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科技管理學院喜迎20周年院慶!

清華科技管理學院喜迎20周年院慶!

撰文/馮嘉慧 人社院21級
資料、照片、影片
提供/科技管理學院
網頁編輯/校友服務中心

科管院20週年院慶
現場師生、貴賓及校友齊聚,祝福科管院二十周年生日快樂——從二十年邁向三十年!

歲月的鐘聲響起 , 清華科技管理學院喜迎20周年院慶!科管院20歲生日快樂!

作為清華最年輕院系的科管院,轉眼間已二十歲,盛大的20周年院慶大會於2020年9月19日在台積館孫運璿演講廳舉行,現場邀請歷任院長、師生、校友們一起到場共襄盛會,熱鬧非凡。

科管院成立於2000年,歷經王國明院長、陳鴻基代理院長、史欽泰院長、黃朝熙院長、莊慧玲院長、以及現任院長林哲群教授的領航之下,在短短二十年間培育許多跨領域、具前瞻性的管理人才。

賀陳弘校長致詞時表示,科管院的成立在清華的歷史上有里程碑的意義,從此開啟了清華人才培育的全新樣態,包括不同領域的人才以及跨領域的教學研究。隨著科管院的學生成千上萬進入社會,貢獻社會的面向明顯增加,這是科管院對於清華在培育人才上的巨大意義。

同時,隨著學校在各個領域的發展,許多領域都與科管院有所連結,除了科技產業的管理有傑出的表現外,近年來也與教育產業、文創產業以及最新的醫療健康產業連結成立了相關的教學單位,可預期科管院在未來會有更蓬勃的發展。

科管院20週年院慶-校長致詞
賀陳弘校長致詞,祝福科管院二十周年生日快樂。

校長還分享在管理學中獨有的故事,關於動物園管理員和袋鼠的寓言(點選看故事),非常生動有趣,引起哄堂大笑,他也藉此寓意說明管理的面向雖多,但更應注重本質,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一切以人才為本,科管院一定能卓越成長。最後,校長祝福:「願科管院將來能成為清華第一個日不落學院,在全世界、在每個領域都可以看到科技管理學院的成就。」

科管院20週年院慶-院長致詞
林哲群院長致詞,祝福科管院成為全台最好的管理學院。

林哲群院長說,根據遠見雜誌調查統計,台大與清大管理碩士畢業起薪相同(約5萬元起跳),以清華科管院才成立20周年,有這樣的成績相當引以為榮。而科管院能在短短二十年有如此成就,除了感謝每一位院長及團隊的付出,更因當年的籌備諮詢委員(特別是彭宗平委員),以及歷任沈君山校長、劉兆玄校長、劉炯朗校長等人有先見之明做了超前部署,把科技的元素導入管理做結合,提供科管院學生獨有的教育方式與學習氛圍,才能有如今的超前發展。

林哲群院長也分享科管院從二十年邁向三十年要先做好兩件事:首先,他想延續清華在全台獨一無二的跨領域「DNA」,擴展學生的胸懷、勇於創新。其二,應在競爭的環境下,提前做好佈局,持續挑戰與超越,相信清華科管院有機會成為全台最好的管理學院。

科管院20週年院慶

清華科管院20周年院慶以「跨域智匯,領航未來」為主題(並結合年度孫運璿科技講座系列演講),於台積館(詳附註)一樓設立20周年時光長廊靜態展覽,展期自9/16~10/22,分為五大區:時光長廊、社會影響力、國際化、人才培育、研究發展成果,透過不同主題記載20年來科管院發展的大小事,歡迎您在回顧科管院點點滴滴的同時,也共同勾勒科管院下一個20年的發展藍圖,朝向國際頂尖商管領域邁進。

附註:2000年8月25日,台灣積體電路公司捐贈一億五千萬元興建大樓,命名「科技管理學院—台積館」

 

【關於清華科管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