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人故事館】歐洲臺灣聯合總會監事長郭琛:「技術+銷售=成功」

【清華人故事館】歐洲臺灣聯合總會監事長郭琛:「技術+銷售=成功」

圖片

「良好的行銷關鍵在於品牌和品質,而產品的品質好才能取得競爭優勢,贏得市場。」郭琛說,畢業於國立清華大學電機系,畢業後由全友派駐到德國,1993年任職德國UMAX總經理,憑藉著對市場行銷敏銳的判斷,使UMAX德國擴充為七家的歐洲集團公司。

專訪:呂明諺主任/撰文:楊子欣(工工24G)/攝影:呂晉緯(材料25B)/校稿:校友中心/圖片提供:郭琛校友

——————————

剛到的前一兩年都在文化震撼的洗禮下成長,光從語言就可以證明為什麼德國人的執行力能夠強大。

——————————

從台灣到德國

出生於書香世家,父親身為聯合報記者,深深影響著郭琛熱愛閱讀的習慣,也為日後出書埋下了伏筆。然而國三時,隨著父親的過世,母親獨力帶著五個孩子,一直成績優異的他,為了實用路線,選擇了電機系。在學期間,除了修研究所的大型作品外,就開始接設計硬體或軟體的案子,投入設計真是迷到廢寢忘食,喜歡接觸不同的工具、接受不同的挑戰,也為後來技術層面的知識打下了紮實的基礎。

詢問郭琛選擇踏入商業領域發展的原因為何?他炯炯有神地說道:「產品成功的唯一公式就是具備頂尖技術的同時,又有良好的銷售技巧。」抱著好奇心、熱愛挑戰的他,當公司市場部向他投向橄欖枝時,他毫不猶豫地選擇轉換跑道。

因緣際會下外派到德國,沒想到一待就待了三十餘年,郭琛笑著說:「剛到的前一兩年都在文化震撼的洗禮下成長。」在異地,除了接觸的人不同、生活習慣的轉變、整個市場的脈動,都與他在台灣學習到的相異。他認為德國人的特性是團隊合作及執行力強,他說:「光從語言就可以證明為什麼德國人的執行力能夠強大。」中文沒有主詞和時態,所以二十個人看一句話會有二十個解釋;而德語除了時態,還分直接及間接受格,所以一百個人看都會是同一個解釋,沒有模糊地帶,所以他們能迅速執行下達的命令。

圖片

▲ 郭琛(左一)全家福

圖片

▲ 郭琛現定居於德國。圖為與妻子的合影。

商用孫子兵法

郭琛與孫子兵法結緣於某次旅途。熱愛閱讀的他,在飛機上總習慣閱讀,因身在市場部,必須大量閱讀許多不同領域的書籍,在閱讀到中國兵家經典—《孫子兵法》後,將其融入自身情境,愈發讀出興趣,不只開了讀書會,日後更先後出了兩本相關書籍,將字字珠璣的經典運用到行銷管理層面。

郭琛認為《孫子兵法》是闡述講解致勝之道的哲學,在樸實的文字中,描述在競爭的處境,如何「百戰不殆」的智慧。雖然是為軍事戰爭所寫,但其中的哲理,非常適用今日無煙硝的商戰,不管是在哪種市場生命週期,都可以取兵法中的篇章來運用。以《行軍篇》、《地形篇》、《九地篇》為例,利用地形地物作行軍、運輸、攻擊、防守路線之實用原則與相應之戰術配合,對市場行銷時,各型通路商的選擇有極大的參考意義。

圖片

▲ 郭琛出席歐洲華人作家協會第13屆年會暨文學研討會。

——————————

如果只有單向式的學習,就如同形而下的器;唯有啟發式的教育,才式形而上的道。

——————————

憶想清華

「我的老師,李家同教授」是一篇郭琛緬懷恩師的文章。回憶起在清華的日子,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李家同教授互動式的教學模式,不僅是單向的丟東西給學生吸收,他喜愛李教授透過點線面的方式教導最基礎的知識,讓他日後深受啟發。他比喻:「如果只有單向式的學習,就如同形而下的器;唯有啟發式的教育,才式形而上的道。」所以對郭琛來說,李教授不僅僅是教學,而是如《師說》中提到的「傳道」。

畢業四十餘年,郭琛鼓勵在學的學弟妹能夠把握交換或實習的機會,除了開眼界、結人脈,更重要的是在外在的刺激下,學習曲線會大大增長,在孤立無援的情況下,才會珍惜身邊的資源。而他也鼓勵校友們能夠保持真、善、美的心態—「真」實地面對自己的不足,檢討改「善」的辦法,才能往完「美」的路上邁進。

圖片

▲ 攝於清華校園克恭橋。


郭琛校友簡介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學士(1980)。現職德國Avision Europe GmbH總經理、歐洲臺灣聯合總會監事長。現任國立清華大學校友總會理事。著有《孫子兵法—品牌行銷白皮書》、《商戰與孫子兵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