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成立慶祝酒會掠影

「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成立慶祝酒會掠影

「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成立慶祝酒會掠影
 
撰文北美基金會理事、南加校友會顧問 黃崇飛(電機83)  照片/張永賢核工89 
賀陳弘校長(前排右五)、蔡進步理事長(前排右五)率團隊與北美校友合影。 撰文黃崇飛校友(前排右一)。
賀陳弘校長(前排右五)、蔡進步理事長(前排右五)率團隊與北美校友合影。
撰文黃崇飛校友(前排右一)。
 
在清華北美校友們歷經一年多的合作努力下,美國國稅局(IRS)於今年2月核准「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捐款免稅的資格。這代表關心母校發展的校友可以透過基金會回饋母校,不但可以節稅,還可以享受低手續費。為了慶祝這一個令人振奮的重要里程碑,母校清華大學賀陳弘校長及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率團抵達紐澤西,參加6月22日「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成立慶祝酒會,希望藉著這個創造歷史的聚會,一起展望未來。
 
自三月底確定校長行程後,在基金會胡國琳(數學84)理事長的帶領下,酒會籌備委員會克服跨太平洋及東西兩岸的時差,透過無數次的電話會議,分組積極展開。首先,謝書欣(中語87)多方評估,找到最有「水木清華」環境特色的Crowne Plaza Princeton - Conference Center,並率領林福光(化研67)、莊朝義(原研68)、梁正中(電機82)、馬立中(化學87)、陳俊丞(核工96)、王子誠(計財12)、和唐悅蓉(計財12)、王予柔(工科14)、辛天妤(生科16)準備音響及場地佈置。黃崇飛(電機83)帶領公關組,由楊立吾(化學75)設計酒會文宣;黃初平(物理69)製作投影片;周威成(工科04)更擔起為基金會設計的巨型背景横幅及易拉架的大任,展現基金會「團結清華人」的主題,以及願景和使命。同時,就酒會所在地緣因素,利用東岸校友人脈,鼓勵附近校友支持。黄崑山(電機83)負責紐約區,郭瓊華(數學83)負責華府地區,胡玲文(核工89)負責波士頓地區,胡國琳和謝書欣則負責紐澤西地區。其他籌備委員不論是否能出席,也提供多元建議,最終有近百位師長、嘉賓及校友出席。出席校友由1967級到2018級,橫跨6個年代。其中,近75%的校友來自東岸,90%來自理工部門,超過60%是70年代和80年代的畢業生。最令人欣慰的是2000年後才踏出校門的年輕校友也有近20%!
 
很快地,我們迎來了6月22日。剛下過雨的天空特別的藍。會場旁湖畔碧草如茵,枝葉蔥鬱,波光粼粼的湖面上,野雁悠閒地划著,彷彿也在期待我們的盛會。
 
時近中午,校友們陸續來到會場,或久未見面,忙著問候,或有緣初識,熱情寒暄。在基金會「團結清華人」的主題橫幅前,大家紛紛拿出手機,或請攝影義工(張永賢(核工89)、陳俊丞、盧正信(材料06))拍照留念。我也開心見到多位學長及靜齋故知,感嘆韶光飛逝。報到處的義工們親切地為校友們登記。為了支持基金會,校友服務中心秘書王思齊和黃亭瑄在大會前即已抵達幫忙前置及活動現場工作。校友服務中心更為與會校友們準備了環校路跑毛巾、行李束帶、筆、及基金會紀念徽章,讓校友們愛不釋手。
慶祝酒會正式登場,校友們互動熱絡。
慶祝酒會正式登場,校友們互動熱絡。
 
在享受自助餐美食後,慶祝酒會正式登場。一踏入會議室,由場地佈置義工們親手加工的氣球及小旗在會場飄揚,紫色白色相互輝映,讓校友倍感親切。
 
校友服務中心同仁、校友會秘書與北美校友合影。
校友服務中心同仁校友會秘書與北美校友合影。
 
成立慶祝酒會由基金會理事黃崇飛擔任司儀。酒會一開始,司儀介紹了母校代表賀陳弘校長、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及夫人、周懷樸副校長、呂平江副校長、全球長嚴大任教授、校友服務中心陳千惠執行長、曾美惠專員、王思齊秘書、黃亭瑄秘書。也感謝特別由紐約前來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楊敏玲教育組主任,以及西溫莎市薛信夫前市長蒞臨會場,給予我們祝福。
胡國琳理事長致歡迎詞。
胡國琳理事長致歡迎詞。
 
胡國琳理事長首先代表北美基金會致歡迎詞,介紹基金會緣起,使命,及運作。胡國琳理事長強調北美是清華學生留學的大本營,校友遍佈美加各地並且是各專業領域的佼佼者。校友本是母校的後盾與資產,感念母校的栽培,在家庭事業有成之餘能回饋母校應是每位校友心中的願望。胡國琳理事長並感謝校友的信任。
賀陳弘校長分享母校近況與願景。
賀陳弘校長分享母校近況與願景
 
母校賀陳弘校長隨之向校友介紹母校現況與願景。母校與竹教大合併後新增了藝術學院、教育學院,成為更完整的綜合大學,並將在桃園航空城園區與建一所國際級醫學中心等級醫院。校長也特別提到14世紀梅迪奇(Medici)家族對⽂藝復興的深遠影響,及清華文藝復興的新起點;母校將整建校內大禮堂為國際級高規格音樂廳,並命名為「君山音樂廳」,以紀念去年辭世的沈君山前校長;母校名譽博士、旅美小說家王默人先生及夫人周安儀女士將捐建文學館,成為推廣台灣文學的重要基地;藝術學院也即將興建。同時,母校鼓勵在學同學跨領域雙主修,比例領先。今年並推出「將星計畫」,培育文武雙全高科技將領將。校長並以「華僑為革命之母,校友為興學之母」鼓勵北美校友的積極參與。
蔡進步理事長歡迎校友隨時返校,看看母校的發展建設。
蔡進步理事長歡迎校友隨時返校,看看母校的發展建設。
 
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報告美國平均校友捐款比例是30%,希望藉此建立校友捐款文化。也提起當年在成功湖划船,玩風帆趣事。鼓勵校友贊助母校「成功湖整治計畫」,清除淤泥,並美化環境。蔡進步理事長歡迎校友隨時返校,看看母校的發展建設。
賀陳弘校長頒發感謝狀予北美基金會幹部。
賀陳弘校長頒發感謝狀予北美基金會幹部
 
賀陳弘校長並向基金會幹部頒發感謝狀。在所有與會嘉賓校友合影之後,校長帶領全場高唱「西山蒼蒼,東海茫茫,吾校莊嚴,巍然中央,東西文化,薈萃一堂,大同爰躋,祖國以光。莘莘學子來遠方,莘莘學子來遠方,春風化雨樂未央,行健不息須自強。」校歌聲中,時間長㾿彷彿將我們置身於昔日大禮堂。
 
黃敏祐(電資13)校友五月方獲頒有「小諾貝爾獎」之譽的2019年馬可尼學會青年學者獎(Marconi Society Paul Baran Young Scholar Award),成為全球3位得主之一,也是第一位獲此殊榮的台灣人。黃敏祐因在5G通訊的研究有重要突破,獲得肯定。基金會特別邀請黃敏祐校友做「5G 技術分析」專題演講,並分享與心路歷程。提到5G 技術的三大關鍵「高頻寬」、「高效率」及「良好的快速校準與通訊鏈結功能」時,在場校友莫不讚嘆他的成就!
北美基金會特別邀請黃敏祐校友(右5)做「5G 技術分析」專題演講,並分享與心路歷程。
北美基金會特別邀請黃敏祐校友(右5)做「5G 技術分析」專題演講,並分享與心路歷程。
 
活動最後,賀陳弘校長、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及基金會胡國琳理事長與全體校友舉杯,共同祝賀「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的成立!
 
大會結束後,校友們依依不捨,依著湖邊散步,分享心得,承諾日後交流,以及回饋之心。
 
我十分榮幸在過去的一年多中能和多位北美校友合作,籌備「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的成立。在清華2019年畢業典禮上,賀陳弘校長期許畢業生要以「勇敢」兩字面對人生,並期許清華畢業生未來擔任團隊的領導者,勇敢做困難的決定,不要延遲或迴避做決定。無獨有偶,Apple CEO Tim Cook也勉勵Stanford的畢業生要「Find the courage in the challenge,在挑戰中找到勇氣」。就是這份「勇敢」,「在挑戰中找到勇氣」,使基金會成員在千頭萬緒的情況下,經過無數次的討論,延攬熟悉非營利性組織的相關法律條文的熱心校友,並且秉持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校訓,全力以赴,才能不負母校所託。
 
基金會的使命是結合北美校友的力量,支持和推進母校卓越的教育和研究,為世代做出重大貢獻!親愛的校友們,無論您是畢業多年,或甫離校園,「水木清華」是我們共同的回憶。希望藉著這個創造歷史的聚會,我們不但能重溫舊日情誼,更能引起校友的共鳴和迴響,把感動帶回去,團結更多的清華人,一起努力,共創未來!
 

基金會第一屆暨第二屆理事黃崇飛(電機83)
June 30th, 201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