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第22屆傑出校友當選人出爐!

恭賀王朝樑校友、呂志鵬校友、陳超乾校友、林鴻明校友、王英郎校友榮任第22屆傑出校友。(以系級排列)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291740343.png

 

 

王朝樑校友

動機80級

優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408062426.jpg

 

王朝樑先生戮力於自動化機械設備研發與生產,卓然拔萃,對母校社會多方回饋、多所貢獻,足為楷模,榮任傑出校友,實至名歸。

王校友於1987年與同學及數位好友共同集資新台幣300萬元成立優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從事自動化機械設備及電子產品的研發及生產,公司資本規模從初創的300萬元增加了300倍之多。1990年開始,優群科技以其所設計、製造的記憶體模組/卡於美國市場銷售;1994年全球第一台PCMCIA外接式光碟機於日本市場銷售;2000年受邀參與中文電子書設計及獨家生產;2002年起與美國儲存設備大廠 IOMEGA及HP computer合作,為其設計、生產外接式硬碟機及多媒體影音播放機等產品,自此客戶遍及歐美各大品牌商。2009年成功轉型為連接器設計、製造商,自2017年以來,優群M.2及SO-Dimm連接器在NB使用上持續保持全球市占第一的領先地位。

成就如此的佳績,全賴王校友運用過去在清華大學跨足電子領域學習的成果,及任職工研院時所累積下來的自動化技術基礎,一路帶領了公司通過了漫長而艱鉅的市場考驗,成立30多年來公司獲利年年達標,在在展現出王校友優秀的領導長才。

王校友經營事業有成,熱心積極與母校的互動,2005年當選工學院第六屆傑出校友,歷年贊助母校羽球校隊培訓經費,更是每年梅竹賽羽球項目的最佳加油團;2011年,響應陳前校長力俊發起的「百人會」校友募款活動,捐贈興建「校友體育館」;擔任工學院課程委員會委員。對母系動機系的支持亦不遑多讓,特別關注母系動機系實作課程(Capstone),連續數年受邀擔任母系大學部期末專題研究競賽評審委員;長期資助動機系由大學部學生組成的技術團隊-DIT機器人團隊及清大賽車工廠,於2016-2017年更擔任DIT機器人團隊指導老師,給予學生技術上的指導,真的是學弟妹們心目中親切又熱心的大學長。

2021年雙值年校慶活動,擔任40值年召集人,號召畢業40、41年的大學長們,一同以行動支持動機系籌辦創建「智慧製造教學實驗室」,讓動機的學弟妹未來可以在創新的課程中,配合實作教學,獲得更具企業需求的專業能力。

 

 

呂志鵬校友

化學81級

關東鑫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828449312.jpg

 

呂志鵬先生戮力於半導體與光電製程用高純度化學品之技術開發與服務創新,卓然拔萃,對母校社會多方回饋、多所貢獻,足為楷模,榮任傑出校友,實至名歸。

1991年,因應台積電F2建廠生產1M產品,呂志鵬校友代表德商默克赴日本和關東化學洽談,促成德國默克集團及日本關東化學合資在台成立伊默克化學科技公司,由呂校友出任總經理,提供台灣半導體及平面顯示器產業高純度化學品與相關之技術服務,同時著手建立台灣第一間在無塵室生產半導體製程用的高純度化學品工廠,開啟台灣高純度化學品此一新產業的濫觴,更貢獻了默克集團在台獲利的黃金十年。

2003年,呂志鵬校友創立鑫林科技公司,日本關東化學為第二大股東;2012年,日本大地震讓關東化學生產線受重創,讓關東化學決定分散風險在海外設廠,加上鑫林本身也意向全球化的研發和行銷佈局,為了拓展半導體、光電與綠能三大產業佈局,促使雙方更進一步合作,整合日本技術、台灣原料和人才,鑫林更名為關東鑫林、納入關東化學集團事業體,積極在台擴建新廠,並著手進軍中國市場。 

關東鑫林在高純度電子化學品上有極高的聲譽,2018、2019連續兩年獲得台積電優良供應商獎的肯定,雲林廠更被台積電評為這個領域台灣最好的廠區,呂校友在其中運籌帷幄的心血可見一斑。接下來他除了深耕台灣與中國的大中華市場,更藉由關東化學集團的海外據點,強化與國際接軌,目標打入「亞洲盃」,包括韓國與東南亞的亞洲市場,最終放眼「世界盃」,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占有一席之地。

呂志鵬校友於2016年當選理學院第十五屆傑出校友,積極參與母校所舉辦之科技論壇與各項活動、與各界校友保持密切聯繫與合作、持續關心母校與母系化學系之現況與未來發展。從戮力經營清華高爾夫球隊成為一個有高度凝聚力的清華校友社團,到往下紮根,參與百人會協助母校建設、擔任水木化學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支持水木創顧,開展清華創業、長期贊助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培育青年捐贈旭日計畫以及捐贈化學系設置系史館等等,不遺餘力地回饋母校及社會。

 

 

陳超乾校友

材料82級

創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圖片

 

陳超乾先生戮力於積體電路客製化設計與先進技術服務,卓然拔萃,對母校社會多方回饋、多所貢獻,足為楷模,榮任傑出校友,實至名歸。

陳超乾校友於2003-2010 擔任台積電市場行銷處長,將台積電的特殊技術(Specialty Technology)定位並提升成高獲利的代工技術。2012-2016 擔任台積電競爭策略資深處長,建立台積電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上,針對產能、良率、成本分析及客戶需求的一套策略分析方法,成為該公司對於當今及未來在產能的投資及技術藍圖的主要參考。2016年迄今擔任創意電子總經理,秉持以積體電路設計服務支援客戶使用台積電的晶圓代工業務,並進一步轉型創意電子成為全球領先的先進技術的客製化積體電路設計服務廠商。

陳校友擅長分析經營環境變化與認知產業特性,並採取適當策略,領導專業團隊為創意電子公司開創出新局面,年營收屢創新高,創意電子在近年領先業界的技術,包括以台積電在目前的先進製程的5奈米技術所研發成功的HBM (High Bandwidth Memory) IP,高速頻寬記憶體的橋接矽智財,可成功運用台積電的先進封裝技術CoWoS,製造高階的人工智慧或高速網路的運算系。在2020年,創意電子又領先推出可橋接兩個高速晶片的IP, GLinkl,這是業界最省功耗可運用在7奈米及5奈米的Die to Die IP(晶片橋接系智財),預期未來還會有更亮眼的成長。

陳校友於2017年獲頒工學院傑出校友。積極與母校互動,擔任清華企業家協會會長材料系系友會會長六屆材料系業界導師,與母系材料系師長、學生互動頻繁陳校友加入百人會會員,熱心捐資協助母校興建「多功能體育館」,號召材料系友捐助「材料系雙百會」成立永續經營基金,資助招募傑出教師及培育優秀學生之經費。

 

 

林鴻明校友

電機84級

信驊科技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256310814.jpg

 

林鴻明先生戮力於IC設計與晶片研發領域,卓然拔萃,對母校社會多方回饋多所貢獻,足為楷模,榮任傑出校友,實至名歸。

林鴻明校友現任信驊科技董事長暨總經理,專精於IC設計/晶片研發領域,擁有全球19項專利。1993年,林鴻明先生任職矽統科技公司,一手創建多媒體產品研發團隊;20035月率領矽統原產品事業處相關人員獨立成立圖誠科技公司,專注於繪圖晶片開發,並擔任總經理一職。2004年林鴻明先生創業成立信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入遠端伺服器管理晶片(BMC)研發以及銷售,自此從產品規劃研發跨入銷售管理,成為一全方位企業經營管理人才。2016年併購博通(Broadcom)旗下之伺服器管理晶片事業單位,帶領信驊科技成為全球大第一大遠端伺服器管理晶片供應商;同時並持續致力於新產品開發,積極佈局電腦與視訊延伸(PC/AV Extension)晶片等利基產品;2018年更推出全球第一顆全景多影像拼接處理晶片Cupola360 Multi-imageSpherical Image Processor,將研發觸角從原先的BMC伺服器管理晶片延伸至他所擅長的影像晶片領域,產品布局更加完整。近年來更積極投入創業經驗分享,期望藉自身經驗對社會帶來正面良善貢獻。

林鴻明校友曾獲選為第十五屆清華大學電資院傑出校友,有感於高等教育長期紮根的重要性,自2013年起贊助電機相關科系學生獎學金,獎勵優秀向學的清華電機學子,勉勵學弟妹努力向上;於2015年擔任清大企業導師,建立line與學生互動,定期導聚,邀請導生參訪企業,提供學生至信驊科技暑期實習機會;參與清大電機系TEEN講座,擔任TEEN講座講師,藉由自身經歷鼓勵幫助學生。自2014年起每年捐款電機系,2020年開始更投入清華大學教育資源贊助,包含每年贊助電資院青年教授以及清大旭日計畫學生。

 

 

英郎校友

物理88級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營運/晶圓廠營運副總經理

http://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923082631.jpg

 

王英郎先生戮力於半導體技術研發與科技管理,卓然拔萃,對母校社會多方回饋多所貢獻,足為楷模,榮任傑出校友,實至名歸。

王英郎校友現任台積電晶圓廠營運副總經理,享有台積電最年輕的副總的盛名。王校友於1992年加入台積電,先後擔任公司多個生產相關之管理職位,並於201510月被任命為台積電技術發展副總經理。王英郎校友於台積電服務超過28年,為台積電的0.35微米、0.25微米、0.18微米、0.13微米、90奈米、65奈米、40奈米、20奈米和16奈米製程技術的量產具有重要貢獻,顯著提升晶圓生產率和改善缺陷密度。王校友亦投入研發更先進的10奈米、7奈米和5奈米製程技術,並成功地將這些技術導入生產。

王校友曾五次獲國家發明獎(民國94年銀牌、95年銀牌、96年金牌、99年金牌、100年金牌) 。六次獲經濟部中華民國團結圈競賽金塔獎(民國89年、90年、91年、93年、98年、100年)。在全球擁有283項專利,其中包括136項美國專利,研究成果備受肯定。

王英郎校友在培育人才方面不遺餘力,不但曾負責公司製造人力的招募與培訓工作,且在百忙中,經常在清大、交大、成大等校、犧牲假日不辭辛勞的演講授課,多年來培育了無數的優秀半導體人才。 王校友優秀傑出的專業研究及其對產業的貢獻,使其獲得清華理學院第九屆傑出校友的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