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貽琦校長與清華四大導師

https://alumni.site.nthu.edu.tw/var/file/346/1346/img/129484001.png

動盪的一九二、三0年代,也是大師輩出的時代

四大導師薈萃中西鴻儒,其治學方式與人文追尋的風格氣度,足堪當代典範

堅忍寬厚的靈魂,猶如明燈,點燃學術的熱情,永續不滅


清華國學研究院四大導師

清華學校於1925年成立研究院,因只設國學一科,一般稱之「國學研究院」,並與「大學部」及「留美預備部」組成當時清華的三大教學部門。國學研究院主張用現代學術觀點來治理傳統中國學問,開創出國學研究新範式,是中國近代教育史上重要一頁。

國學院成立之始,一舉延攬梁啟超、王國維、陳寅恪和趙元任等四位頂尖大師擔任導師,稱之為「四大導師」。

1. 梅貽琦 | 1889-1962

為清華歷史上任期最長、兩岸清華唯一共同的校長,清華人尊為「永遠的校長」。首倡通才教育,其深受推崇的教育名言包括:「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以及「身教重於言教」等。

2. 梁啟超 | 1873-1929

為中國近代最重要的思想家之一。其引用《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勉勵清華學子成為新時代的「真君子」,是清華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之由來。

3. 王國維 | 1877-1927

中國新學術開拓者。在文學、美學、史學、哲學、金石學、甲骨文和考古學等領域成就卓著。精通英文、德文、日文,在研究宋元戲曲史時獨樹一幟,是運用西方哲學、美學、文學觀點和方法剖析評論中國古典文學的第一人。

4. 陳寅恪 | 1890-1969

歷史學家、中國古典文學大師,精通20餘種語言。有「教授的教授」之稱,是20世紀公認最有學問的學界大師。開創以詩證史、以史解詩的學術方法,倡導為人治學應秉持「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5. 趙元任 | 1892-1982

國際知名語言學家與音樂家,被推崇為「漢語言學之父」。精通33種漢語方言、和多國外語。自認語言是一生最愛,深入研究語言聲韻、構詞、語法、語用、符號和方言學等,並自然反映在作曲上,中西兼備,融會貫通。

梅貽琦校長與四大導師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