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國際志工回首10年 「自己才是最大受益者」

清華國際志工回首10年 「自己才是最大受益者」

清華國際志工回首10年 「自己才是最大受益者」

    清華大學國際志工團成立10年了,經過召集人林彥甫的奔走,曾赴尼泊爾、坦尚尼亞等各國服務的志工們,趁著慶祝清華大學創校106週年暨在台建校61週年校慶,在母校校友服務中心、清華大學校友會及學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的協助下,回到母校重聚。許多志工們都強調,回首當年的海外服務,能夠付出、且真正幫到對方的其實不多,「受益最大的其實是我們自己。」當年僅數周的服務經驗,在就業多年以後,都還影響著他們做人做事的態度,也改變了他們的人生。

    2007年第一批清華國際志工赴尼泊爾、印尼、中國青海、馬來西亞服務,之後更拓展到非洲的坦尚尼亞、獅子山、肯亞、迦納,以及中美洲的貝里斯等國,他們依據各地不同的需求,提供弱勢孩童資訊教育、協助醫師團義診與衛生教育、協助推動文史工作記錄當地歷史等。到2016年為止,共有519位清華學生出任國際志工,今年暑假也有62位學生即將出發。

    Gogolook共同創辦人之一鄭勝丰曾參加清華2007年國際志工團,赴印尼服務。他告訴有意參加海外服務的清華學弟妹們,除了要找到對的人、對的事,根據受助的需要來提供服務,還要記得「持續才有力量」。有些大學生到海外做志工,但除了蓋到一半的水泥牆、無法再使用的二手電腦,什麼也沒有留下,這是很可惜的事。

    目前在台東非營利組織「孩子的書屋」擔任心理師的高珮婷,是2011年清華海外志工團的成員,她引用另一位志工團成員鞠之躬所說的「唯有當地人有能力解決問題,問題才能真正被解決」,要與服務對象建立合作關係,而不只是視他們為「受助者」。

    校長賀陳弘對培養學生的見識成長,有套「三萬理論」,除了「行萬里路」、「讀萬卷書」,還要「服萬人務」,因此他在10年前任學務長時,創建了清華大學的國際志工計畫,看到學生們在海外的服務卓有成效,且畢業多年後回想仍覺深有所得,他也十分欣慰。

    賀陳弘說,鄭勝丰曾告訴他,能有創業的膽識,受益於兩次參與國際志工的經驗。要能運籌帷幄之中,服務千里之外,需要精細的規畫、為不同文化的受服務者設想,並提前運輸或在當地募集所需物資,這些都是難坐在課堂中難以學到的經驗。

    清華國際志工在海外做出貢獻,賀陳弘也特別感謝幫助學生與當地連結的關鍵人物,如協助學生赴坦尚尼亞服務的神父、擔任學生赴印尼服務紐帶的佛教團體等。

    今天來參加國際志工10年團聚並分享經驗的還有台灣志工盟協會創會理事長王筱芳、媒體記者曹馥年、獨立攝影師翁子恒、社會企業「老玩客」的負責人廖健妤及顏佑慈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