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人故事館】創意電子陳超乾 意志堅定成萬事

【清華人故事館】創意電子陳超乾 意志堅定成萬事

專訪/陳千惠、楊子欣 外語21
撰文/楊子欣 外語21

攝影/吳麗菁、楊子欣 外語21

照片提供/陳超乾  材料82

【陳超乾小檔案】

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系 學士82級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材料工程 碩士

美國史丹佛大學材料工程 博士

經歷
創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積電資深處長
清華校友總會理事
清華百人會會員
清華材料系雙百會會員
清華材料系系友會會長
2020/10/17 接任清華企業家協會會長


得獎
陳超乾


創意電子公司屹立於台灣科技薈萃之地--新竹科學園區,從總經理辦公室的大面窗戶向外遠望,可以看到竹科的辦公大樓櫛比鱗次,好似一座競爭激烈的水泥叢林,也意味著在日新月異的科技業內生存不易。即便如此忙碌,身為清華大學材料系業界導師的創意電子公司總經理陳超乾,再晚總有辦法撥出時間,及時解決學生們的問題,有求必應的他,幾乎從不拒絕各方的邀約。

鍥而不捨多敲門

陳超乾開玩笑地說:「我念材料真的是不得已,那個時候分數到了就填上了,根本不知道材料是什麼,上了清大材料系時我媽還跟我說『你要做一個好材料』。」從清大材料系畢業後,他報考了清大、中山和成大的研究所卻接連鎩羽而歸,但他仍繼續努力沒有放棄,並同時準備出國需要的資料和英檢考試,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他順利申請上美國頂尖的研究所。雖然陳超乾謙虛地表示是因為四十年前競爭較小,出國留學的人少,自己才有機會,但他也深信「只要不放棄,機會都會來」的道理。

陳超乾回憶起自己青澀的歲月,大二的他參加救國團的活動,那時暗戀了一位女隊員,無奈身為領隊的尊嚴,他只能遙望;但是他私下聽到女孩住家的路名,為了再次與女孩相遇,他批發了滅蚊燈,打算一家一家地敲門尋找女孩的身影,他說:「那個時候仁愛路還不是像現在都是大樓,大部分都是像日據時代那種平房有庭院,所以其實非常需要滅蚊燈,當時我差不多賣一個月,但賺的是我兼家教三個月的錢。」雖然最後沒有找到那位魂牽夢縈的女孩,在賣滅蚊燈的過程甚至還被狗咬,陳超乾卻從這次經驗學到了寶貴的心態--鍥而不捨多敲門,並把這種尋找熱情的態度放到求學上,他說:「後來我從UCLA 去史丹佛大學訪友時,就常常在閒著沒事時,去敲眾教授的門,其中有一位很好的教授"貴人"就建議我申請看看史丹佛,最後我不僅申請上還拿到研究助理獎學金。

陳超乾

大學二年級時與材料82級同學合影。

可以帶走的盛宴

去美國讀書的頭兩年是陳超乾的黃金時期,他以海明威的書「A Moveable Feast (可以帶走的盛宴)」做為比喻,海明威在書裡提到年輕的自己在巴黎的日子,雖然簡陋貧苦卻充滿熱情,相對於身體上的飢餓,巴黎所供給的心靈上的饗宴更顯得豐腴。而自己剛到美國,手裡拿著父親標會的一萬美金,為了生存經歷的種種磨難,就好比剛到巴黎的海明威,雖然辛苦,卻鍛鍊出珍貴的挫折忍受力(AQ),他說:「比起成績,我覺得心理素質的提升很重要,我可能比較適合美國的教育,他們很注重訓練學生思考和解決問題的過程,所以我去美國成績突然變好,也增加了我的信心。」

圖片

陳超乾認為台灣的教育,比較制式填鴨,訓練出來的學生擅長資料整理及短問短答;而歐美教育徧重創新啟發,鼓勵學生經由獨立思考來提出解決方案。他說:「用獨立思考來解決課堂上沒有列舉的問題,歐美式的教育家似乎較我們更注重這個部分。」而這對於社會新鮮人面對多元多變的職場是有助益的, 因為 「學校教我們的知識及一般資訊, 是必須靠自己去將它們組織及內化後,才能建構成為自己可靈活運用的知識系統。而要解決逐漸複雜的問題,我們還需要將不同領域的知識系統連線起來作通盤的深度思考(Deep Thinking) 」這種訓練是值得新鮮人,甚至職場上的我們去自我體現。

他以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為例,張創辦人的演講之所以能講者輕鬆便給,聽者春風如沐就是因為他已經將所學所知的資訊組織、內化並建立了許多融會貫通的知識系統。陳超乾提到以前曾當過張忠謀先生在台積電的策略幕僚:「他總是問幕僚們怎麼想,你的論點是什麼?但當我們在講想法的時候他其實已經想很多了,他問我們的時候只是做再一次地確認,或做為另類旳參考;他要確認你是不是跟他想的一樣?如果答案不一樣他更高興,因為他會想自己是不是有些地方沒想到。」這些經驗,陳超乾加上註腳: 「這二十一年多的台積電經驗,是我另一個"可以帶走的盛宴"」

回饋清華

回憶起清華,他最崇拜的老師是當時材料系教授前校長陳力俊,他笑著說:「我那時一直在想要如何變成他?上台講課都不用看筆記,直到我好像一堂課被他當掉,我才發現我真的沒辦法變成他。」他也非常懷念當時同學之間的友情,因為住校,彼此感情都很好,他說印象最深刻的是每年的十八尖山五千公尺環校路跑,他每年都參加,直到現在慢跑也是他生活中很大的樂趣,前幾年甚至報名了三鐵。

陳超乾

2018年參加日本橫濱三鐵競賽,陳超乾校友與老婆合影。

身為材料系的業界導師,陳超乾提到他希望學生們能培養近期教育界中最熱門的字「grit」,這裡指的意志力(grit),是追求長期目標的熱情與毅力;不只是努力一周或一個月,而是持續長達幾年的努力,直到目標實現為止。他也鼓勵學生要「愛你所擇」,他說:「很常有學生來諮詢我未來的方向該如何選擇,但當你選擇不出來的時候代表其實兩條路本質上沒有太大差別,問題不在選擇本身,而是應該要愛你的選擇並努力去完成。當你喜歡你的決定,你的決定就會愈來愈好。」

陳超乾

材料82級同學參與十八尖山進行的五千公尺環校路跑。

陳超乾

2020年初同學們一起返回母校義齋參觀,合影留念。右起王朝正、陳超乾、黃進茂、吳正義、蘇南州、姚亮吉、張瑞娟(住靜齋)、李志偉、陳宏仁。

圖片

陳超乾校友(圖中)、執行秘書陳美君(右1)與校友服務中心陳千惠顧問(左2)、實習記者楊子欣(左1)及同仁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