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賀陳校長:網羅人才 擦亮清華品牌

賀陳校長:網羅人才 擦亮清華品牌

賀陳校長:網羅人才 擦亮清華品牌

清華校友會第七屆第六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校長致詞全文

  各位理監事好,謝謝大家對校務推動的支持,今年我們完成校園捐建地圖,目前共有33處,是校友、老師和學長姐對清華情感的紀念,也讓學弟妹了解學長姐的貢獻。

網羅優秀人才

  去年11月合校以來,今年南大校區(原新竹教育大學)學院的新生學測分數增高8-10級分,比我們預期快了許多,當務之急是兩年內調整提昇教學,惟有提昇教學研究,方能維持聲譽於不墜;大學部將減少大約兩班,並非否定過去的貢獻,而是透過減少教學負荷以增加研發能量。我們也募得一億元捐款,分10年發展教育學院,我們會持續努力辦學,不斷精進。

  人事上亦有所異動,主任秘書八月起由現任總務長呂平江教授接任,總務長由獲得3次傑出教學獎的顏東勇教授擔任,研發長由曾繁根教授接任;藝術學院院長網羅現任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所的許素朱教授擔任,許教授是工工83級、資工博士班校友,專長科技與藝術的結合,期許未來培養清華連結科技與藝術的人才;教育學院院長由南大副校長林紀慧教授擔任,林教授具有前瞻思維,將推動學院發展。

  載物書院重視跨領域學習,協助學生發展專業與社會願景的連結,厚植創新創業的能力,其執行長相當重要,請理監事推薦適當人選,一起為清華努力。

提昇人文環境

  教育學院規劃建於臨近交大的土地,規劃量體8000坪,藝術學院位於科管院與人社院之間,規劃量體6000坪,美學與科技的結合有全新的空間。音樂廳、藝術館、文物館的規劃希望獲得校友的支持,經專業評估音樂廳可在大禮堂做修整,藝術館佔地量體較小,可另覓地方設置,文物館由楊儒賓老師慨捐3000萬元,仍待有緣人捐助接力完成。兩院三館的建築,希望5、6年內有初步成果。

風波的處理

  學校邁開大步積極向前,難免有不同聲音,最近兩件負面新聞事件,學校必須依照法規來面對。

       語言中心約聘老師的風波,是由於約聘教師是契約制,目前每週大約上12節課,月薪66,000至73,000元,加上年終年所得13.5個月。日前學校教評決議若約聘教師不同意簽署新約,則契約終止,若同意續約,則請約聘老師於7月15日前簽約。前南大校區校長涉案判決之事,今年5月學校收到法院判決書後,即解聘其行政職務;但其教授本職是否解聘,必須依教師法第14條規定由三級教評會討論確定。校教評會已決議其未違反教師法之解聘規定,依法不予解聘。

  以上兩事,學校都唯有依照法規交由教評會決議,不由行政單位自行決定,校教評會是由各學院長及教授代表共二、三十位委員所合議,校長並非成員,大家應信賴這個大學教授自治與評量的機制。

期盼校友持續相助

  擦亮清華品牌是我們努力的目標,科技與人文藝術的結合是未來趨勢,合校後清華大學增添藝術與教育學院,帶進新能量;但原本兩個不同的學校合併難免有磨合之過程,未來我還要持續努力帶領清華邁開大步,積極推動校務發展,實現培養跨領域人才的清華願景,為清華奠定可長可久的基礎。期待校友們秉著愛護母校的心,繼續鼎力相助。謝謝!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