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第八屆第五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暨春酒會議紀實

第八屆第五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暨春酒會議紀實

校友總會理監事會議大合照

國立清華大學校友總會第八屆第五次理監事會議暨春酒於109年6月13日召開,當日也適逢108學年度畢業典禮舉辦的日子,天空萬里無雲、風光明媚,身穿畢業袍的學子們與其家人穿梭在校園內拍照留念,校園內熙熙攘攘、生氣蓬勃。

此次理監事會議暨春酒乃是疫情緩和後第一次舉辦的活動,許久未見的北中南的校友會成員齊聚一堂,不僅是為了參加理監事會議,同時慶賀吳林茂常務理事榮獲傑出校友,吳林茂理事的家人也一同出席,他的兒子、女兒與女婿皆是清華畢業的校友,連一歲的外孫女都來分享喜氣。

 

蔡進步理事長致詞

蔡進步理事長首先恭賀吳林茂常務理事榮獲傑出校友,接著向理監事們報告校友總會已正式得到內政部核准並完成更名程序,正式更名為「中華民國國立清華大學校友總會」;去年校友總會共贊助11項學生社團與專案活動,如梅園特展、阿特梅藝術季、馬來西亞志工團、IGEM、賽車工廠、歐洲機器人大賽等,其中這些世界級的賽事為清華奪下耀眼的成績,未來校友總會也將針對這些優秀活動給予支持。去年11月總會贊助音樂系的三便士歌劇,這場歌劇是清華合校後的第一次大型藝術展演,參與的學生涵蓋多種科系,提供學生多元和跨領域學習的舞台。明年5月1日校友總會和南部校友會也將共同贊助音樂系在衛武營舉辦的音樂會。

 

金仲達主秘致詞

接著由金仲達主秘致詞,金主秘表示因為疫情之故,校內許多學生遭逢生活困境,在財務規劃室與校友總會發起了「COVID之愛」募款之後,校友們都非常踴躍的捐獻,特此代表母校感謝校友的貢獻;另外財務規劃室主任周懷樸教授上任後,特別為校友規劃回母校充電學習的系列課程「月涵學校」,期望藉由此課程串聯校友與學校的聯繫,歡迎理監事介紹校友參加。

陳千惠執行長介紹由校友中心與校友總會合力規劃的「值年校友計畫」,為建置全校性值年校友聯繫網絡,加強院系參與度,希望明年可推動各值年的校友重聚活動,目標未來各系所可透過各種聯繫管道有效聯繫當屆值年校友。

 

校長致詞

賀陳弘校長接著向理監事成員說明目前學校的發展近況,第一是醫學領域的進展,醫院的財務規劃將以BOT方式執行,再藉由醫院的挹注以支持醫學系的發展,此方案已送到桃園市衛生局進行審議,並經過初審和回覆,預計七月可完成衛生局的審議送到衛福部,如順利通過即可在今年底到明年初能核予醫院設立許可。按照桃園市的規劃,桃園航空城已在五月通過土地徵收計畫並開始執行,待市政府完成公共設施整建後,希望能在明年第三季將土地交給清華使用,學校屆時即會開始招標BOT夥伴的徵求,並希望於招標後三年內營運。

另外,醫學系則是申請學士後公費醫學生達30名,已於五月二日遞交規劃書。清華在教育和學術方面無可批評,但在非醫學的因素上還需要更多的支持,請各位理監事動員力量一起努力。

第二是台北政經學院,已在五月簽約,基金會已收到捐助人林陳海先生的捐款。在招生部分,明年規劃的招生規模為10人,預計於後年擴大招生規模達50人,我們期望清華的學生能夠跳脫傳統的政治或經濟領域,並與科技結合,培養跨領域的背景,才可產生對政治經濟不同的看法。也希望將來有一天會有「清華學派」,在政治經濟領域上獨樹一幟,這是台北政經學院未來的願景。

 

吳林茂常務理事分享

會議中邀請榮獲傑出校友的吳林茂常務理事分享燁輝企業以及他的管理方法。吳理事表示工作態度成就職場價值,期許無論在服務、品質與管理,甚至社會責任等指標,燁輝都必須為全球最好的鋼鐵廠,才可永續發展。他也分享爬山經驗與哲學,其用心學習的爬山技巧令在場師長與校友感到佩服,例如下山時採取「一階二步法」,意即一個階梯走兩步,此方式可讓身體重心較穩,髖關節不易疲勞、膝、踝關節負荷減少,三處關節使用壽命延長;他也提倡「爬一休三法」,每次登山下山後需間隔三天,讓肌肉、骨骼與膝蓋充分休息後才可再爬山。

 

致贈禮品

吳理事的分享獲得滿堂彩,蔡理事長以象徵品德高潔的故宮畫作「梅花山茶」致贈吳林茂理事,感謝他的分享並祝賀獲獎。

最後,蔡理事長提議,由於清華大學中部與南部校友會運作良好,海外校友會也在世界各地蓬勃發展,建議本會理監事會議可邀請會長或幹部來總會報告交流,促進校友會之間的聯繫,獲得理監事們全數贊成通過。

蔡理事長特別準備作家史蒂芬強森著作《我們如何走到今天》贈送給在場的貴賓,書中說明從印刷術促成細胞的發現到製冷技術形塑城市樣貌,科技發明如何影響人類兩千年的文明發展,內容發人深省,特此向理監事成員分享這本好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