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人故事館】 人生旅途打滾|看見不一樣的彭煥凱

【清華人故事館】 人生旅途打滾|看見不一樣的彭煥凱

專訪陳千惠執行長 撰文徐珮宸 清華學院學士班23級 攝影/李思澔 清華學院學士班22級
 
【彭煥凱小檔案】
 
學歷:
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學士(05級)
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碩士(07級)
 
現職:
Engineering Manager, Cruise Automation
彭煥凱
 
「Paper (論文)是種藝術品」「Start Up (新創公司)才是矽谷的重頭戲」這些是彭煥凱從學術界打滾至產業界,一句句打拼後的體悟。
 
與清華、與機器學習的緣分

高中就讀新竹實驗高中的彭煥凱,順著物理家教的提議,申請了清華大學資工系,原是運氣的心理,但後來居然誤打誤撞地考上了,他自己相當驚訝。

大一大二時,他並沒有以學業為主,社團、營隊、活動是他的社團重心,卻也因此結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大三認真拼研究所的大夥兒也成了一起奮鬥的好夥伴。

在學時,有兩位老師開啟了他對於研究和創業的想法,蔡仁松教授的高科技創業課程啟發了他對於創業的概念,而他的指導教授林永隆教授,則開啟了他對於做研究、如何發揮最大影響力的想法。碩班畢業之後,一段與顧問公司的交手,增進了他結構式思考的能力,不同於一般研究人員的思維,總是從細節開始,他更擅長以整體的架構去思考,更有利於問題分析。結構思考之上再加上創造力,與兩位老師對他的啟發,造就了在工作上,許多人對他工作能力的佩服。

學術界與產業界的交叉路口  選擇了產業界

彭煥凱自清大資工系大學部及碩士班畢業後,選擇了前往世界「機器學習」強校─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就讀,這是他在學術界打滾的歷程。爾後,他進入了產業界,先是在機器學習新創公司─Scaled Inference,之後換到了自駕車領銜公司─Cruise。

「其實Paper(論文)就是種藝術品,不能在當下斷定它的價值」,當問到為何當初選擇在產業界繼續發展時,他提到:藝術本身就具有價值、內在美,絕不能輕易用產量、質量評斷它的存在意義。但是注重「價值」的彭煥凱體悟到,產業界生產的產品,相對於學術界所產生的知識理論,似乎更容易在相對短的時間內,計算出它產生的價值、對社會的貢獻。因此他最終在歷經了漫長的學術經歷後,選擇了產業界。

離開學術界後的他,承認當初PhD(博士學位)帶給他的訓練:解決一個開放式問題的能力與細心,給他帶來了極大的優勢。當初讀PhD時,面對、解決、享受各種貌似期望值零的難題的過程,讓他更有自信、且有經驗地帶領Scaled Inference的其他同事,從一個模糊的概念開始,到見證從無到有的產品誕生的過程 -「Decision Making Service」(決策服務),用程式碼建構出現實社會中背景資料,並從中客製化出客戶需求的獨有選項,例如:如何從用戶的需求中,找出它可能的主要目標客群等等,並且從大量的資料中篩選出不同客群可能會最有興趣的議題等,並建議客戶做出相對應的決策,從而也激發夥伴們對自己的信心。


矽谷所有的價值都是從「Start Up(新創公司)」開始

他堅信「矽谷最大的價值就是Start Up(新創公司)」,因此為了深刻學習到這其中的精神,剛跨出學術界的他,毅然決然進入了一家小公司。他說,「進入大公司,就像是在履歷上再增加一項亮眼的學歷,但進入小公司,是真的要做出一定標準的成績,才會對自己有所交代」。他很清楚地相信,了解從一個單純的技術,如何連接到創造價值、產品,以及其中各個專業如何協調、溝通,整體系統如何運作等等,這些「Start Up(新創公司)」附帶的價值、跨領域的合作能力是我們人生旅途向上晉升的必備知識。

對於是否「創業」這方面,彭煥凱也有自己堅持的原則。創業絕不該是追求快感、甚至是金錢的報酬下的決定,必須是心中有某樣自己非常相信的東西,並且本著堅定的心、相信追尋它的過程是絕對值得,如果不幸失敗,也決不後悔,這樣的先決條件下,才值得創業。

提升視野 看到不同層次的自己

一個人在美國打拼,生活上、工作上不難充滿了挫折,但彭煥凱習慣用Meta Thinking」(一種從遠處看我們的思維過程,了解我們如何在自己的思想中建立聯繫的能力)來幫助自己走出困境,例如:是不是當初不切實際的目標導致了現在的失敗?是不是給了自己不夠久的時間完成目標?等等。如此提升自己的視野,從更高的角度看問題,便不會覺得問題是個挫折,反而更能客觀地分析它,再提出解決方式。他提到,不管是在職場上或生活上,做決策時,可以學習用更遠的視野來審視自己目前的選項,從未來的視角出發,有時甚至會出現一個截然不同的選項,這個方法對於規劃自己的生活、甚至人生有著莫大的助益。

彭煥凱

彭煥凱學長(右3)於名人講堂活動結束後與金仲達主任秘書(左2)、學弟妹合影。

海外分享會

2019年清華名人講堂海外校友分享會,邀請到彭煥凱學長分享(前排右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