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回首清華來時路,校友生涯三維度!

回首清華來時路,校友生涯三維度!

回首清華來時路,校友生涯三維度!
─國立清華大學創校106週年暨在台建校61週年清華校友名人講堂

《校慶清華學長姐領航:掌握生涯坐標系,走出無限可能性!》

撰文/羅韶奇 攝影/徐俊儒、龔昭元、羅韶奇 海報設計/葉壬聧


(0427上海清華校友【他鄉築夢】軸場次合影)

    清華大學「職涯三維」校慶系列講座在四月十五日與四月二十七日盛大舉行,共舉辦3個場次、3位在各領域表現卓越的校友擔任引言人,更邀請到9位從海內外各地返校分享的講者,如榮獲「亞洲金融最佳CEO」稱號的玉山金控總經理黃男州、熱心捐贈母校「100株梅樹」於梅園的奕青酒莊負責人吳佳懋、旗下餐廳榮獲「米其林評鑑」的上海貿御集團總經理王志仁等橫跨金融科技、農藝文創、餐飲媒體多元領域的優秀清華校友,三場合計出席學生達二百五十人次、尚有校內師長、多人參與。

    繼去年11月大受好評的「名人大擇學,走出清Style!」活動之後,清華名人講堂、校友服務中心、清華校友會再度隆重策畫「職涯三維」系列講座,以【深耕企業】、【轉換跑道】、【他鄉築夢】三大主題織構出清華校友在生涯發展上的三維可能性,也象徵著清華學子畢業後「勇敢闖盪」多元的發展空間。

    活動設計第二階段「分組座談」更是反應熱烈,激發場內無數相互交流,不僅有校友表示「妖受讚」、同學回饋「謝謝學長們提供寶貴的人生經驗。」「以幽默的方式講述了最艱辛的時光。」「要以您們做為榜樣!」等正面回應,受邀講者也表示「活動辦的用心、同學問題很棒、繼續加油辦更好的活動!」藉著讓同學們與其興趣所在之講者或引言人面對面對談、當面解答心中疑惑,由學長姐過來人身分觸動學弟妹向上努力的動機,深具教育意義,甚至讓參與者和分享者「欲罷不能」,活動後仍持續著交流,成功達到「學校、學生、校友」三方皆大歡喜的成果。

第一場:【4/15 (六) 深耕企業 09:30-11:30 】
呂志鵬 化學81 關東鑫林科技 董事長
唐定國 化學82 大東樹脂 研發長
黃男州 動機87 玉山金控 總經理
謝詠芬 材料81 閎康科技 總經理暨清華校友會理事長(引言人)
 
    第一場【深耕企業】邀請業界穩扎穩打成為箇中翹楚的校友,讓有意了解企業生態,或是進入企業中實事求是、步步攀升的職場新鮮人可參考效法。

    首先由化學81級呂志鵬校友(關東鑫林科技董事長,上圖左)上台分享,關東鑫林科技是半導體、綠能產業鏈中高純度電子化學品的重要供應商,呂校友創立鑫林科技而後與日本關東化學公司合併創造國際級影響力的經歷,成為業界稱頌的經典例證;呂校友更勉勵台下聽眾要嘗試「改變自己的習慣」,才能夠讓自己跨出慣性的舒適圈,發現可以持續精進的盲點。

 接著由化學所82級唐定國校友(大東樹脂研發長,上圖右)上台分享,大東樹脂是目前全球製鞋業黏著劑供應商的龍頭,秉持著「品質、技術、服務」理念朝向「綠色、環保、永續」的方向發展,唐校友正是在這差異化、創新研發過程中的重要推手;唐校友更提醒清華的學子們一定要有「自主學習研發」的能力,才能夠讓個人、甚至企業在市場競爭上屹立不搖。

 呂校友與唐校友從化學系專業進入職場,開創屬於「專業人士」的道路,正是幫台下理工科背景的同學注入一劑「學以致用」的強心針。

    壓軸由動機87級黃男州校友(玉山金控總經理,上圖左)上台分享,玉山金控堪稱是金融行業發展「金融科技」的先行者,其前瞻靈活的策略發展更在2016年受國際財經專業機構《The Asset》(財資雜誌)評為「台灣最佳銀行」,黃校友則是榮獲「亞洲最佳CEO」的殊榮,是台灣首位且唯一獲獎的得主;其從動機系橫跨企業管理再至金融行業的特殊經歷,無不讓台下聽眾耳目一新。黃校友也分享自身在面試的小叮嚀:「別讓自己成為3個月就換工作的員工」,這對企業主而言是相當忌諱的一項警訊,企業要的是忠誠、積極、堅毅的人才,才能夠在公司當中一同面對外在環境的困難與挑戰。

 最後由材料81級謝詠芬校友(閎康科技總經理暨校友會理事長,上圖右)以引言人身分總結,閎康科技是謝校友將自身研究專長、業界視角、個人夢想結合而創立的技術服務公司,也是目前國內規模最大的材料分析實驗室;身為「三清族」又是「女性創業家」的謝校友,是清華女性研發創業人才的典範。謝校友也以自身管理企業時的案例分享到:「凡是溝通、報告必定要有結論」,小至個人談話、大至公開演講如果沒有下個「總結」,對於聽者而言勢必如流水一般「左耳進右耳出」,適當結論也是鍛鍊自己抓住「重點」的練習。

   

    活動第二階段「近距離交流」(如上圖)更是拉近講者與台下聽眾的距離,讓原本演講對答時的羞澀,瞬間轉為熱絡的互動寒暄。擁有豐富經驗的引言人在此時也能參與座談暢懷分享(如下圖),同學、聽眾的回饋與疑問,都能拉近世代之間的距離;在學業、就業的路上,不同世代卻似乎曾煩惱著相同的問題,而藉由邀請校友返校參與「清華名人講堂」,正是我們串起清華人世代連結的方式。

    在第一場活動結束與第二場開始前的午餐時間,主辦單位更把握難得機會讓師長、校友及其親友們「三代同堂」(如上圖),由清華大學賀陳弘校長主持,見證各世代清華人在科技、金融、農業、文創、醫藥等領域的多元發展。


 

第二場:【4/15 (六) 轉換跑道 14:00-16:00】
張智翔 化學11 果物配 執行長
吳佳懋 核工89 奕青酒莊 負責人
張釗維 電機88 紀錄片《沖天》導演、CNEX共同創辦人暨製作總監
蕭菊貞 經濟94 紀錄片導演暨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引言人)

    第二場【轉換跑道】邀請曾有業界經歷而後因緣際會選擇改變發展跑道的校友,讓對現階段「科系」、「職業」曾躊躇不定的聽眾可參考效法。

    首先由化學11級張智翔校友(果物配執行長,上圖左)上台分享,果物配是以「訂閱式」提供「水果宅配服務」的電子商務平台,張校友出身於務農家庭,有鑑於「果農除了看天吃飯,還必須看盤商臉色」的窘況,在貿易公司奠立商業基礎後「果斷」選擇創立果物配網站,讓消費者吃到最新鮮的水果、果農也可以得到合理的價格;然而張校友也語重心長談到「創業就像一部火車」,一搭上便只能繼續向前,而「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就在於能不能夠在困難重重的處境下仍堅持到最後一刻,才有機會成為所謂「成功」的那群人。

 接著由核工89級吳佳懋校友(奕青酒莊負責人,上圖右)上台分享,奕青酒莊是以梅酒、酵素等產品發展農業文創加工品的自創品牌,吳校友原為核電工程師,家中經營梅園與梅子外銷,然而因農產品景氣不復以往、加上不忍年邁父母辛勞,毅然決然選擇返鄉繼承家業;吳校友不僅善用自身「工程師」解決問題與發想的特質,更體會到「品牌是種美學,別人仿不來的才是創意」的重要性,發展獨一無二的產品(如清華在台建校60週年紀念梅酒),用獨特的思維、技術與行銷創造同業難以仿造的文創價值,如醍醐灌頂般點醒眾人。

    壓軸由電機88級、歷史所92級張釗維校友(紀錄片《沖天》導演、CNEX共同創辦人暨製作總監,上圖左)上台分享,《沖天》是其2015年的代表作品,講述中國對日抗戰時期的空軍故事,隱含著台灣人很「哈日」卻不一定很「知日」的醒世意味,張校友大學時期不僅參與寫作協會,成為其從電機系踏入科技史的契機,碩士時更著手研究民歌運動發展史,將科技、人文提升到「文化研究」的層次;張校友更提到「換位思考」是身為紀錄片導演重要的特質之一,唯有深入體會每位角色的感受,才能感動觀眾。

 最後由經濟94級蕭菊貞校友(紀錄片導演暨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上圖右)以引言人身分總結,同是紀錄片導演的蕭校友有感而發「創作和美感最大敵人是無感」,其自身在大學時期也曾擔任「雙週刊」主編,後因選修李道明老師「錄影帶製作」課程而踏入影像拍攝領域,迄今更已獲得過三次金穗獎肯定;蕭校友曾經擔任記者、作家、導演的特殊經歷,讓其對於社會面相的見識和觀察豐富且深刻,現更在校內開設編劇、電影賞析、紀錄片創作等課程培育優秀清華學子,講台下學生亦不在少數,是清華藝文教育的一大福音。

    活動第二階段觀眾提問熱絡(如上圖),吳校友(上圖右)也因其在月涵文教基金會的職務,邀請學生們能一同參與清華校園規劃、公共事務的討論。

 

除了講者與觀眾的交流之外,更有師長間的互動分享(如上圖)。

並且也有主辦單位樂見:師長與學生、校友之間熱絡的交流(如上圖)。
第三場:【4/27() 他鄉築夢 19:00-21:00
王志仁 動機92 貿御餐飲集團 總經理
江承哲 化學05 奧焙客精品咖啡 創辦人
陳光中 核工98 _5鄉地義式餐館 創辦人
成群傑 化工79 宏傑財務管理公司董事長暨清華企業家協會秘書長(引言人)

    第三場【他鄉築夢】更邀請到遠從上海返校、恰好皆從事餐飲行業的校友,讓對於媒體、餐飲、創業、外地發展抱有好奇的聽眾可參考效法。

在壓軸場次,主辦單位更禮聘專業攝影師與計通中心提供全程錄影協助,堅持克服夜晚光線昏暗的阻礙,在清華名人堂點亮「職涯三維」的薪火。會場中更有熱情活潑的工作人員(如右圖)提供參與貴賓、觀眾貼心的即時服務,期望讓所有清華師生、校友能夠一同度過這難能可貴的夜晚。

    本次活動也邀請清華紫荊大使的同學擔任司儀(上圖左),專業流暢的口條令全場驚豔;主辦單位也在活動前安排講者、引言人的餐敘交流,並邀請清華大學陳信文副校長、成群傑秘書長參與晚宴,關心校友們在海內外的發展。

    首先由動機92級王志仁校友(貿御餐飲集團總經理,上圖左)上台分享,貿御餐飲集團是上海外灘知名UltraViolet By Paul Pairet等多家榮獲「米其林」評鑑餐廳的企業管理諮詢公司,而王校友大學畢業後攻讀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後來曾在財經媒體專訪過比爾蓋茲、施振榮、馬雲等多位行業領袖,2012年加入貿御餐飲集團後,帶領團隊在2016年獲得米其林評鑑而被母公司拔擢為總經理;王校友感謝清華培育的「工程思考」幫助其在事業上更有邏輯,也引述其主管所說「若生涯可以規劃其實是不合理的,因為世界不會繞著自己跑」,鼓勵台下聽眾不僅要妥善準備,更重要的是看準時勢、把握機會。

 接著由化學05級江承哲校友(奧焙客精品咖啡創辦人,上圖右)上台分享,奧焙客精品咖啡在浙江嘉興的自創品牌,以專業咖啡諮詢、微博與淘寶網線上通路打出名號,而江校友自大學時期便喜歡在宿舍烘焙、專研咖啡,深信著「咖啡與化學密不可分」,化學思維的獨到眼光與熱情,更讓其獲得2013年WCE世界咖啡烘焙大賽台灣區冠軍、世界亞軍;江校友說道要將「幸福感動與文化藝術傳達給愛咖啡的朋友們」,現在大陸與咖啡異業結盟(例如服飾業)、或是旅遊時的異國咖啡交際,都成為其熱衷於咖啡烘焙、推廣分享的催化劑。

    壓軸由核工98級陳光中校友(5鄉地義式餐館創辦人,上圖左)上台分享,5鄉地義式餐館是以專利窯烤義式爐解決「傳統窯烤披薩產率不佳」問題的餐廳,其可輸出的標準化設備更降低青年創業者跨入餐飲窯烤領域的門檻,而陳校友正是藉由從核工系的「原子爐」,至交通大學攻讀材料博士的專業培訓加上工業研究院的業界經歷,讓其開始嘗試應用科技業所學創造「餐飲窯烤爐」,打造4分鐘烤出美味披薩的傳奇;陳校友提到現在南校門創新育成中心一樓義式餐廳的烤爐正是其研發的產品,因為了解「等待是種痛,但好吃的卻通常需要等」,讓其能正中消費者的痛點與味蕾,也建議聽眾們如果有意願投入餐飲創業,選擇「內用好吃而外帶量更大」的就是好(有發展潛力)的題目。

 活動最後主辦單位也精心準備「清華名人講堂專屬紀念品」(上圖右)送給所有無私奉獻與分享的講者和引言人,同時象徵其事(志)業有成的榮耀。

把握第二階段時間,聽眾們亦積極和校友們對談交流(如上圖)。

    除了講者幽默風趣的簡報風格引發觀眾對其的興趣(如上圖左),引言人的豐富經歷也成為現場同學們徵詢求教的對象(上圖右)。化工79級成群傑校友(宏傑財務管理公司董事長暨清華企業家協會秘書長)曾經歷過台塑、紡織、證券、投資事業,其畢業後亦積極參與系友與校友會的活動,2011年更邀集校友們成立「大清華基金」,以盈餘的10%回饋給母校來擺脫以往僅憑「捐款」的營運模式,自掏腰包只相信「清華這個品牌是值得被擦亮、投資的」;其創業的歷程更鼓勵聽眾們「有勇氣,才能運氣」,勇於不斷嘗試才能走出無限可能性。

在第二階段交流期間,更有修習「媒體與寫作」課程同學把握機會作現場的「採訪報導」(如上圖),訪問工作人員、授課教師作為實務學習。

    藉著講座活動讓校友們更加了解校友服務中心、清華名人講堂(上圖左),同時更感謝遠道而來的講者們(上圖右),因為有講者們在百忙之中前來分享,甚至提供自家產品作為聽眾贈品(奧焙客精品咖啡)或是消費優惠(5鄉地),讓現場氣氛滾滾沸騰,讓原本可能會「枯燥無味」的講座活動,瞬間變成能夠「香氣四逸」的餐飲饗宴;在這壓軸場次,更讓參與者一同見證清華人在餐飲行業也能「大放異彩」,創造「行行出狀元」的生涯奇蹟。

感謝會後還有校友給予簡潔有力的回饋:「妖受讚」已經深深代表觀眾對於本次活動的感想,也讓主辦單位感到欣慰不禁靦腆一笑;「清華名人講堂」將會不斷改進,成為能符合此稱讚(無上榮耀)的專案企劃團隊。

(04月15日【深耕企業】與【轉換跑道】場次合影)

  因為所有單位的支持,校友們的勉勵分享,以及同學們的熱情參與,才讓此次活動能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順利結束。

  秉持初衷,未來「清華名人講堂」也將繼續為師生、校友們籌畫系列活動,期望藉由每一次的實體、會後交流,不僅增進校友之間的連結及校友與清華的母校情誼,更將此連結擴及目前在學的學生,建立完整的清華人網絡。

(2017清華名人講堂【職涯三維】講座活動海報)

(錯過此次活動的朋友也別擔心,請參考下方的活動紀錄!)

※活動專頁回顧: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25252157816542/

※活動紀錄照片/影片: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0ByfbQFS6nwEHcndCa1Vkb0hzRU0?usp=sharing

※吳佳懋校友─奕青酒莊清華紀念梅酒(感溫變色款)展示影片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0ByfbQFS6nwEHV2JEY3dGTEU0QUk?usp=sharing

04/27【他鄉築夢】場次(清華影音分享網)

http://www.media.nthu.edu.tw/media/show/id/473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