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清大南部校友會年會圓滿落幕

1

國立清華大學南部校友會於109年10月24日在義大世界皇家花園廣場召開一年一度的年會,本次年會為疫情解封後的首次盛大聚會,活動當日席開12桌,並邀請到清華大學電資學院黃能富院長以「科技農業對現代人的影響」為題發表演講,為校友帶來一場豐富的知識饗宴。

2

南部校友會吳林茂會長致詞表示,庚子年因疫情的緣故,原本預計在三、四月舉辦的年會延期到今日召開,能召集這麼多校友參與,要感謝大家對南部校友會的肯定。南部校友會在2018年6月6日成立後,平均兩個月就有一個活動,活動種類多元,廣受好評,年底的水木論壇預計將在11/21舉行,將以鋼鐵業作為主題,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吳會長也提到南部校友會的幾個特色,例如會員不收年費、會務由理事捐款運作、不設監事、有各系所的召集人等等,此外,會長將輪流由產業界和學術界的校友輪流擔任,未來也將致力於加強南部區域小組的微聚,行有餘力回饋母校,為學弟妹提供更好的學習資源。

3

賀陳弘校長表示,很高興能到溫暖熱情的高雄來,南部是台灣的工業重鎮,母校長期培養了許多傑出的理工專業人才在此發展,因此南部校友會在前年的成立的確是千呼萬喚、等待許久,在王鴻圖會長和吳林茂會長的帶領下,凝聚了南部的清華人,期望校友們在各自領域上發光發熱,使清華人的精神在南台灣發揮影響力。

賀陳校長也向校友們報告校務的發展。台北政經學院在今年五月份成立,未來期望能培養高階的政經人才,這是清華版圖上很重要但尚不足的一塊;此外清華也在努力發展醫學領域,醫院已在桃園市衛生局審議通過,送至衛福部審查,希望在農曆年前能夠得到設院的許可。醫學系的申請是學士後醫,未來科技和醫學的結合是大勢所趨,清華希望能培養一批新世代不一樣的醫師。除了新領域的發展,校內的許多重大建設如教育學院大樓、藝術學院大樓等也陸續規劃開工,未來美術館、文物館、文學館、君山音樂廳等將為清華校園帶來全新的樣貌。

4

清華大學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首先感謝團隊的用心籌劃本次年會,南部校友會的成立有幸得到賀陳弘校長和TEN企業家協會的支持,尤其感謝賀陳校長的努力,總是在海外出差時抽空拜訪當地校友,與校友們談清華現在的變化及未來的願景,令人感動。

蔡進步理事長也簡短報告校友總會業務,去年校友總會贊助了如梅園特展、阿特梅藝術季、馬來西亞志工團、IGEM、賽車工廠、歐洲機器人大賽等學生社團競賽,清華學子在國際大賽的表現都相當亮眼,未來校友總會將持續給予支持。蔡理事長也預告,明年5月1日校友總會和南部校友會也將共同在高雄衛武營舉辦「璀璨六五-清華大學校慶音樂會」,歡迎南部校友們一起來捧場參加。

4   6

7   8

本次年會在開始前,特別安排校友們搭乘南台灣最大的義大世界摩天輪,並於黃能富院長的專題演講後,前往屏東里港鄉的「大龍王火龍果農場」觀看一年一度的人工授粉盛況,為校友留下難得的秋日回憶。

南部校友會除了每年舉辦年會之外,也會舉辦年度水木論壇,拓展外界對清華校友的肯定。本年度的水木論壇即將在11月21日舉辦,主題為「鋼鐵新科技與應用」,鋼鐵業每幾年就有更尖端、更環保、更節能、及性能更優越之創新製程、技術及產品之開發及上市,已發展的新鋼材應用在:電動車馬達鐵心的電磁鋼片、輕量化超高強度熱衝壓汽車用鋼板、太陽能光電系統支架耐蝕鋼板與抗菌鋼板等。針對上述新產品之應用,本次論壇聘請到業界最有經驗之專家主講,歡迎踴躍報名。(報名連結 https://reurl.cc/OqngL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