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人故事館】創造專業服務價值 巨沛董事長蔡進步貢獻大清華

【清華人故事館】創造專業服務價值 巨沛董事長蔡進步貢獻大清華

撰文/陳千惠   攝影/陳永鎰

【蔡進步小檔案】
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學士 1981 級

現職:
巨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清華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

曾任:
清華大學百人會會長
清華企業家協會會長

圖片

 

從嘉義布袋的養蚵人家,到建立半導體設備專業代理的跨國企業,清華大學傑出校友、巨沛公司董事長蔡進步以利潤分享的觀念,造福上百個海內外員工家庭。近年他更跨出企業,慷慨捐款興學,嘉惠學子,並且陸續接下清華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百人會會長及清華企業家協會副會長等公益職務,希望結合校友資源,協助母校發展。

討海人家子弟

從小在嘉義布袋海邊出生長大,因討海不易,父母中年後改以養蚵維生。來自農村的媽媽很樸實,而受日本教育當漁夫的爸爸很粗曠,「在鄉下大人們平常用三字經來問候很平常!」蔡進步在五兄弟中排行老三,名字是家鄉比較有學問的乱童「問神明」所取。

「我的名字還不錯,同學有一家三兄弟名字是交通、安全、第一!」他笑道。讀布袋國小時學校規定要講國語,否則就罰錢罰掃地,「這樣就少學粗魯的話嘛!」蔡進步正面看待。國中畢業後考上嘉義高中,再考上清華大學動機系,在家鄉光耀門楣。父母胼手胝足培養五兄弟至大專以上,在當時環境實屬不易,也讓他心懷感恩。

那些清華日子

上清華的第一年,大家住在誠齋,跟同學除了正常的郊遊、露營、夏令營,也做了很多調皮的事:半夜在成功湖彈吉他唱歌,同學馬紀雄更帶頭灑網捕魚,捕到魚便帶去校外餐廳加菜打牙祭,吃不完的還帶到宿舍養!為避免同學在宿舍打麻將吵人,教官還讓同學到他的家裡打……「這根本就是玩瘋了!」他坦言。

大學必修的社團自然也不缺,從迴聲社、網球社、仁愛社無役不與,還是嘉中校友會會長。其中仁愛社的社長是同寢室的室友、現服務於中山大學的黃永茂教授,兩人常結伴到南寮輔導偏鄉孩子功課。當時系上來自南部的同學居多,外省籍同學也跟著學講閩南語,康樂股長游燦耀乾脆為他們舉辦「閩南語演講比賽」,獲得第一名的是目前在交通大學的唐震寰教授。

充實有趣的活動不僅讓他回味無窮,更讓他打開視野,學習人際相處,但課業也被當了好幾科,必須在暑假留校補考。暑假裡寢室只有自己一個人,寂寞中學會抽煙(至今已戒煙成功)、開始思考人生方向。他還記得普通物理科老師李琳特別來輔導學生,給他們鼓勵;讀書之餘就游泳、打網球、騎自行車,成為日後陪伴他的嗜好。

入職場更用功

畢業後雖有半數同學選擇出國留學,但他自忖家境不允許,退伍後就到高雄飛利浦公司上班,從事封裝製程工作,為了研究封裝設備他開始K書,利用休假閉門研讀,有些問題因此就找到解決辦法,讓資深同仁對菜鳥的他另眼相看。

一年半之後日月光半導體公司挖角,由他負責封裝工作站,不到一年就升部門主管。「初入職場這些年,我比在學校還用功!」在日月光三年多認識各行業的專業人士,之後到科揚貿易公司,從事設備、材料的進口,三年後在朋友建議下決定自行創業。

創造服務價值

1990年蔡進步成立巨沛公司,從一人公司開始做起設備進口代理,從北到南包辦,「忙得連生病的時間都沒有!」創業的起點是因有「伯樂」賞識,創業之後就是要當伯樂找人、找產品代理行銷。創業初期第一位貴人告訴他日本設備較穩定、較好銷售,他就把這句話記住,做為找產品的方向,並建立「誠信」、「協力」、「當責」與「滿意」的企業文化。

「只要你敢賣給我的東西,我都敢買!」客戶在公司草創時就跟他說這樣的話,客戶對他的信賴也是壓力,更是一份責任。「你必須要把它做好,對誰都不能失禮。」創業的路從來沒有輕鬆過,但他認為可以較充分貫徹經營理念,成功的話也能夠照顧更多的家庭。

巨沛發展至今員工有一百多人,跨足台灣、大陸與東南亞等地,營業額九成來自各式封測設備及材料,供應商包括Okamoto Wafer Back Grinder、TTS Taper/Detaper(NKC)、Furukawa UV Tape、Fastford (Hitachi) Die Boner、Aurigin Ball Placement,及由KLA-Tencor提供的ICOS Component Inspector及Kronos Wafer Inspection等,客戶則有日月光、矽品、力成、台積電等。

對於供應商他視為夥伴關係,彼此用心相待、誠懇面對問題,而巨沛也總能為供應商打開市場、擴大市佔率;對客戶端更是發揮綜效,「我170個人可以做的事,若是每個供應商分別去對應客戶,恐怕500人都做不了!我們一次可以把5-6個產品搞定,效率就是相對提高,節省客戶的人力與時間成本,這就是專業代理商在產業鏈的價值。」蔡董事長表示。

利潤分享員工

巨沛公司雖未上市,但利潤的一半分享給員工,年終獎金優厚,員工流動率低。「員工都是責任制,客戶需要時就得去服務,我要如何管理?利潤共享的話,員工自然當成自己的公司做好服務!」他闡述20多年來的經營心法。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運氣好!選擇的行業跟當初的預測一樣,順利蓬勃發展,我們只要保持競爭力就可以順風而上。」蔡董事長謙虛表示。

回饋母校清華

2009年6月在同班同學動機系教授王培仁與系友會總幹事徐啟堂推薦下,蔡進步被推選為動機系系友會會長,開始回饋母校之路。他率先捐款150萬元,成立獎學金等,任內更募得近四百萬元於2011年成立「行動通訊電聲實驗室」(簡稱TEA),由同學白明憲教授主持指導,現在是動機系最具特色的實驗室之一。

「我是模仿前校長陳力俊的百人會做法,主動找系友捐款,系友再去找另一位系友,找回了許多愛護母校並有心回饋的校友。」結合許多校友愛心的活動讓他覺得很有意義,在陳校長時加入百人會,贊助葉公超講座、捐款永續基金。

2009年10月及2012年他被推選為校友總會理事,2014年當選清華傑出校友,在校長賀陳弘、學長許明德召喚下,捐款命名「清華名人堂」與「工一館」建築,並陸續接下校友總會副理事長、百人會會長與清華企業家協會會長等義務工作,2018年10月接下校友總會理事長的大任,並於2021年連任成功。

串連清華校友

比起讀書,當年更熱衷於社團活動的學生,經過一番歷練,成為支持母校發展有力的臂膀。「回饋母校讓我覺得人生很有意義!」為人低調的他不愛曝光,但為了召喚校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願意登高一呼。

「或許結合過去的經驗,我可以為大家做點事情。」不認為自己有企圖心,但只要接下任務,一定全力以赴,蔡董事長希望結合校友資源,協助母校清華更上一層樓。


 
走在清華大學校園經過大草坪對面的工一館,眼尖的人會注意到大門前豎立一座典雅的公共藝術「易.翼」,夜間透露著微光,頗有意境;再往前走到水漾餐廳、小吃部對面的「清華名人堂」,門口的藝術浮雕經常是校友與遊人駐足合影之處。而這兩棟重要的清華建築,皆是由清華大學動機81級校友蔡進步所捐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