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在台61年 建立校友捐建地圖

清華在台61年 建立校友捐建地圖

      

清華大學於1956年選擇新竹現址為在台建校基地,至今在台建校61年,漫步在清華校園中,許多著名景點或建物如大草坪的升旗臺、成功湖旁的八角亭、圖書館旁的「沉思者」雕像,以及工一館前的「易.翼」公共藝術、大禮堂等,這些全是歷屆校友所捐贈,歷經多時的整理,於校慶日前完成統一的捐贈說明牌與校友捐贈地圖。

建立校友捐贈地圖的動機始於賀陳弘校長接到一封來函,想了解昆明湖旁的六一花廊的牌子下落,後來不僅尋獲到花廊的牌子,同時也興起整理校友捐建地圖的想法;指示由校園規劃室處理,並尋找校友捐建物的所在處與數量,共尋獲32處的捐贈物。

賀陳校長指出,整理校友捐贈物有著感念校友對母校回饋之心,歷屆校友或捐建物、或捐花木,全是愛校的表現,套用國父孫中山說的「國者人之積」,可以引申為「學校者校友之積」,學校的建立是有著許多校友的大愛而成;透過整理並建立地圖,讓散落各處的校友捐贈物得以清楚呈現,也是母校的感謝心意。

由於年代久遠,有些說明牌皆已模糊不清,紀錄也不夠齊全,這些散落的紀錄,有的藏在浩瀚的網海中、或有的由圖書館細心保存,但也有的已無法查詢。經過秘書處校規室與校友中心的蒐集整理,將資料提供給校內系所單位協助補充,並邀請對清華歷史深入的陳信雄前副校長、財務規劃室許明德主任協助校正後,編輯上網,並且製作統一的說明牌於校慶日前豎立於建物旁,並將32處捐贈物以校園大地圖方式展現。

說明牌上方資訊揭露「捐贈物名稱」、「捐贈者」、「年代」、「網頁QR Code」,現今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可直接掃描QR Code,即可上網看到說明文字,網頁的資訊也可以隨時更新,必要時還可連結相關資訊,方便大家使用,了解捐贈物的背景。

找尋這些建物的歷史時,也找到了故事。在許明德主任撰述的〈成功湖畔〉一文中提到「湖中本有一孤島(名為「湖心島」)與岸邊不相連,後來有位校友捐款建了一座橋名為「克恭橋」,並且在島上蓋了一個草篷式的小亭。亭上掛有「寄梅亭」牌匾,「寄梅」是北京清華前校長周貽春的別號。不過原本的牌匾竟然被雅賊偷了,後來學校複製完全一模一樣的這塊,並且用大釘子牢牢釘住。…」而這克恭橋便是1943級校友翟克併為紀念其兄翟克恭所捐贈的。

至於舊行政大樓前的「三腳鐘」,在許主任的文章亦有跡可循,「有一古蹟級的三腳鐘,它是三片白色的三角形柱狀物,結構線條簡單,卻是歷史悠久。它是1971年清華六十周年校慶時,1921級校友捐贈。」清華學子於畢業時,都不忘與它合影。

清華校園寬廣優美,除將校友捐贈物之牌說明外,並製作了大張地圖標示各處說明牌位置,將放置於大禮堂與通往小吃部的三叉路口前的海報牆上,除了目前整理出的32處,未來有增加的捐贈物或是尋獲捐贈級別或姓名,也將陸續補上,讓校友愛校的故事為人傳誦。

同場加映:久遠的足跡(作者:許明德<核68>)刊登於校友通訊170期

圖一:說明牌設計圖面,上方資訊為「捐贈物名稱」、「捐贈者」、「年代」、「網頁QR Code」。

圖二:校友捐建地圖於校園內各處標示說明。

名稱 捐贈者
1 台達館 鄭崇華校友(台達電子)
2 旺宏館 吳敏求校友(旺宏電子)
3 校友體育館 百人會
4 名人堂前浮雕 蔡進步校友(1981級)捐贈
5 月涵亭 梅貽寶先生(前燕京大學校長)
6 梅亭 戊午級暨第十級校友
7 升旗臺 1921級校友捐建
8 33花圃 1933級校友捐建
9 物理館前龍柏 1959級校友捐贈
10 六一花廊 1961級校友捐建
11 克恭橋 翟克併校友(1943級)捐建
12 克勤橋 1965級校友捐建
13 NE68庭園 1968級校友捐建
14 NE69畢業40週年演講廳 1969級校友捐建
15 NE70畢業40週年浮雕 1970級校友捐建
16 昆明湖旁大理石桌 1971級校友於畢業當年捐建
17 鳳凰 1976級校友於畢業當年捐建
18 七九櫻林 1979級校友於畢業當年捐贈
19 沉思者 謝宏亮校友(1973級)捐建
20 易翼 蔡進步校友(1981級)捐建
21 北校門模型 謝詠芬校友(81B、83G、87D)捐建
22 旺宏館7樓入口浮雕 第5屆校友會捐建
23 大禮堂 清華同學會募款捐建
24 教育館勒石
25 三角勒石
26 四五花圃 1945級校友捐建
27 核工六九花園 1969級核工校友捐建
28 八角亭 1936級校友捐建
29 三腳鐘 1921級校友捐建
30 寄梅亭 翟克併校友(1943級)
31 壬戌亭 1922級校友捐建
32 日晷(台達館前) 1920級校友捐建
33 行勝於言(北京清大日晷) 北京清華大學繼續教育學院
34 一樹文章 簡禎富暨1989級校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