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人故事館】核子工程先鋒施純寬的清華日記

【清華人故事館】核子工程先鋒施純寬的清華日記

專訪/陳千惠顧問 撰文、攝影/楊子欣 外語21級 圖片提供/施純寬教授 核工系71級

【施純寬小檔案】
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核子工程系學士(1971)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核子工程系碩士(1971-1975)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核子工程系博士(1975-1978)

經歷:
清華大學核工與工科系系友會會長(2016-2020)
清華大學百人會會員(2011-)
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榮譽退休教授(2014-)

國立清華大學核子工程系系主任(1989-1992)

國立清華大學核子工程系教授(1983)
國立清華大學核子工程系副教授(1978)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核子工程系訪問工程師(1985-1986)

榮譽:
2003年榮獲校傑出教學獎
2012年榮獲校傑出導師獎
2012年榮獲朱寶熙紀念獎(台灣核能界最高榮譽)

施純寬校友

在數日陰雨綿綿、寒風刺骨的新竹,太陽在今日久違地露出了一絲笑容,映照在資深核子工程系施純寬教授的身上。他雖已退休多年,仍高挑挺拔、中氣十足,看得出當年身為清華大學排球校隊隊長英姿颯爽的運動員身影。

圖片
施純寬校友於大學期間參加排球校隊。前排左1為施純寬校友。

核子工程的興落

來自彰化的施教授身為早期少數的核子工程專業人才,他的求學時期,核子工程代表的是高科技的象徵,核能發電代表的是人類未來的願景。當時核子工程是甲組(第一類組)考生們的第四大志願,但只有清華大學設有核工系,清華大學在台復校後,設立原子科學研究所,並蓋了一座原子反應器,可稱得上是當時台灣的原子科學重鎮。同時期核一、核二、核三廠正大興土木,核子工程發展急速上升,前途風風火火、一片光明。

從清華大學畢業後,施純寬赴美深造核子工程,先後完成碩博士學歷。由於在清華的核工系建立了相當紮實的理論基礎,在美國的五年期間,施純寬除了接觸到美國成熟的市場,更了解核工的應用層面,學業有了更深層的理解;感情世界也沒閒著,他鄉遇故知,施純寬在威斯康辛大學與同為清大校友的趙蓮菊(數學系73級)相戀成家。後來因台灣推動十大建設,急需核工專業人才,兩人雙雙回台,各自在核工系及應用數學系任教,並在清華奉獻三十餘年。

圖片
1978年於清華核工系初任副教授。

當時核能發電因世界的石油危機及台灣的十大建設,讓核子工程的遠景一片大好;然而1986年蘇聯的車諾比事件使核子工程名聲一落千丈,核能發電的發展在國際及國內都處於停滯狀態。施純寬苦笑道:「家長只要聽到任何有『核』的系所,都不會讓孩子填寫志願。」因此清大的核子工程系先後於1995及1997年分別更名為「核子工程與工程物理系」及「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雖然因時空環境的轉變,國內核能的就業市場也大幅度萎縮,但在教學上,施純寬仍以培育核電專業人才為己任,他說:「核工系的發展不限於核電廠,了解輻射可以應用在醫學的質子治療、中子捕獲治療(BNCT)、輻射防護等,尤其經歷數年發展,如今的工程與系統科學系可以應用的層面更廣,畢業後投入電子產業的校友比比皆是。」核工系畢業的校友在各領域發光發熱,如:世界級的國際危機處理大師邱強、美商祥茂光電的創辦人林誌祥,均是核工系畢業的知名校友。

圖片

清華點滴

今年適逢畢業五十值年,施純寬回憶起在清華的日子,最難忘的是大學四年在排球校隊的訓練,從大一加入排球隊員,經歷第二屆梅竹比賽,到畢業時已經是校隊隊長,此一興趣甚至延續到在美國讀研究所時仍是排球強將。

由於對於排球校隊深厚的情感及核工系深切的期許,施教授除了連續擔任五年核工系系友會會長,還將其每年之退休金優存利息(18%),成立「十八尖山獎學金」,鼓勵工程與系統科學系、原子科學院學士班、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及清華大學男女排球校隊成績優秀學生申請。

他說:「我跟清華的感情,值得這樣的付出。」在清華畢業,從清華退休,施純寬將超過大半生的歲月與清華相伴。

圖片

核工系師生為施純寬教授慶生,前排中為施教授、前排左1為其妻趙蓮菊校友(數學系73級 清華統計所教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