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專訪陳昇瑋校友|玉山金控科技長

專訪陳昇瑋校友|玉山金控科技長

陳昇瑋

資料科學學者、人工智慧倡議者、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這些都是陳昇瑋(資工系98B、資工所00G)的身份標籤。2018年2月他被玉山金控總經理黃男州延攬,成為台灣金融業第一位「科技長」。一年多來,積極推動玉山金控轉型數位金融,並帶領智能金融處投入金融AI應用。

資訊長、技術長、數位長、研發長,甚至是創新長,都是業界較為熟悉的職掌,但,科技長又是什麼?尤其,玉山金控已有資訊長、數位長的情況下,究竟金融業的第一位科技長是怎麼誕生的呢?
「回想當初,坦白說,我是有點抗拒的!軟體人通常會覺得銀行跟自己無關,我原本以為這輩子除了存錢之外,不會跟銀行有任何瓜寡。」陳昇瑋不諱言當時的心境就是如此。然而,一場對話結束後,卻讓陳昇瑋一改金融業的刻板印象。畢業於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的黃男州,是台灣金融業少數理工背景出身的總經理,樸實中不凡的思維脈絡,著實讓陳昇瑋嚇了一跳。十年前,玉山就建立了大數據團隊CRV(Customer Risk & Value),其他銀行雖然也在同年成立大數據團隊,但大多在看不到明顯績效的情況下解散,殊不知,大數據團隊向來就難以明確展現投資報酬率,但是,玉山銀行的大數據團隊,不僅持續運作了12年,而且還不斷擴大,2018年團隊成員已經達到80人規模。「不斤斤計較短期投資報酬率,光是這點,我就相信玉山是玩真的!」陳昇瑋說。
在學界,做資料分析最大的問題是缺乏資料和運算資源,教授們面臨學生不念博士班,以至於陷入沒有資料的情況,「如果再不加入業界,就沒戲唱了!」陳昇瑋有感而發。此外,美國諸多電腦科學教授紛紛走入業界發展的現象,也直接或間接影響了台灣。

金融業因為高度監管,資料基礎建設的成熟度最高,若是其他產業想投入資料分析,要先做數位化、整理資料架構並導入會員制,沒辦法像金融業一樣,可以直接投入資料分析及AI應用。
陳昇瑋在資料科學界打滾13年,2014年開始在社群推動台灣資料科學年會、台灣人工智慧年會,2017年更成立台灣人工智慧學校,開設產業專班推動產業AI化,是推動資料科學及人工智慧的倡議者。
「如果我要繼續當一個倡議者,就必須自己真正做過,才不會流於紙上談兵。」陳昇瑋說。過去產學合作的經驗,讓他明白產學合作只能幫企業解決單點的問題,無法解決「面」的問題,也難以真正了解產業,是他決定要跳進金融業的最大原因。

軟體人的新藍海:金融

從資料科學跨界進入金融業,除了個人的動力,也有時代的拉力。數位顛覆產業的浪潮已席捲金融業,陳昇瑋表示,「銀行業因應這波數位趨勢,唯一方法就是展現數位力,數位轉型的過程需要大量具備數位能力、數位思維的人才。」這些人才將是未來10年促進金融業大幅轉型的重要角色。
「以往只有想吃鐵飯碗的人才會來銀行,如今金融業是第一線戰場,是軟體人的新藍海!」陳昇瑋說。「這是軟體人的大航海時代,ONE PIECE(航海王的大秘寶)就在那裡!」現在是軟體工程師加入金融業的最好時機,呼籲軟體人要有勇氣「出海」。

陳昇瑋說:「我找進來的人都跟我一樣大開眼界,金融業好玩的事做不完!」。他最大的發現是軟體人進入金融業,高手不怕沒有挑戰。不像電子業只追求效率而已,金融業的挑戰在於要能讓系統隨時存取,不能中斷,還要注意最新趨勢、法規、考慮使用者體驗等等。
在金融業,只要你的腦袋靈活、有戰略思維,從策略、技術到演算法的發揮空間非常大。

數位轉型的三大做法

陳昇瑋加入玉山金控後,採用三個方法推動數位轉型。
首先是「策略」,他成立科技長辦公室,是科技聯隊的策略推動者,三不五時找各單位高階主管討論新想法的可能性,引入對玉山有價值的新科技,在此之前,會先評估內部做是否比在外部做有價值?例如資料是否獨特,外部無法取得?此外,也進行組織調整以適應外界環境,讓軟體開發、回應速度快。

其次則是「執行」, 把總經理室的大數據團隊變成正式的單位「智能金融處」,從以統計為基礎變成以機器學習為基礎,負責推動玉山金控的智能金融。
玉山金控在內部打造「科技聯隊」,以資訊、數位金融、資料科學為金三角,至今擴張超過1千人,佔玉山銀行整體員工的8分之一。資訊處負責資訊基礎建設及系統開發,數位金融處則負責所有接觸消費者的使用介面,例如官網、App、網路銀行、ATM等消費者較有感的服務。
智能金融處則包括所有線上線下的服務以及內部流程,例如審核、法遵、反洗錢等,任何需要大量人力、人做不好、或機器可以做得比人更好的流程,都想辦法用AI來強化或取代人做的決策,達到又快又準、讓使用者有感的目標。

陳昇瑋說明,AI在金融業的應用十分廣泛,例如某個人未來30天購買產品的機率,某筆交易盜刷的機率,用房子的地址判斷房屋預估價格,預測政府公債三個月後將調降或調升利率,監看台股、美股的市場變化,自動產生報告立刻通知所有客戶,打造像Siri一樣的智能客服。
AI亦可以用在風險管理和行銷,例如100萬個客戶中若只發簡訊給10萬人,要發給誰才能夠達到最高的轉換率?除了線上應用,也有線下應用,像是理專今天應該跟誰聯絡最有效益?
為了打造玉山的AI基礎,陳昇瑋上任不久後,就要求智能金融處的團隊成員,在三個月內學會Python、機器學習,並在內部辦比賽,讓大家用Python寫機器學習。三個月後,開始跟其他單位進行專案合作,直接在實戰做中學。目前為止,已有信用卡盜刷、手寫支票AI自動辨識、房屋自動估價等應用相繼上線。(自己養工程師好貴啊!程式外包5美元起跳,3大平台幫你解決IT人力不足的問題)

最後是「翻新數位金融」,打造使用者體驗、App、客服的基礎建設,未來要讓顧客有感。
陳昇瑋構想的數位金融藍圖是「要讓整個公司有科技公司的能力!」也就是具有自我創新、自我突破的能力,產品隨時更新、隨時根據消費者的需求做動態調整、即時反應市場。
數位轉型是為了讓團隊可以自由、敏捷做決策。因此,陳昇瑋致力打造敏捷、快速的跨功能團隊,以維護產品為單位,確保團隊有自己有決策的權限和空間,大幅突破決策流程。他相信「永遠走在最前面,每天都跟昨天的自己挑戰,才能真正實現願景。」

消息來源:未來商務 Future Commerce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