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人故事館】在挫折與不合時宜中闖出自己的路 關鍵評論網創辦人馬力歐

【清華人故事館】在挫折與不合時宜中闖出自己的路 關鍵評論網創辦人馬力歐

圖片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內容長暨共同創辦人楊士範,其Podcast節目《馬力歐陪你喝一杯》以溫暖、沉靜又帶有著慵懶的聲線,在訪談中引領受訪者分享其成功背後所經歷的點點滴滴,也引導著聽眾聽見不一樣的人生。

專訪:清大Career志工團-曾思誠、紀昭宇、李慶峰/撰文:清大Career志工團-曾思誠、紀昭宇、李慶峰/圖片提供:《馬力歐陪你喝一杯》、清華職涯發展中心

——————————

這些對我來說都是很有趣的經歷,雖然未必跟未來的工作有關,但它對於我的性格與興趣,或是說讓我變成一個更有趣的人,都有很大的影響。

——————————

「不」合時宜的興趣

在大三開始接觸藝文賞析課程的馬力歐,對藝文活動產生濃厚興趣,週末時常到台北欣賞小劇場演出。大四更繼續選修紀錄片相關課程,並利用圖書館資源閱覽劇本、詩集,更因此開始考慮報考劇場或影像記錄研究所,這和他大二想考MBA或大三想走入金融領域的規劃大相逕庭。求學時的每個階段,馬力歐都因為興趣或各種機緣對自己的未來產生不同的想像。即使最後這些念頭都沒有實現,他也不認為過程盡是徒勞無功,馬力歐說:「這些對我來說都是很有趣的經歷,雖然未必跟未來的工作有關,但它對於我的性格與興趣,或是說讓我變成一個更有趣的人,都有很大的影響。」

馬力歐告訴我們,他觀察到自己的興趣都「不太合時宜」。舉例來說,在大學時期,周遭朋友非常喜歡一起打電動。雖然他喜歡,偶爾也會一起玩,但他更喜歡把時間運用在寫程式、架網站上。或許沒有像資工系那麼專精,也或許並不是當時身旁大多數人所關注的事,但馬力歐並不在意這些「不一樣」。接觸過許多領域的他,雖然自稱不是某方面的專家,但他知道該從哪裡找到專業資源,更懂得如何判斷專業。這樣的經歷和能力,對於後來當編輯有很大的助益。

圖片

▲ Podcast節目錄製現場

——————————

不順遂僅是調換了人生規劃的順序而已,好好調適並繼續前進才是最重要的。

——————————

疫情當前所帶來的衝擊

在疫情底下,所有人的生活都受到了全方位的影響,以媒體產業發跡的關鍵評論網,更是首當其衝。商業活動停擺,使許多企業不得不刪減行銷廣告支出,對公司營收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由於娛樂活動、體育賽事、新品發布會皆停辦,大家關注的議題限縮,導致報導主題需要大幅調整。比方說,2020年國外體育賽事紛紛宣布延期,甚至中斷,因此關鍵評論網旗下的「運動視界」專欄將過往關注的中華職棒內容做更多不同的主題企劃,也許與過去的規劃不同,但也為公司開啟了新的可能。

針對即將出社會的學生,馬力歐認為在疫情相對穩定的台灣,大家能繼續按照原定規劃進行,不需過於擔心;至於計畫出國念書的學生,可以持續充實自我,準備語言檢定、申請資料等等。但如果無法如期出境,也不用感到沮喪,就像馬力歐前面提及的,這些某種定義上的不順利只是過程,而這些不順遂也僅是調換了人生規劃的順序而已,好好調適並繼續前進才是最重要的。

——————————

不要用別人的規則,玩別人的遊戲。

——————————

給學弟妹的建議

對於即將步入職場的學弟妹,馬力歐鼓勵大家趁年輕時,廣泛接觸不同領域的工作。隨著年紀增長,能選擇的職涯道路將逐漸限縮。如果對未來有明確目標的同學,好好規劃並努力朝著目標前進;如果沒有也不必感到焦慮,更無須以別人的規劃和標準衡量自己的人生,就像馬力歐所言:「不要用別人的規則,玩別人的遊戲」。

面對挫折,馬力歐提到,更重要的是學會辨識出自己當下是「有情緒」的。不要否定情緒本身,更無須以樂觀掩飾自己的不舒服和焦慮,讓情緒獲得抒發後,再思考該如何行動。人生很長,挫折不會只有一個,所以我們都需要練習以適當的方法面對情緒。

隨著大環境變遷,多數的人們沒有意識到自己受限於某些社會期待,時常羨慕別人比自己成功。採訪的最後,馬力歐與我們分享:「我們可不可以把成功的定義還給每個人?」也許重新定義自己的成功,那些所謂的挫折會減少許多。因為我們口中的挫折,常常只是用了不屬於自己對於成功的指標和定義而已。找到自己的興趣並投入其中,踏實地走好當下的每一步,勇敢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圖片

▲ 馬力歐(左二)與Career志工團成員合影


楊士範校友簡介

國立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學系(2002學士)。現任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共同創辦人暨內容總監。 曾擔任專業科技資訊網站CNET Taiwan執行主編,商業周刊數位內容資深編輯。著有《用iPhone分手,在臉書上大和解?:50個你不可不知的雲端生活關鍵報告》、《他是玩真的!:「鋼鐵人」伊隆‧馬斯克改變未來的10種能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