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國立清華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校慶賀詞

理事長

全球清華人,大家好:

光輝百十載,歡慶六六年,今年的校慶很特別,是在初夏的第一個日子舉辦,清華將迎接全新的開始,令人期待萬分。

對一些許久未回學校的校友來說,現在的清華園已和當年的大不相同,經過歷任校長和賀陳弘校長這八年的帶領,清華已從理工型大學成為台灣完整大學的典範。我們有六個人文社會領域的學院、六個理工學院,且隨著音樂廳、文物館、文學館、藝術大樓、教育大樓、成功湖整治等陸續完工,清華將迎來全新的時代,感謝賀陳校長和行政主管們這些年來為清華的辛苦規劃與付出!

而在5/1正式上任的高為元校長,歡迎加入清華大家庭,對於正處在積極發展醫學和各項新領域關鍵點的清華,很榮幸能請到具多元文化經歷與全球視野的高校長,以他豐富的教育、學術研究與產業經驗,相信定能承先啟後,引領清華再創高峰。

校友是學校最強大的後盾,也是學校最大的資產。清華校友在各領域和產業界展露鋒芒、發光發熱,校友總會作為與母校連結緊密的平台,致力於團結全球清華人,將母校訊息傳達至世界各角落,同時也彙整校友資源,回饋母校,協助清華學子擁有更好的學習環境。
 
過去這些年,在與竹教大合校之後,母校在跨領域綻放的豐碩成果,也讓校友總會參與的領域更加全面多元,除了宣傳清華品牌價值、籌辦豐富精采的校友活動以及贊助優秀學生社團與競賽之外,我們在科技藝術、藝文展演、通識教育,以及體育賽事、學生活動……等,校友總會對母校的支持從不缺席,也歡迎與我們一樣有熱情的校友,一同協助母校發展,做清華最強大的後盾。

在此我也要恭喜本年度的兩位傑出校友:陳文村學長與辛水泉學長。文村校長不僅是台灣學術網路的奠基者,在擔任清華校長期間,大幅提升清華的國際聲譽,對母校人才培育貢獻良多;而另一位傑出校友辛水泉學長,在半導體製造及經營管理有優秀的表現,更難得的是,他對公益不遺餘力,以實際的行動協助母校學子和社會弱勢的族群,令人敬佩,恭喜兩位學長!

百歲清華,聲譽斐然,今年剛好也是梅貽琦校長逝世六十週年,梅校長曾說過:「所謂大學者,非謂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現在的清華不僅有大樓,也有許多在學術研究和造育英才上努力的大師,更重要的,是百年校史與校訓教導我們對獨立思考、自由創新和厚德載物的堅持。謝謝所有校友和母校師長共同守護的清華核心價值,在此祝福母校學風永盛、校運昌隆、生日快樂!

 

國立清華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

簽名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