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劉炯朗前校長 師生永遠感念

圖片

清華人最愛戴的劉炯朗前校長本月7日病逝。噩耗傳來,師生都非常悲痛。

劉前校長1998年放棄美國國籍,出任國立清華大學第二任遴選校長,4年任內以其睿智、親和的領導風格,提昇清華聲譽,獲企業捐助推動台積館、旺宏館等校園建設。

劉前校長最早倡議本校與交通、陽明、中央大學四校共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促進四校資源共享、師生交流。他任內並成立科技法律研究所、科技管理研究所、計量財務金融系,並籌設科技管理學院。

2002年卸下校長一職後,劉前校長仍任教於本校資工系,並時時關心學校發展。自2006年起每年擔任本校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提供建言。原訂今年12月舉行的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劉前校長也同意出席指導,只可惜再也等不到他的身影。

劉炯朗前校長待人親切、笑語如珠,深受學生愛戴。退休後主持廣播節目「我愛談天你愛笑」,內容輕鬆活潑、發人深省,展現長者的智慧。

本校近年推動跨領域,劉前校長是現身說法者。在他心中,甚至沒有領域之分,根本毋須跨越。他常說「一法通,萬法通」,數學與詩詞也有相通之處。

劉前校長家屬感謝各界關心,表示後續相關事宜及生活上都有親近的朋友、家庭妥善協助,請勿掛念,這段時間請容許家屬需要多一些的平靜與隱私。清華大學也將完全尊重配合家屬意願。

劉前校長生前與家屬決定,不會有俗世的各種儀式。家屬設立一追思網站,學生故舊與所有希望表達哀思的朋友皆可在線上悼念留言。

圖片劉炯朗校長追思網站 圖片留言悼念劉炯朗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