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2019-06-25]賀陳弘校長一行訪休士頓

[2019-06-25]賀陳弘校長一行訪休士頓

賀陳弘校長一行訪休士頓

撰文:黃初平(物理69B)

國立清華大學賀陳弘校長於六月初率團展開「全球心, 清華情 -- 2019清華北美校友巡迴之旅」途經舊金山、休士頓、紐約、 聖地亞哥及洛杉磯等五地, 於周四 (6月20日) 第二站就抵達休士頓, 此間休士頓國立清華大學校友會安排在當天晚間七時假「姚餐廳」設宴歡迎。

校長一行有呂平江副校長, 校友服務室陳千惠執行長與曾美惠專員, 原計劃於舊金山上午11時登機, 下午5時許坻達, 但不巧班機誤點, 要到8點後才能到達休士頓機場, 還好周懷樸副校長已於午時從達拉斯飛到,餐會還是能準時開始。後來校長與呂副校長搭到早一班的飛機,於八時左右趕來餐廳,多謝呂副校長公子趕去接機。稍後內人也接到干惠執行長與美惠專員, 於九時左右抵達餐廳,都與校友見到面,可以說是有驚無險。

當晚有20多位校友參加,熱烈歡迎校長一行來訪,台北經文處教育組周慧宜組長及科技組李君浩組長及僑教中心陳奕芳主任也出席該餐會,並在餐會上致詞。感謝世界日報與美南日報記者到場採訪。校友們一一自我介紹,分享在清華的生活及在美工作近況、經歷與心得。賀陳校長與周懷樸、呂平江兩位副校長也和休士頓當地校友描述清大近況與發展。並一一問候校友,熱情和他們打招呼。

師長們分別在餐會上表示他們將於明天6月21日去紐約參加「北美基金會」成立的慶祝酒會,該基金會已在美國拿到免稅的認可。賀陳校長也提到善心人士捐給清華大筆款項,成立「台灣文學研究所」。最近與新竹教育大學合併,成立教育學院及藝術學院。清華文物館落成,中文系教授楊儒賓夫婦,將千餘件近代東亞相關書畫、書籍等珍貴文物捐贈給文物館,這些珍藏從中國明清和日本江戶時期到1949年國民政府播遷台灣,約跨越300年,慷慨捐贈給清華大學,讓文物館不僅保存史料文件,也提供教學、研究資源。

感謝教育部的支持設立「學士後醫學系」 (年底提出申請)。 校長也提到清華教育與研究方面的成果,得到專利,獲科技部支助,及學校軟硬體的相關發展,應用到產業界。如積極推動「國際產學聯盟計畫」。

校長也提到教育作跨領域方面,十個學院,成立雙專長的學士班。這種跨領域的學習辦法, 學生很認同,過去有化工系修中文系,現在有中文系修動機系的課,且不止一位。這種跨域學習,相當獲師生認同。

最近學校獲得姚園市贈地興建醫院, 也正在積極籌劃中。

賀陳校長特別提到清華資工系師生組成的團隊參加A S C世界大學生超級計算機競賽,從超過300支國際隊伍中脫穎而出,首次在ASC世界大學生超級計算機競賽獲得全球總冠軍,讓去年冠軍隊伍北京清華大學抱亞軍歸。今年在中國大連舉行的ASC世界大學生超級計算機競賽,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大學生超級電腦競賽之一,與美國SCC、德國ISC並稱全球三大超級電腦大賽。今年4月27日是清華大學創校108週年,暨在臺建校63週年校慶,捷報傳回校園,令師生們格外振奮。

校友們分享佳餚美食,氣氛相當溫馨,一直談到餐廳要休息才結束,有些談話繼續到停車場。

休士頓清華大學校友會在姚餐廳設宴熱烈歡迎校長賀陳弘(前排右三)、副校長周懷樸(前排右四)、呂平江(前排右二)來訪,和休士頓當地校友們描述清大近況與發展。僑教中心主任陳奕芳(前排右一)、經文處科技組組長李君浩(前排左一)、教育組組長周慧宜(前排左二)到場歡迎。休士頓清華大學校友會會長黃初平 (後排右一)。

賀陳弘校長向休士頓校友們描述清大近況與發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