進來這個行業。

最近幾年他更推動「523原則」及「專利⽣命週期」,關於「523原則」,吳冠賜認為專利師的最佳分配應為五成進入研發單位,兩成到事務所⼯作,三成到專利買賣投融資應⽤端。⾄於專利⽣命週期是從技術現狀調查、製作專利地圖、研發路徑規劃,專利佈局到專利運營的過程。

感恩清華

今年適逢吳冠賜畢業四十值年,回憶清華的日子,最令他難忘的是住校生活,他說:「日後回想起來影響最深的是住校,各種活動我通通參與,大家一起從吃飯、睡覺到讀書,現在想起來真的很美好。」住校生活讓他有機會長期接觸不同科系的同學,不只培養出同儕間深厚的情感,也涵養跨領域的胸襟。

吳冠賜認為清大的專業訓練非常紮實,讓他在從事專利審查時,面對醫藥、農藥、化學品、電子材料及各種化工技術領域,都可以輕易掌握。「清華大學的校訓、招牌及校友對我幫助最大。」他以勤勉的態度展現了樸實剛毅的精神,並對清大的培育充滿無限感恩。
 

圖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