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Oh!麻吉】晁陽農產科技|邱信富校友的永續生活理念

【清華Oh!麻吉】晁陽農產科技|邱信富校友的永續生活理念

撰文、圖片/袁毓坤 化學89級(晁陽農業科技董事長特助

源起

晁陽董事長邱信富(工工86)出身農家,對農業有一份深深的情感。曾於金融界服務二十多年。因深覺農業必須回歸對自然、環境、土地的友善發展,並符合人們身心靈真實的需要,故於2013年12月在麥寮6.7公頃的土地上,成立了結合太陽能、安心農業、農業旅遊、及未來食物推廣的體驗農場──晁陽,成為亞洲首座複合式太陽能休閒農場。

經營理念與現況

晁陽農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綠色經濟的實踐者,幸福體驗的分享者」自許,致力於綠色經濟與食農體驗教育。企圖為農電共榮永續找出可行的營運模式,期望能翻轉農業,成為年輕人願意投入的領域。
支撐晁陽綠經的是三根綠支柱—綠能、綠農、綠色教育。以太陽能發電作為綠色引擎(Solar Energy),農電共生,提供穩定的收入,以帶動六級化安心農業(Green Agriculture)、和食農環境教育(Green Education);期建構綠色經濟平台,讓農業不只是農業。

圖片

晁陽目前於雲林擁有22座太陽能發電廠,7百萬瓦發電量。

安心農業則強調人與土地共好。不施化肥不用農藥,以生物防治法、友善共生農法,來提升農產品品質。並將加工食品以GoodMall品牌向外銷售,此為晁陽的六級化農業。另將農棄物做有機堆肥、動物飼料,亦將珊瑚菇用以飼養SPF蛋雞,生產高端營養潔淨蛋,將農業再作升級。

晁陽農場開發優質獨特的農旅活動,將科技、農業、美食、藝術、慢活、照護等元素融入,豐富並深化農業體驗。 

未來食物--蟋蟀 

晁陽創始之初,正值聯合國糧農組織推廣食用昆蟲以替代動物性蛋白,其目的在解決世界糧食危機,以及保護地球環境資源。於太陽能溫室中飼養蟋蟀,為太陽能溫室利用方式之一。經多年的試驗,並以自產安心食材為飼料大量繁殖,晁陽已成功飼養不含重金屬的健康可食用蟋蟀。並自2016年起推出國內第一支概念式昆蟲食品--蟋蟀餅乾,希望打開國人食蟲新視野,一同響應吃昆蟲救地球的呼籲。目前晁陽正積極開發蟋蟀食品,用於高蛋白食品、烘焙食品,也用於動物飼料。期望在不久的將來,在一般超市上可以找到「生鮮冷凍蟋蟀」、高蛋白蟋蟀麵包和餅乾。另將蟋蟀應用於動物飼料,亦為目前蟋蟀的主要應用項目之一。

願景 

晁陽盼以SolarFarm和GoodMall雙品牌,推廣綠色農業,以銷帶產,帶動農業及在地休閒旅遊業的發展。並與地方緊密聯結共同為地方創生努力,建構太陽能農業園區(SolAgro Park),帶動地方發展。

圖片
彩虹斜屋頂是晁陽美麗的標誌,晁陽─因一兆個太陽而起的開心農場。

圖片
太陽能溫室安心農業深具挑戰,但卻創造出晁陽的 GoodMall 安心品牌。

圖片
晁陽創辦人邱信富以堅持認真的態度,為台灣農電的永續共生開創新的模式。

圖片
GoodMall 品牌三色鮮蔬包,廣受歡迎並已銷至海外。

圖片
座落於生態池畔的田園餐廳,此為水資源循環利用的環教場域。

圖片
晁陽推廣蟋蟀食品─未來食物

 

晁陽綠能休閒農場官網 http://www.solarfarm.com.tw/

SolarFarm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olarfarm201209/

GoodMall 購物網站 https://facelanding.com/goodmall 

GoodMall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ilovegoodmall/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