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人故事館】人文藝術與財務金融兼具的「錯務」專家黃乃寬

【清華人故事館】人文藝術與財務金融兼具的「錯務」專家黃乃寬

 
黃乃寬小檔案】
學歷
清華大學數學系75級學士
現職
元大證券、元大期貨獨立董事
經歷
曾任台灣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兼任中華信評董事長)
 
雖然出生於新竹眷村,但年幼就舉家搬遷到台北,黃乃寬對新竹幾乎沒有印象,直到就讀建國中學時,媽媽陪返國的親戚到清華大學拜訪聯大時期同學,留下非常美好的印象,而且父親對當年因戰亂沒能進入西南聯大就讀十分抱憾,這些因素影響了他,進而把清華大學列為第一志願。
 
入學那年,全校大學部只有四個系、大約四、五百人,每班的女同學屈指可數,所幸圖書館藏書豐富,且整天冷氣開放,本來讀的就雜,這個寶庫讓他大感滿足;當時他找到學校對面勝利堂參加清華學生的校園團契,但發現固定聚會時間竟然是每週三深夜十一點,原來學生都唸書直到圖書館關門,而關門時間正是十一點,由此可看出清華的讀書風氣之盛。
 
熱愛音樂的他,大二時創辦了「愛樂社」,曾經主辦第一屆為期兩週的暑期音樂營;印象十分深刻的是其中一堂課邀請到知名指揮兼小提琴家鄧昌國,鄧大師規劃演出若干弦樂四重奏曲目,詢問他其中一位樂手是十一歲的小朋友,可否也付相同的演出費用?結果來的小朋友就住在清華大學旁的光明新村,在參加四重奏之外,還示範演奏了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全場瞬間幾乎都感動落淚,他就是後來馳名國際的林昭亮。
 
黃乃寬深深認為,數學與音樂十分相似,都是尋求結構的完美,都需要極成熟的心智,才能領略其中的美;他見識過像神童林昭亮這樣的音樂天才,也見識過像學長鄭清水這樣的數學天才,自認對音樂只有能力欣賞,但可協助推動,對數學則難有學術上的貢獻,卻可以把別人的偉大成就,善加利用來解決其他領域的問題。
 
後來的發展是,他曾長期擔任國家兩廳院顧問,進而結識兩廳院刊物的編輯,並稍許憑藉職務的便利,追求成為妻子;另一方面,運用數學而在證券、期貨、財務金融等領域,對國家社會有卓越貢獻。
 
畢業後,赴美攻讀並獲南加大電機博士學位,專長在當時十分新穎的數位通訊。懷抱著學數學終於有了用處的興奮,一心想把所學帶回母校傳授給學弟妹,也獲得了包括清華、台大等校的教書機會,但李家同教授提醒他,如果有美國實務經驗更好;他決定再赴美累積實力,於是前往明尼蘇達大學任教。
 
在任教明大的首次安息年之前回國時,有機會與當時的台灣證交所總經理趙孝風吃飯,聊到對方正為市場電腦化以來多次發生當機導致全台股市大亂而苦惱。當趙總得知他的專長是「error control錯務專家」,即糾正傳輸過程錯誤的技術,立刻力邀他到證交所工作;他決定接受新職,並同時在兩年內指導完明尼蘇達的碩博士學生。從此,黃乃寬把先進市場的數位技術,帶進初萌芽發展的台灣,逐步轉型,讓系統更穩定,讓網路更單純。
 
在他推動下,由台灣證交所帶頭,證券業成為全台第一個採用分封網路的行業,證券公司紛紛走入數位化,恰是全台股市最瘋狂之際,有段時間的每日交易量高居世界第一,保密、快速、便宜的通訊網路尤其重要。
 
這段期間他也回母校電機系兼任副教授,授「安全通訊」課程;在交易所的工作負責範圍也逐步擴大,函括經濟研究、商品設計、市場監視、券商輔導和國際事務等。當時的美國華爾街有一批火箭科學家,把財務工程科學變成顯學,而黃乃寬就在證交所、有如台灣的華爾街,進行各項最新穎的財務金融工作,設計出了現今市場裡火紅的權證、ETF等新商品,把高深的數學,轉變成市井皆懂的語言。
 
2009年,因為他成熟的金融歷練和國際視野,升任證交所轉投資的子公司台灣網路認證公司董事長,研發用數學技巧做電子簽章,運用的是質數的概念,當時老同學還戲稱他是「賣質數過日子」,堪稱將所學數學,盡了最大化的運用。隔年再接下台灣期貨交易所副總經理,領導改善期貨市場的交易系統。
 
2013年出任台灣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兼任中華信評董事長,2017年7月退休,擔任元大證券、元大期貨獨立董事,自認為是財務金融的老兵。
黃乃寬自我期許未來能為台灣的數位經濟發展建立更好的商業模式,也能持續為母校盡心力;他認為,以美國名校為例,由學校募款自籌資金推動校務,是正確的方向,尤其以他在金融界的經驗,特別希望基金運用能有最佳的操作效益。
 
他也以在國內外接觸年輕人的體會,期許年輕人更勇於跳出舒適圈,「年輕人不敢冒險,這是危機!」他語重心長指出。
 
 
 
本文取材自清華百人會第二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