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漫漫留學路 清華精神與我相伴

漫漫留學路 清華精神與我相伴

撰文、照片提供/謝明豪  核工所15級

2019年6月,在大陸豆瓣論壇上出現一位自稱是2060年的時空穿越者KFK。經過網友一連串熱切詢問與請示後,KFK語重心長地表示2019將是人類轉折的一年,下半年進入動盪,會是人類未來的常態。2020年,在美國生活的人們失落了,新冠肺炎(COVID-19)的肆虐,似乎將人們熱情好客的靈魂桎梏於回憶裡,派對不復見,聚會僅能以影像視訊方式延續彼此的聯繫。

圖片
筆者為前排左四。

2017年秋天從普渡大學跟著指導教授以及實驗室同仁轉陣到密西根大學。刺骨寒風往往是人們對此處最深刻的評價,而密西根大學的台灣學生猶如汪洋中一盞明燈,給予了新生們各樣指引幫助與溫暖,打從底特律機場出關、初次校園導覽、超市生活必需品採買,直到走進銀行開戶那一刻皆有學長姊隨行。每學期最期待的活動莫過於與同學們以及台灣同鄉會長輩共度中秋新年佳節,大家一同備餐、協助場地人員接送、影音器材預備與最後個人才藝表演,時間猶如回溯到了臨清華園的歲月。

在2015年即將告別清華預備赴美的那天,沉甸甸的行囊裝載著朝夕相伴的原文書,以及親友師長們寶貴的祝福。載不走的校園景致及系館裡生活種種點滴,僅能以眼睛為快門,眨眼間將其存入記憶當中。

飛機入境美國的那一刻,家已然在遠方。面對未知新環境既期待也充滿擔憂,不熟悉長期講英文的感覺、不習慣親自採買食物並下廚料理三餐、不適應家人朋友不在身邊以及凡事必須獨當一面的日子。偌大住處中有的是自由氣息,但更多則是寂寥。於是,沙發椅不斷翻新,遊戲機的內容越加豐富,電視的面積逐漸擴大,零食數量日以俱增,空曠的櫥櫃中也添購各樣卡牌與酒瓶。

接下學生會會長  以微薄之力助人

留學生們總習慣相互聚集與幫助,有人試圖尋找一段感情,也有人試圖營家鄉的感覺。逐漸習慣留學生步調後,秉持著當初受人滴水之恩,必當湧泉相報的原則,義不容辭接下學生會會長一職,期許透過自己微薄的力量為其他留學生帶來溫暖。除了課業研究以及日常生活瑣事外,如此副業也為海外求學的日子增添不少趣味於是黑色星期五的採購團多了幾位乘客、芝加哥參訪的照片也多了幾位人物,特別是準備博士資格考的同時還一邊籌辦新年晚會,如今想來,不由為當時瘋狂的舉動捏把冷汗。時光流連,留學生們來來去去,普遍碩士生的學期只有短短一年,來不及醞釀離別的感傷隨即邁向下個旅程;博生生們長年駐足與此,猶如慣看春花秋月的老者,靜靜的注視著新生們興高采烈拾起冬天第一把瑞雪。

海外求學的日子即將迎來尾聲。此時氛圍既熟悉又陌生,仿佛早已在諸多穿流的留學生上預示了自身縮影。出國留學無非就是場與自己約會,最初從他人身上尋覓歸屬感,從各樣專業技能與生活格調定位自己,並透過各樣感官刺激試圖麻痺疲憊的神經,然而夜深人靜之時,檯燈熄滅之後,仍舊得回到暗室重新檢視內心深處。不知不覺新的學期又開始了,至始不變的依舊是那絡繹不絕的留學生以及一個懷抱憧憬的夢想。

圖片

2019 大芝加哥清華校友會盛夏烤肉活動(看更多照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