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欣興電子植物工廠

欣興電子植物工廠

欣興電子植物工廠

撰文/核工68 許明德

植物工廠是新興的農業科技產業,在密閉的無塵空間,以科技控管光度、溫度、濕度,使植物蔬菜可一年無休生產。免除傳統農業有時會遭受天災颱風侵襲,必須看天吃飯的困境,也避免了使用農藥來防治蟲害,結果造成了有害大眾健康的疑慮。早期原始農業是以勞動力(人力、畜力)為主,使用簡單農具,一家一戶的小農耕種土地,這是農業1.0。植物工廠在密閉空間,利用高科技高密度種植,節省勞動力,不需要使用土地,大量生產安全無虞的蔬果,被稱為智慧農業(農業4.0)

植物工廠不但在國內開始發展,在世界各先進國家亦復如此。尤有甚者,美國太空總署(NASA)也運用植物工廠科技,在太空種植蔬菜。2015年8月10日停留在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ISS)的美國太空人首次收穫並品嚐在太空植物工廠生產的新鮮萵苣,創下新里程碑。

國内的植物工廠,有些是專門以此為營業項目的專業廠商,有些則是科技公司的附屬產業,欣興電子就是如此。

欣興電子創立於1990年1月,是一家以印刷電路板(Printed Circuit Board, PCB)製造起家的電子公司,為聯華電子的責任企業。在業界曾經排名世界第一,現今也在世界排名前五名,總部設於桃園市龜山工業區,海外在中國大陸、日本及德國都設有據點。

欣興電子曾子章董事長是清華傑出校友,曾任清華校友總會理事長。曾董事長除了卓越領導旗下企業,也非常愛護母校。2010年陳力俊院士接任清華校長,在校長就任典禮上,陳校長宣布要成立「清華百人會」,就是找一百位校友,每人捐一百萬,以總數一億元為目標,要蓋個多功能體育館。那時曾董事長是清華校友總會理事長,他接著上台致詞時,立即宣布他個人捐款五百萬,欣興電子五位清華校友總經理,每人捐款一百萬,總數一千萬元。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後續募款在一年多時間總共募得一億七千二百萬元,共有145位校友加入百人會,體育館在2012年落成啟用,因為建館經費全部來自校友,所以命名為「校友體育館」。

當年在台灣食安風暴席捲下,欣興電子考慮到旗下員工「食」的安全,因此成立「植物科技」事業處,設立「植物工廠」,運用LED技術種植蔬菜及其他食材,將食材用在公司員工餐廳及麵包店,也對外界宅配,植物工廠營運至今已經七年多了。

2019年8月清華校友總會安排了理事監事們參訪欣興電子植物工廠,由曾子章董事長親自接待。首先是聽取簡報(圖一),之後到八樓實地參觀,進工廠前必須在鞋子穿上防塵套,避免把外面的泥土帶進植物工廠。隔著玻璃窗,只見室內擺滿了植物架,每個架子有很多層,每層擺滿了蔬菜的盆栽。打個比喻,早期的民房只有一層樓,後來建築技術發達,住宅往高空發展,一棟高樓大廈可住進上百戶人家,大大地減少了土地使用面積。這裡的蔬菜就好像住進了高樓大廈的公寓,溫度、濕度嚴格控管,不同的蔬菜由不同波長的LED藍、紅光照射(圖二)。外面的植物白天受陽光照射,晚上休息,在這裡因為夜間電費便宜,所以是晚上照射白天休息,降低成本。這裡使用純淨水耕法,每種蔬菜都有不同的營養液,至於營養液的配方,各家公司都研發出自己獨特的配方,視為公司機密。以草莓為例,從栽種幼苗到採收果實,需要五個月時間,以五個月為一周期,全年無休生產。目前植物栽種及採收仍以人工為之,將來會升級到仿照自動倉儲的作法,由電腦控制全自動化機器作業。對照傳統農業,農夫必須在烈日下揮汗如雨地耕作,這裡的人員則在舒適的冷氣房作業,相較之下真是天壤之別。這裡生產的蔬菜,除了讓公司員工優先採購及供應公司員工餐廳,對外也以「欣鮮圃」招牌宅配,但是僅限於新竹以北地區。

1

圖一 聽取簡報

2

圖二 植物工廠

參觀完畢,工廠提供了產品試生吃,第一盤是冰花,它葉子有一顆顆類似結晶好像冰凍的雪花(圖三),令人驚艷,也非常可口,一下子就被吃光了。它原產非洲,不適合在台灣生長,只有在植物工廠才能產出,冰花經濟價值非常高,一公斤市價達3,000元。再來是生蠔菜,它的含鋅量很高,生蠔的含鋅量也很高,所以生蠔菜吃起來有生蠔的腥味,用生蠔菜炒蛋可以炒出沒有牡蠣的蚵仔煎。還有火焰萵苣(圖四),清脆可口。最後是草莓,草莓由於甜潤多汁,容易吸引蟲害,外面種植的草莓無可避免必須噴灑農藥,而草莓表面凹凸不平,農藥隱藏在凹處不易清洗,這裡的草莓則是完全無毒,也是被一掃而空。

3

圖三 冰花(官網照片)

4

圖四 火焰萵苣

中午到公司附屬的法式餐廳Bistro 181用餐(圖五)。既然是法式餐廳,法式烘焙是它的強項。一樓完全是賣麵包及糕餅(圖六),二樓才是餐廳,餐廳裝潢的非常有浪漫情調,又有綠意(圖七),客人一進來心情就非常愉快。Bistro的食材大部分由欣興電子自家供應,除了欣鮮圃,欣興電子還設有生態農場,除了有機耕種蔬菜,還養了雞、鴨、鵝及羊。雞肉、鴨肉會上餐桌,鵝則是為了防止蛇入侵農場,因為蛇不喜歡鵝糞的味道,所以鵝肉不上餐桌,羊則是觀賞用,所以羊肉也不上餐桌,它的濃郁湯品是用當日新鮮麵包熬煮而成,非常可口(圖八)。這裡雖是公司附屬餐廳,但也對外營業,由於氣氛好、口味佳,價錢又不是高檔,所以頗受歡迎。

5

圖五 Bistro法式餐廳外觀

6

圖六 一樓烘焙坊

7

圖七 二樓餐廳

8

圖八 濃郁湯品、赫拉沙拉及鮭魚

Bistro有幾個特點:
1. 循環經濟:Bistro盡量不浪費資源,麵包都是當日現做,隔夜就下架回收,用來發酵製作啤酒及威士忌,別有風味。
2. 扶助更生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Bistro旁邊有一座監獄(台北監獄),Bistro雇用行為較好的受刑人在生態農場工作,支付薪水,讓他們學得一技之長,出獄後可回到社會工作。
一趟植物工廠參訪,不但增長見聞,還享受法式美食,大家情感交流,真是美好愉快的周末之遊。

9

圖九 餐聚,中間站立者:曾子章董事長(中)、蔡進步理事長(左)、筆者(右)

10

圖十 筆者與校友服務中心陳千惠執行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