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重塑成功湖、幫助弱勢生♡

♡重塑成功湖、幫助弱勢生♡

親愛的清華校友:

十一月是感恩的季節,感謝曾經教導我們的師長、一起求學玩耍的同學,還有蘊涵青春歲月的那些清華記憶,都成為我們成長的養分。

水清木華,清華校園裡的成功湖更是每位校友都津津樂道的場域,被扔到湖裡的慶生、夕陽下的划船,社團的活動、攜手漫步的甜蜜或分手的苦澀……成功湖與我們結下的是永恆的情緣。

然而成功湖受限於現有校園、建物與道路阻絕,除了天然雨水外無其他水源補注,致使湖水無法有效轉為清澈水質狀態,而老舊的漿砌卵石堤岸、欄杆及周邊環境,整體環境景觀略顯單調,亟需形塑活化改造。

為打造「水清、鳥語、浪漫」成功湖,母校希望在不破壞現有湖岸硬體結構的前提下,以最少的經費達到最大的環境改善與美化;淨化水質並且利用淤泥營造生態景觀保留區域,輔以栽植水生植物,提供動物棲食場所,豐富整體生態環境,讓成功湖活化,提供師生及民眾一個結合生態、景觀、親水等多重面向的成功湖。

整治前、後示意圖

 

整治前、後示意圖

除了成功湖的活化計畫之外,母校也持續「旭日計畫」的推動,讓更多弱勢優秀子弟可以因此教育翻身,讓清華除了有大師、大樓,還有大愛。

清華大學校友總會以服務和聯繫校友為主要任務,架起全球清華人與母校的橋樑。校友總會理事長蔡進步(動機81)表示,清華人開枝散葉,遍佈全世界,北美校友更在今年二月通過成立了「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六月舉辦成立慶祝大會,以凝聚北美清華人的力量,發揮清華品牌效益,為教育與社會貢獻心力。

校友總會於1996年12月17日正式立案運作迄今逾20年,目前理事會有27名理事、監事會有9名監事成員,支持母校與師生活動贊助,定期舉辦校友名人講座、老梅竹、校慶高峰論壇、海外校友分享會,今年教師節更是推出「致清春感恩回饋音樂會」,活動受到師長、校友歡迎,大禮堂座無虛席。

總會對於母校捐款總會更是不落人後,剛成功落幕的「三便士歌劇」就是由總會贊助,君山音樂廳亦由蔡理事長登高一呼,各校友會紛紛解囊;其它還有贊助學生社團國際競賽、國際志工等活動,學生優秀表現更是提高了母校的能見度,也開拓學弟妹的國際視野。

今年二月成立的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在感恩的季節裡,特別發起北美校友募款活動。基金會理事會會長胡國琳(數學84)說:「清大畢業至今已有30幾年,大部分時間都忙於家庭及事業,直到最近幾年小孩子長大,才開始有時間回顧人生、規劃未來目標,其中『 回饋母校』 是心中想做的一件事。」他跟多位北美校友一年來共同努力成立基金會,讓北美校友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平台,用最省錢且最有效的方式共同回饋母校。

蔡理事長與胡會長兩位學長共同呼籲清華校友有力出力、有錢出錢,幫助母校重塑成功湖、協助旭日學弟學妹,讓清華校園更有活力,學弟妹能夠安心就學,這將是2019年最好的感恩方法。

旭日計畫

旭日計畫

旭日計畫: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it26BZ28vt49vACBh7BR8e8fbLxy65d6/view

清華大學捐款網頁:

https://giving.nthu.edu.tw/News.aspx

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

http://alumni.site.nthu.edu.tw/p/404-1346-167320.php?Lang=zh-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