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本校葉均蔚教授(材料系76B、80G、86D)獲科學技術貢獻獎

文/自由時報 胡有容
葉均蔚

 

中技社六十周年科學暨技術貢獻獎頒獎典禮。

中技社在民國四十八年成立,引導國內石化工業發展,多年來更致力於引進科技新知、培育科技人才、協助國家經濟發展。今年適逢中技社成立六十周年,特地舉辦「科學暨技術貢獻獎」活動,表彰台灣過去在科技領域上有重大突破,或對產業界有重大貢獻的人士,並於本月四日在台北萬豪酒店舉行頒獎典禮。典禮邀請到前副總統蕭萬長、經濟部長沈榮津等人到場,除肯定中技社六十年來對台灣石化、能源、環境、科技產業的扶持與貢獻,也對得獎人的成就予以讚揚。

台灣科學家實力強大 成果驚豔全球

本次「中技社六十周年科學暨技術貢獻獎」共頒發科學貢獻獎三名、技術貢獻獎三名及技術貢獻特別獎一名。科學貢獻獎得主分別為中央研究院天文所黑洞研究團隊、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蔡宜芳、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系特聘教授葉均蔚。中研院天文所黑洞研究團隊參與的「事件視界望遠鏡(EHT)計劃」於今年四月十日領先全球揭露第一張超大質量黑洞及黑洞闇影的影像,這不僅是歷經數十年觀測和理論工作的結晶,更是台灣和世界頂尖科學家攜手合作的範例。參與計劃成員也因此獲得獎金比諾貝爾獎多兩倍的「突破獎基金會」(Breakthrough Prize)基礎物理獎。

中研院特聘研究員蔡宜芳在農業領域也有全新發現,利用分子生物學來探究植物如何有效地將氮肥吸入並送到各個部位作最佳利用,成功提高了農作物的氮利用效率,可解決氮肥合成的耗能、未被吸收的氮肥對環境的汙染及造成的溫室氣體問題,成果更發表於生物界最具權威的《Cell》期刊,是台灣植物科學首例,並獲《Natural》邀稿。而清大特聘教授葉均蔚則是世界上首位提出高熵合金概念的學者,翻轉以一個金屬元素為主再加入少量元素配製合金的概念,證明五種以上金屬元素混合,仍展現高強度、高韌性等優越特性,為金屬材料科學領域帶來了重大突破,並讓各國跟隨而成為新興領域的領導者。經由一項項的研究成果,台灣科學家不斷向世界證明自身的專業實力,也為業界開拓新的視野。

團隊共同努力打造台灣基礎建設的基石

技術貢獻獎則分別由三組對台灣民眾生活做出重大貢獻的團隊及個人所獲得。雪山隧道是九○年代世界公認最困難的地質工程,前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處長陳福將、前中興工程顧問公司專案經理林振基、前退輔會榮工處施工所主任朱正玨帶領團隊經過不斷努力,終於以複合式工法克服惡劣地質,耗費八年時間成功開通雪隧,促進東部地區對外交通,提升地區發展。三人表示:「雪山隧道不僅是施工團隊弟兄搏命完成,更須家屬在背後的支持,這份榮耀屬於雪隧大家庭的每一個成員。更感謝中技社沒有忘記為雪山隧道投入心力、血汗、生命的弟兄及家屬,這份鼓勵就是台灣未來進步發展的關鍵動力。」更將得獎獎金全數捐出,用於雪隧工程團隊舉辦相關公益活動之用。

而ETC技術團隊在二○一四年成功整合電信、資訊、運輸、金融科技的數位服務,開發計程電子收費系統,在台灣高速公路全面建置無柵欄自動化收費系統,大幅提升行車便利與公平付費。遠通電收總經理張永昌認為,「ETC這個案子受到國內外肯定,關鍵在於以700萬用路人的需求導向出發,回過頭來重新思考如何以科技技術來實踐數位化到數位轉型的過程,以使用者角度服務社會大眾。透過所有夥伴的努力,方能對產業、國家、下一代創造絕佳的機會與平台。」

神通資訊科技智慧產品事業群副總經理陳錫裕則在經歷了營運初期歷經兩次火燒車、電聯車輪胎爆炸以及機電商馬特拉在營運兩個月無預警撤離,接連發生行控電腦大當機事故等困境中,與團隊同心協力,完成捷運木柵線系統整合,造就馳名國際的高品質台北捷運。陳錫裕表示,「木柵線捷運系統整合證明了本土技術能力也足以維護國際廠商的系統。而台灣在軌道工程的技術及整合能力逐漸被世界看見甚至認可,神通團隊的勤奮不懈功不可沒,謹此把這份榮耀分享給所有曾經給予指導的前輩先進及工作夥伴。」

信鼎高科技廢棄物處理獲肯定 捐獻獎金培育人才

本次技術貢獻特別獎由信鼎高科技產業廢棄物處理技術團隊獲得。團隊為南科園區眾事業體提供安全、高效、穩定運轉的廢棄物處理設施,運轉率較同性質焚化廠高出至少13%,創下連續十五年無非預期停爐紀錄,落實環評承諾及合約要求,使該中心連續三年取得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的成就。信鼎團隊表示,本次獲獎是歷任廠長帶領中心同仁全心投入的成果,更感謝在遇到難題時,公司及他廠同仁給予奧援。團隊也決議將獎金全數捐助中鼎教育基金會,做為工程教育推廣之用,希望能培育更多優秀工程人才,為促進國家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消息來源:自由時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