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校友總會】第八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會議紀實

【校友總會】第八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會議紀實

第八屆第三次會員大會

國立清華大學校友總會於110116日舉辦第八屆第三次會員大會,除了通過收支決算表、預算表與章程修訂等議案之外,也向會員們報告校友總會109年業務成果及110年活動預告。會後邀請到井井品牌創辦人陳璽文學長(電機08級)分享「咖啡後製與香氣科學」,現場提問踴躍,互動熱絡,陳學長生動有趣的回答逗得學長姐哈哈大笑,活動圓滿落幕。

第八屆第三次會員大會

上圖為蔡進步理事長

蔡進步理事長感謝各位會員的參與,去年因為Covid-19的關係導致許多原訂活動都取消,然而今年是清華創校110週年暨在臺建校65週年,母校將擴大舉辦,歡迎校友們返校共襄盛舉;除了對學生社團專案的贊助之外,校友總會一向不遺餘力地支持學校大型活動例如藝術學院的印象清華、音樂系的歌劇或音樂會、體育賽事等,希望藉由總會和理監事的鼎力相助,讓清華學子為自己和母校爭取更好的成績。

第八屆第三次會員大會

上圖為金仲達秘書長

前年接任總會秘書長的金仲達主秘表示,這兩年來對校友會的運作非常深刻,清華校友對母校的強大向心力令人佩服。總會和校方一直希望能更加強與校友間的聯繫,目前規劃以「值年校友」的概念來進行,每年組織值年校友返校活動,以十年為一期,請校友們多多支持;另外今年校慶將特別舉辦「校慶午宴」,規劃在體育館席開一百桌,由秘書處負責5060值年,50值年以下的校友由各系所接待處理,歡迎校友們踴躍報名。

第八屆第三次會員大會

上圖為賀陳弘校長

賀陳弘校長向大家道新年好,同時就學校的近況向校友報告。

各位學長和校友新年好!

梅園的梅花開了,1月18日學校邀請了十幾個國家的大使到學校看梅花,增加清華在國際上的能見度。清華重視體育,今年全大會的表現是有史以來最好的紀錄,金牌20面,是全國第六名,非常不容易。

在醫院方面,桃園市的初審已通過,現在是在衛福部的醫審會,希望在農曆年前後通過。清華做醫院並沒有投入資金,必須尋求民間參與,也就是BOT的模式。和其他BOT案相比,清華有兩個獨特的優勢:第一是基地。未來航空城連結附近的蘆竹、大園加起來的人口規模將超過新竹市,醫療潛力很大;第二,清華是一個學術機構,有很好的聲望。對醫學中心來說能提供教學和研究的結合能量,醫學中心也需要醫學的研究成果,與清華合作會是很好的夥伴。醫學系方面,目前已進行到最後一個階段,上上禮拜已把審議的條件補了進去,現在等教育部處理。

幾項學校的建築興建,因為疫情影響造成相當大的困難,加上園區產業暢旺,擴廠需求大,找不到營造商來做學校的工程。希望藝術學院大樓能在過年前可以招標出去,文學館、文物館和音樂廳也希望在開年後完成招標。

關於台北政經學院的情況,分幾個面向來看。在財務方面,學校是和基金會簽約,由基金會負責把基金找齊,而捐助者已將30億完全捐至基金會。基金的孳息由基金會捐入學校,依循校務基金的管理系統,由學校主計室控制收支。以清華的學術聲望與地位,捐款者完全不影響學院辦學,關於學生怎麼招、課程怎麼開、老師怎麼聘,未曾對一件事一個人有過意見。第三是學院是否有一套跟學校不同的制度。大學法訂的是:「大學設學院,得設系所」,已從過去的系所本位改成院本位,讓院成為一個教學和研究的核心,聘老師、招學生、開課基本上都在學院決定。政經學院為「校中校」的意思就是「院核心」,一個新設的學院比較容易一步到位做到,清華其他的學院也正在轉型往這個方向前進,雖然會各自遷就很多原來的模式,但在制度上來說各學院是相同的。

祝福所有的清華人牛年吉祥如意、闔府安康!

第八屆第三次會員大會

上圖為校友總會呂明諺副秘書長

校友總會呂明諺副秘書長向在場會員們報告總會業務,109年校友總會除了邀請海外校友會會長和中南部校友會會長至理監事會上交流,也贊助了項學生賽事和專案活動,並與校內單位合辦清華月涵學校和海外校友分享會等;而今年為響應母校校慶活動,除了原訂的清華月涵學校第二期、老梅竹賽事、校慶高峰論壇之外,也將舉辦親子野餐、校園健行等活動,請校友們敬請期待。

第八屆第三次會員大會

上圖為井井品牌創辦人陳璽文學長

第八屆第三次會員大會

上圖為認真聆聽講座的校友和師長

井井品牌創辦人陳璽文學長(電機08級)畢業後放棄高薪機會,投入專業咖啡領域,長期推動公益活動。陳學長除了從事咖啡烘培和教學之外,也開設香料罐私廚料理,透過自身毅力與堅持,闖出一番天地。陳學長帶來三種不同品項的咖啡請在場校友品嚐,有衣索比亞-Kurume單一品種(日曬處理)、衣索比亞-仲夏夜之月(雙重厭氧水洗)、哥斯大黎加-蕭邦(葡萄乾密處理),讓校友們體會不同製程方式呈現的風味。透過理工科的化學程式碼與咖啡香氣相互對應,陳校友的演講引起現場學長姐的共鳴,紛紛舉手提問,圓滿結束這場精彩的咖啡講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