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清華人故事館】從數學發展成為華爾街傑出CEO RiskVal胡國琳:成為好人你才會成功

【清華人故事館】從數學發展成為華爾街傑出CEO RiskVal胡國琳:成為好人你才會成功

撰文、攝影/陳千惠 圖片/胡國琳
 
 
胡國琳小檔案】
 
學歷
清華大學數學系 學士
美國紐澤西理工學院電腦科學研究所 碩士
 
現職
RiskVal Financial Solutions, LLC 創辦人 執行長
 
「創業的優點讓人變好人,首先得成為好人你才會成功。」在美國華爾街創立RiskVal風險控管公司的胡國琳校友說。他,顛覆了一般人對華爾街金融業者的刻板印象,在世界頂尖的舞台打滾近30年,見過許多聰明絕頂的人最後身敗名裂,讓他深信只有好人的事業可以走得長遠。

 
RiskVal公司創立於2001年,在此之前他以為自己會永遠待在索羅門兄弟公司(Salomon Brothers Inc.),過著富裕安逸的生活;不料在36歲那年,因公司合併而被裁員,人生一下子掉入谷底,也因此大病一場。病癒後他整整思考三個月,想出「一本萬利」的營業模式,為了實現這個構想而創業,放棄許多誘人的工作機會,並潛伏三年準備資金、團隊、產品。
 
工廠就在腦袋裡
 
在十多年堅持每週給客戶發佈產品更新的努力下,RiskVal公司產品於2015年獲選為年度最佳風險技術獎,他並獲紐約最有潛力的50名CEO (Smart CEO FUTURE 50)殊榮;2018年獲美國金融行業的極高榮譽的Waters Rankings Awards「最佳市場風險產品」(Best Sell-Side Market Risk Product)大奬與「最佳風險管理系統」(Best Portfolio Management System Provider)大獎,後者且為連續三年獲得此殊榮。
 
胡國琳在海外獲得極高評價,在國內亦不遑多讓。繼2017年獲頒海外青年創業楷模,2018年更榮獲海外台商磐石獎;以一位華人第一代移民身份打入競爭激烈的華爾街金融市場,公司僅有60員工,憑藉其獨到的產品和經營模式,卻能創造如同數十倍規模的企業利潤,既無汙染,亦不需要大量的電力,「工廠就在我們的腦袋裡!」他笑道。
 
在清華賺到第一桶金
 
因為家貧,原本他的志願只是大學畢業後當個補習班數學老師或精算師,改善家計,出國與創業從來不是他的選項。父親只唸過三年小學,母親更沒上過一天學,他是家族中第一個考上大學的人,這也是他人生改變的起點。
 
胡國琳回憶當時,第一次離開台北到新竹,一切都很陌生,但清新的校風、美麗的校園、純樸的同學們,讓他短短一週後就不想家了,與大批好同學度過瘋狂的四年,夜遊青草湖、跳成功湖游泳、在系上辦舞會等,尤其是接觸到嚮往已久的「超級電腦」。
 
當時全台只有兩部「超級電腦」,其中一部就在清華大學,他一有空就去試,彼時的清華沒有計算機相關學系,他找到同樣對電腦有興趣的物理、核工、電機等系的同學,漸漸組成一個小團隊,先是拚命家教打工一個暑假,賺錢買了一部蘋果電腦,再花一個暑假跟小團隊一起,要做出世界第一個蘋果電腦的中文介面軟體。
 
那個暑假大家絞盡腦汁,每天從醒來那一刻起直到累壞了睡著前,全部心力都在開發這個軟體介面,同學差不多要放棄了他仍堅持著,直到在睡夢中得到問題的解答,醒來一試竟解決問題,成功開發中文介面軟體,而這個軟體也為小團隊賺來第一桶金,在當時可以買下台北市一樓的房子。
 
破釡沈舟赴美求學
 
這樣的經驗讓他終身難忘,也攢下一筆錢,但出身佃農家庭的他仍然不敢夢想出國留學,直到役畢婚後才有了出國深造的念頭,拿著這筆錢加上媽媽標會,破釡沈舟赴美進入紐澤西理工學院。因為準備的留學經費不足,他硬著頭皮一間間的去敲教授的研究室,自我推薦,終於遇到一位台灣教授看中他的數學底子,願意給他獎學金。
 
80年代末,美國就業市場低落,碩士畢業後的他原本打算回台灣找工作,回台前還將父母接到美國旅遊一番,這時同學告訴他索羅門兄弟 (Salomon Brothers Inc.) 集團有一個正是他專長的Unix系統和數值分析工作機會,他抱姑且一試的心情投出履歷,沒想到被錄用,人生大轉彎。
 
在索羅門兄弟集團的10年生涯中,身為戰鬥精實部隊的主管,25人的團隊獲利占全集團的一半,其中有兩年還曾被挖角到高盛(Goldman Sachs),工作順遂生活美滿,買下理想的房屋,準備迎接第三個孩子到來,沒想到公司合併,他竟接到了被裁員的電話,人生從高峰掉到谷底。
 
危機就是轉機
 
這個意外讓他憂鬱生病,卻也因此重新思考未來的方向,正好過去的同事鼓勵他創業,看重他在財務工程專長和做事認真負責的態度。90年代末期 e-Commerce 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ASP) 的概念已漸被市場接受, 市場上卻沒有人提供金融交易策略 ASP,他分析應該有市場空間,於是放棄其它優沃的工作機會,決心創業。
 
17年來他所創的RiskVal公司不僅在2008年的金融海嘯沒有淹沒,業績反而逆勢成長,客戶遍布全球主要金融重鎮,許多世界級投資銀行如摩根大通(JPMorgan)、巴克萊(Barclays)、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都是公司長期客戶。
 
「資產排名全球前百大銀行,有超過三分之一採用我們的產品。」胡國琳表示,在曼哈頓、華爾街談到交易風險評估,RiskVal的名字往往是第一個跳出來。今年在紐澤西購買大樓建立資料科學(Data Science)中心研發下一代的 AI 交易技術,同時與彭博(Bloomberg)、亞馬遜(Amazon)建立策略聯盟,共同開發新一代的即時雲端技術。
 
學習感恩與利他
 
近年來,胡國琳熱心回饋母校,獎助清寒學生、促進母校發展、與校友共同籌建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等。「我覺得自己很幸運,這份幸運源自清華數學系的紮實基本功,因此很樂意分享我所擁有的。」尤其把數學、金融、資訊等結合,是當紅新興的財務工程,將結合其他校友一起返校教授。
 
他也支持目前在校園內愈來愈蓬勃的創業氛圍,「創業是跟一般清華學子走的路很不同,但它是實現個人意志的途徑。」在儘可能準備好的情況下創業,雖然辛苦,但它帶來的收穫也將是豐厚的。
 
「但不管是走什麼路,成為好人是每個人可以努力的目標。」胡國琳說,懷著「感恩」與「利他」精神,可以成為好人,也是抵達成功的途徑。

胡國琳校友獲頒第二十屆海外台商磐石獎

胡國琳校友全家福

胡國琳校友與RiskVal員工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