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人故事館】文理兼具、直面問題——宋武峰的移山之路

【清華人故事館】文理兼具、直面問題——宋武峰的移山之路

圖片

甫接任2022清華北美基金會理事長的宋武峰,橫跨法律、會計,同時兼具人文情懷。在圓融和善、水波不興的處事智慧下,卻如地殼般蘊藏著對數學、音樂的無窮熱情。

專訪:呂明諺主任、林承禾(中文23級)/撰文:林承禾(中文23級)/攝影:計通中心/校稿:校友中心/圖片提供:宋武峰校友

——————————

遇到困難時,必須去面對它。了解困難,找出問題的癥結,尋求問題的解答。

——————————

愚公移山,成為德州第一人

從數學系畢業時,臺灣正值經濟起飛「錢淹腳目」的年代,社會對商管人才的需求日與俱增,宋武峰便起了出國深造的念頭,前往紐約市立大學攻讀會計碩士學位。秉持著「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的好學精神,讓師長留下深刻印象。畢業前夕,宋武峰體認到規模愈大的企業,越是需要請教專業,尤其法律條文中每個瑣碎的細節背後,都可能連帶數十萬美元收益,這也使他決定研讀法學博士,這也意外開啟了他的「愚公移山」之旅。

根據律師公會規定,取得國內學士學位者才得以申請法律系。對在美國讀碩的宋武峰來說無疑是一阻難以跨越的高牆,常人面對高牆選擇掉頭轉向,而宋武峰則想著,要如何跨越這道別人想都不敢想的阻礙。「別人說你一個外國人,要怎麼改變律師公會的規定,但遇到問題,就是要找解決方法啊。」宋武峰秉持著堅持到底的精神,持續投信多間大學,積極爭取深造機會。在不懈的努力下,他終於收到休士頓大學的回函,在軟磨硬泡下,更是成功說服學校接受他的入學申請。最終,他如願進入休士頓大學法律系,畢業後考取律師執照,成為美國德州史上,同時擁有法律、會計執照的第一位台灣人。

執業以來,宋武峰經常被投以「外國人怎麼幫美國公司和美國政府打官司?」的質疑眼光,但他堅持親自溝通協商、解決問題,並結合商業、會計背景,逐漸在異國他鄉中站穩腳跟,「有時候,兩方公司律師爭論不休,為了快速解決問題,通常第一個就會請我調停。」宋武峰信心滿滿地說道。而這些特質也讓他深受客戶信賴,自己的電話號碼甚至被客戶、同事戲稱為「911」,因為總能在緊要關頭求助成功。如今的他,經常受邀到大學演講,除了和學生分享簡易法律知識外,更以自身為例,勉勵學生不要輕易因身份而自我設限。

與鋼琴的不解之緣

精通法、理、商的宋武峰,同時也散發出濃厚的藝術氣息,那是因為在他生命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的,還有音樂。從小學習鋼琴的宋武峰,國中三年級受到音樂老師李泰祥先生的賞識及提攜,當時一度猶豫報考藝術專科學校,最後與母親達成協議,進入建國中學就讀,同時向藝術專科的教授學琴。就讀清華大學時,他則是創立了第一屆鋼琴社。對此,宋武峰笑稱在那之前,全校只有一台鋼琴,難免發生「搶琴」的窘境,於是他決定創辦清華鋼琴社,讓大家平均分配時段,人人都能練到琴。

今年返回母校走經大禮堂時,宋校友還記憶猶新地指著裡頭的「Queen’s seat」,娓娓分享當時在舞台上結束演奏後,那個特地留給自己的保留席,是大禮堂中絕佳好位,讓他在台下觀賞表演時,能夠最清楚地欣賞美妙樂曲,享受最舒適的音樂饗宴。彈鋼琴對宋武峰來說,一直以來具有特別且深厚的意義,儘管出社會後有很長一段時間忙於工作而無法練琴,然而再次與鋼琴偶然邂逅時,手指仍舊靈活,仍彈得一手好曲,如今宋武峰與鋼琴的不解之緣未完待續,他也欣然表示:「這(彈鋼琴)是一輩子最高興的事。」

圖片

▲ 宋武峰校友首創清華鋼琴社。

——————————

唯有永續經營,組織、才能生生不息。

——————————

永續發展、生生不息

從南加州校友會到清華北美基金會理事長,宋武峰始終擔任維持校友聯繫的要角,而在這份職位的背後,是他回饋社會、母校的初心。「並不是為了求名求利,而是自己過去受到社會許多恩惠,也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回饋社會。」北美清華基金會經歷了諸多校友耕耘、付出,從原先同學會的規模擴展到現今的非營利組織,並透過組織,將資源整合分配後回饋清華。提到基金會的展望時,宋武峰提到,在美國,許多名校都各自設有基金會,透過永續經營的方式壯大規模,成為學校發展的強力後盾。儘管基金會的營運如同企業般,都有高低起伏,成員去留也無從避免,無論何時,只有做好萬全準備,才能將問題迎刃而解,「唯有永續經營,組織、才能生生不息。」

圖片

▲ 宋武峰校友接任北美基金會理事長,盼領基金會邁向永續發展。


宋武峰校友簡介

國立清華大學數學系(1973學士)、紐約市立大學柏魯克學院企業管理系(1978碩士)、美國休士頓大學法學系(1981法學博士),現任宋武峰律師及會計事務所創辦人、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理事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