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人故事館】明燈計畫代言引路人段定夫:「心有多寬,舞台就有多大。」

【清華人故事館】明燈計畫代言引路人段定夫:「心有多寬,舞台就有多大。」

圖片

早上十點不到,一道身影快速步入清華名人堂,帶著西裝外套、專訪資料,一切都準備妥妥貼貼,他是現任清華百人會會長段定夫。健步如飛、口條清晰、妙語如珠,如遊俠般見識廣博的他,對於每個專訪主題都有自己獨特的見地。

專訪:呂明諺主任、楊子欣(工工24G)/撰文:楊子欣(工工24G)/攝影:計通中心/校稿:校友中心/圖片提供:段定夫校友

——————————

清華讓我培養了帶領團隊的基本能力,更奠定了日後在職場中能以終身學習的積極精神來克服各類型工作挑戰的基礎。

——————————

尋找自我

段定夫認為大學時期是最適合透過多元參與來進行自我探索,「學會如何學習(Learn How to Learn)」是他大學生活的重點。修課之外,課外活動及社團為他的大學生活添上了豐富色彩,除了擔任化工系學會會長,他也是當年《清華園訓》的主編;積極參與多項社團活動,「讓我培養了帶領團隊的基本能力,更奠定了日後在職場中能以終身學習的積極精神來克服各類型工作挑戰的基礎。當然,也因此結識了一輩子的人生伴侶,這是最大的收穫。」段定夫笑著說。

憶想清華,段定夫認為對他影響最深的一門課莫過於大四時修的《程序設計(Process Design)》。當時在吳文騰教授的指導下,每組同學需要從無到有來設計方案,段定夫與同組同學以「青黴素的生產」為專案主題,大到公司生產工廠的投資決策,小到發酵反應槽的流量設計及零件選擇等各種參數都須列入考慮;「從這門課中學習到跳脫框架的概念、建立系統整合及宏觀思維的能力,」他說:「深深影響日後我在做決策時,都保有著流程驅動(Process-driven)的思考架構。」

畢業後,段定夫並沒有馬上就業或繼續升學,反而是給自己一段緩衝時間,趁著服預官役的期間,好好思索未來的路。在服役期間,他親身歷練軍中階級組織的運作及領導統御的實務,更增加了對管理知識的興趣;於是決定在退伍後先到外商公司任職,藉以開拓國際視野,更確認自己喜愛跨國商業發展的工作型態。

圖片

▲ 段定夫(左二)大學畢業時與同學合影留念。

——————————

管理顧問公司就像一支訓練精良的軍隊,兼具陸海空三軍作戰的統合性。

——————————

遊歷四方

在海外取得MBA學位後,持續在外商公司任職多年,在美國、日本、德國及中國大陸都曾工作、生活過。自1995年第一次出差到中國大陸的他,親身體驗到當地市場強大的成長動能後,他一直都積極參與中國區的業務發展。直到2014年,想掌握職涯主動權的他決定回歸家鄉,在台灣創立了國際管理顧問公司。

段定夫在多年職場打拼經驗中,一直都在協助半導體相關領域的客戶處理關鍵性問題,他認為除了談判技巧、軟硬實力的結合,最重要的就是透過誠懇的交流及溝通能力來取得客戶的信任 ,建立起長久互信的夥伴關係。「但這也是最困難的地方,」段定夫比喻道:「管理顧問公司就像一支訓練精良的軍隊,兼具陸海空三軍作戰的統合性。」要像陸軍一樣具有落地執行的能力,也要有海軍橫跨五湖四海的視野,更要有如空軍般的機動性;在客戶需要時,能隨時調度資源提供所需。唯有三者兼具,才能真正成功獲得客戶信任。

回饋母校

回到台灣才讓段定夫有機會在畢業多年後參與清華相關的校友組織,「也算是一種因緣吧!」首先,和同為89B校友的太太,分別加入清華百人會 ;後來又被推選成為化工系友會會長以及「李昭仁教授生醫工程發展基金會」的董事長。在任內,除了連結系友協助化工系擴充學習資源,也協助清華研發處成功舉辦第一屆「生醫工程日(BME Day)論壇」,為剛成立學士後醫學院的母校提出「清華生醫科技轉譯中心」發展的建言。

清華百人會的設立,是陳力俊前校長為了籌設校友體育館而發起的,當時就有超過百位的校友及愛校人士熱心響應,迅速達成了一億元的募款目標。段定夫在去年五月接任第四任百人會會長後,全力推動會務與會員的聯繫與拓展。他在採訪中不忘推廣百人會是校務推動的重要力量。他說:「百人會所推動的各項募款計畫,受惠的都是母校的學弟妹,還請關懷母校發展的學長姐多多支持投入。」

圖片

▲ 段定夫(右一)接任清華百人會會長。

圖片

▲ 段定夫(前排右五)出席清華百人會企業參訪活動。

——————————

透過跨領域學習來多元接觸新事物,及早發掘出自己內在的興趣和潛能,就能有計劃性的規畫畢業後的發展。

——————————

明燈計畫

由於在化工系及科管院都擔任企業導師來輔導同學評估職涯發展,段定夫對於學弟妹在課業、生活上所面臨的問題感同身受。在高為元校長推動全校性導師(Mentor)資源平台的籌備階段 ,他以校友身份投入參與,也就是這學期正式推出的「明燈計畫」。

「明燈計畫」在清華現有的雙軌導師及業師之外,擴大提供學生諮詢的資源 ,全面提昇對學生的關懷照顧的層次。以更加人性化的方式,由熱心校友、退休教師等擔任「引路人」導師(mentor);當同學面對職涯發展、人際關係、自我成長等疑惑時,即可以「尋路人」身份至平台申請並配對有過來人經驗的導師,協助陪伴與指引方向。段定夫表示:「透過線上的配對,學生與導師可以不再受到地域的限制,在尋路同學獲得啟發的同時,引路的導師也會因助人善行而獲得成就感,共同結下互利的善緣。」 截至目前已有不少海內外校友允諾加入平台擔任「引路人」,歡迎更多熱心的校友踴躍登錄加入。

除了參與明燈計畫,段定夫鼓勵在校學弟妹能善加利用校園資源,多元接觸課外活動,嘗試跨領域課程與具整合性的專案,培養見樹也見林的宏觀思維。他說:「在步調快速的時代,我們難免會遇到徬徨挫折、需要面對壓力,透過跨領域學習來多元接觸新事物,及早發掘出自己內在的興趣和潛能,就能有計劃性的規畫畢業後的發展。」他相信「心有多寬,舞台就有多大。」眼光放遠,了解自己的優缺點後,選擇適合自己的機會,抱持著終身學習的精神堅持不懈,相信就能寫下屬於自己精彩充實的人生故事。

圖片

▲ 段定夫(右)獲聘科管院企業導師。

圖片

▲ 段定夫(左三)參與化工系企業導師計畫時,與學生合影。


段定夫校友簡介

國立清華大學化學工程學系學士(1989)、日本富士通亞太獎學金國際商業管理學程企管碩士MBA(1994)。現職為旗艦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飛宇系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美商Linx Consulting Inc.亞太區執行董事。同時現任清華百人會會長、財團法人李昭仁教授生醫工程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相關連結】

清華百人會

明燈計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