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中心首頁 
KKBOX史上最年輕總經理!年僅33歲的「理工男」黃嘉宏,如何用數據玩轉音樂?

KKBOX史上最年輕總經理!年僅33歲的「理工男」黃嘉宏,如何用數據玩轉音樂?

黃嘉宏

長期使用KKBOX的人,近日一定發現不少「有感」的改變:Logo icon換了、慣有的「KKBOX藍」變亮、可以一邊聽歌,一邊把歌詞分享到IG限時動態了,在App裡多了「Podcast專區」,如今更投資台灣本土Hosting平台Firstory!

接而連三的改變出自於關鍵推手——KKBOX音樂事業群總經理黃嘉宏。

這一個成立超過20年的台灣本土娛樂集團,近期正在改頭換面地翻新,隨著改變一齊亮相的,是3月接任音樂事業群的黃嘉宏,年僅33歲,成了KKBOX史上最年輕的一任總經理。

肩上扛著1,000萬名會員重責大任,但他的經營哲學,和他的星座天秤座一樣,得找到最佳的平衡點:雖然做的是感性的「音樂創作」事業,但每下一個決策,做一項決定時,不能只是「我想」、「我覺得」,都得靠理性的「邏輯數據」來驗證實驗,到底yes or no?

不能只有「我覺得」,一切靠數據說話

在接受採訪時,黃嘉宏總是一臉正經,甚至有些不苟言笑,客觀的回答記者拋出每一個問題;但在茶水間、辦公室一碰到KKBOX的同事,又像是毫無隔閡的同儕般,嘻嘻哈哈聊著天,臉上的笑意跟口中的玩笑話從沒停過。

黃嘉宏

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畢業後,黃嘉宏順理成章地成為一名科技產業的工程師,而後轉戰金融圈,跨入創投公司經理人的行列,投資案涵蓋美國矽谷、台灣、北京、上海、深圳⋯⋯直到2017下半年,才正式加入KKBOX,擔任集團內容策略與發展部副總,著手協助各事業體進行財務規劃,接著一步步擴張,到音樂版權購買。

「我想事情比較習慣用邏輯跟數據,會去精算一些數字,讓這些數字來判斷預測,接下來該前進的方向是什麼?事情是不是有別於現在,不同的做法?」

正逢KKBOX集團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林冠羣著手讓這一個超過20年的集團,重新整頓、改頭換面之際,林冠羣似乎也希望旗下不同的事業體,包括音樂、影視、串流技術等,都做一些新的嘗試,「倘若今天有一個非音樂產業出身的來帶領音樂事業群,想事情都是『邏輯數據』先行,KKBOX會不會有一個新的風貌?」

於是,非傳統產業出身,過往的經歷和個性特質也在音樂圈中顯得有點另類的黃嘉宏,由林冠羣指派,開始接手KKBOX音樂事業部,也成為KKBOX史上最年輕的一任總經理。

黃嘉宏和KKBOX過去任何一任高階經理人一樣,都有著一貫的「使命感」,希望做出「產業共好」的事,把華語音樂,甚至是華語聲音帶到世界去;但同時也得評估,做什麼才是對公司真正好,有效益的事?

而那一個衡量的天秤,就是KKBOX累積16年的用戶使用數據。

「心中那把尺要抓的穩,對得起自己。在接受這個職務挑戰時,最大的想法就是一定要永遠問自己跟反省,我們現在做事情,是不是對產業和公司好?是不是對的事情?如果是,即使得做出很多改變,也要做。」

100名員工就有100個老師,黃嘉宏親自對談

即便黃嘉宏在10月才正式對外亮相,但早在3月時就已經接任,他所做的第一件事是和近100名KKBOX音樂事業群員工,一個一個「1 on 1」(一對一面談),為的是讓過去都在投資部門他能快速了解音樂事業體的「前世今生」,而這100名員工都成了黃嘉宏的老師,他逐一請教每個人對公司的看法。

但是,100個人有100種想法,這麼多不同的意見與聲音,黃嘉宏究竟該如何整理取捨?「所有想法的優先順序和拿捏取捨,都要靠數據來實驗。小時候上自然課,老師都講過『大膽假設、小心求證』,這樣才會加速大家做事情的效率,把時間花在『做事』上,而不是花在『想法』上。」

上任後先「瘦身」,下決心斷捨離

汲取完所有員工的意見後,他做出的第一個改變是在內部發起了「夏日去油瘦身」計畫。KKBOX上線已有16年,從聽歌、找歌單,再到搶演唱會的門票、觀看藝人直播節目⋯⋯App上大大小小的功能達上百種,實在很難數得清,但其實,有些功能卻鮮少有用戶開啟,甚至根本不知道。

過去功能總是越加越多,卻很少有人「敢」或「能」帶頭提出改變,黃嘉宏先做了一道減法來優化用戶體驗。他集結起所有參與設計的PM,透過觀察每一個功能的使用量數據,決定該不該繼續留著。可是,就算某個功能使用率只有1%,在KKBOX全球超過1,000萬名會員中,那也是10萬人,讓員工們遲遲無法鐵了心把功能刪除。

「1%跟99%,我還是會選擇99%,要取捨,」黃嘉宏仍當機立斷,他笑說不少功能在大家沒注意到之際,就已經消失,像是「電台」和「曲風情境」整併,按下右下方的「更多」,如今只保留了重要功能。

「以用戶數據回饋來看,結果都是好的,減肥應該就是一輩子的事(笑),減肥到一定的程度,就要開始維持體態,大概是這個邏輯。」

然而,黃嘉宏接著也做了不少「加法」。

過去用戶只能在KKBOX電腦版上投稿歌詞,如今90%的用戶都轉向手機版,終於也開始推出「手機投稿」功能;在現代人把IG限時動態視為心情抒發窗口,常常會分享一首歌表達心情,現在可以更細緻到「分享歌詞」,想分享哪幾句自己選擇;KKBOX如今還推出了「粉絲成就勳章」,只要對某一個歌手的黏著度,超過90%的用戶,就會獲得該歌手的鐵粉認證,串起跟歌手更深的連結。

這些新功能,全都是一對一面談時由員工提出的,黃嘉宏就立馬嘗試。這也是黃嘉宏上任後做的第二件事,改變公司DNA—KKBOX得「無懼」,當員工不怕提出想法、不怕試著做做看、不怕犯錯,才有更多改變的可能。

錯總比不做好,團隊成功解決Podcast條約爭議

KKBOX在8月正式宣布跨入Podcast產業,聲音事業版圖進一步正式擴張,又在10月正式投資本土Podcast Hosting(託管服務)平台Firstory。

針對Podcast,KKBOX希望透過集團資源協助台灣本土的創作者,建立一個「產業共好」的生存空間,包括已經在Firstory的Hosting上與唱片公司洽談,建立Podcast專屬的「音樂IP授權庫」供創作者使用,解決過去創作者使用音樂尷尬的版權問題。

黃嘉宏

黃嘉宏給出權限,在Podcast的組織架構上,首次在集團內嘗試組成「跨流動部門」,沒有專責部門,工程師、法務、公關、投資策略、各大長官老闆們等各方角色,只要和這一議題相關的人,就會被加進Podcast群組中,透過群組進行各種訊息交流,達成各種決策。

今年7月底,平台Podcast專區還未正式上架前,KKBOX釋出給創作者的合約在網路上引起一片爭議。事件爆發的凌晨,在沒有管理階層要求、沒有黃嘉宏發號施令的情況下,Podcast團隊第一時間分工聯絡,主動開會修正合約條文,還做了一份「法律白話文」,在24小時內成功澄清,把問題解決,令黃嘉宏非常驚訝。

若按過去的SOP,光是「法律白話文」部分就要先拋給法務,等法務研擬一個版本後,大家再表決修正,最後再由公關釋出,向媒體澄清。但在這一個Podcast團隊中,所有懂Podcast的人先擬出大方向、達成共識後,等到真的要落實寫法條才交給法務。

黃嘉宏解釋,「大家快速決策,然後不怕犯錯,因為我們一旦做錯,修正速度也很快,最怕的是不做,因為做了才知道對或錯,這也是這幾個月的調整下來,改變比較大的地方。」他只提出一個要求,那就是「快」。當團隊有想法就要快拋出來,一起進行討論、做決定,而最重要的關鍵,是任何開會討論都要做出決議,千萬不能「議而不決」,因為一但有拖延,這件事情就停滯了。

毫無疑問,在這一位理性思維位主導的總經理帶領下,KKBOX正馬不停蹄的改變中。

25歲以下用戶聽華語歌少兩成,黃嘉宏談終極目標

「我之前在Twitch上看到一件有趣的事,有一個美國直播主收到粉絲點給他的歌,結果是高爾宣的《without you》,他也跟著唱起,還說不錯聽。」

雖然接任才短短7個月,黃嘉宏的「終極目標」卻很明確:無論是音樂還是Podcast節目,要讓台灣的聲音往外走,被全世界更多人的人聽見。他談起另一項數據觀察,五年前,KKBOX 25歲以下用戶聽華語歌的人還有70%,但如今只剩下不到50%,這兩成的落差,背後隱藏的,卻是台灣淺移默化的文化危機,「我們是一間台灣公司,從台灣出發,我們要優先推廣台灣本地文化與內容,這永遠是我們的第一選擇。」

無論是KKBOX素來主打的「華語音樂」,還是如今大力開發的台灣原創Podcast節目,黃嘉宏不只要讓台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等地的1,000萬名用戶聽見,未來也計劃把更多亞洲各地本土的文化跟聲音,帶到更遠、更多的地方去。

這一位「理性味」十足的總經理,在受訪過程中卻總反覆講著一句格外感性的話:我們相信每一個聲音都能激勵人心,每一個聲音都值得被聽見。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

瀏覽數: