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校友組織

banner

水清木華,清華人開枝散葉,遍佈全球,為凝聚清華人的力量,提昇清華品牌價值,國立清華大學校友總會以服務和聯繫校友為主要任務,架起全球清華人與母校的橋樑。

國立清華大學校友總會於1996年12月17日正式立案運作,迄今已逾20年,在歷屆理事長李遠哲、沈君山、許明德、曾子章、謝詠芬、蔡進步(依屆數排序)的帶領下,一脈相傳清華人精神。本會於2015年擴大理監事組織,目前理事會有27名理事、監事會有9名監事成員,並在同年開始聘任一名專職秘書;為協助各地日益興盛的校友會組織,2018年4月起,共有2名秘書專責校友總會事務。

目前全球已成立38個清華海外校友會或聯絡處,國內則有21個系友會及清華企業家協會、百人會厚德會等重要校友組織。2018年6月,中部、南部校友會成立,2020年金門校友會成立,2021年桃竹苗校友會成立,清華校友版圖漸趨完整;2019年,校友總會與校友中心協助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成立籌備事宜,順利獲得美國國稅局 (IRS) 核准501(c)(3) 免稅的資格,是為清華大學海外組織之新里程碑。

校友總會除了定期舉辦各色活動,如傑出校友名人講座、老梅竹賽事、校慶高峰論壇、海外校友分享會和全校性大型活動之外,亦補助優秀校內專案、學生社團與競賽。我們希望架構起全球的聯絡網,同時深化在地校友的連繫,讓清華人享受他鄉遇故知的樂事,與母校建立連結,促進社會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